下一篇4 2017年1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信贷“组合拳”闯出发展新路子
山东潍坊农商银行多措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 秦红金

        

  山东潍坊农商银行成立4年来,始终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不断强化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该行推出的“家庭幸福贷”“扶贫贷”“产权贷”产品组合,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家庭幸福贷”

    把幸福“贷”进千家万户

    2016年5月,潍城区的李先生遇到了人生中的一个“坎”。李先生经营的公司逐渐走上了正轨,他准备从银行借款来扩大经营规模。但是,由于公司前期发展投入比较大,他的信用卡仍有十余万元的负债。让李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因为这些负债,他几乎跑遍了市里所有的银行都没有获得贷款审批。潍坊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真考察了李先生的资质,并先后两次向李先生发放贷款达33万元。

    李先生之所以能够成功办理贷款,主要得益于潍坊农商银行近期推出的“家庭幸福贷”业务。据了解,“家庭幸福贷”是以家庭为单位核定组合授信额度,贷款对象从个人到整个家庭,从提供单一产品到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同时,还由单纯的营销客户向“营销+维护+巩固”转变,贷款内容也更加丰富、更加人性化、更能满足客户需求。从潍坊农商银行内部经营看,以家庭整体代替单一个人作为授信对象,有利于全面真实掌握客户信息。家庭成员相互监督,能够降低贷款风险、提高信贷资产质量。截至2016年末,该行已为5083名客户办理了“家庭幸福贷”贷款、金额达14.9亿元。

    “扶贫贷”

    “贷”动贫困户早日脱贫

    “感谢农商银行推出的‘扶贫贷’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潍坊市峡山区大孙孟家村贫困户老王激动地说。

    大孙孟家村是峡山水库的移民村,也是省级贫困村。村民基本上没有土地可以耕种,每人每年仅有600元的生活补贴。老王是村里比较典型的贫困户,妻子常年卧病在床、孩子尚在上学,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老王零星的外出打工收入。前几年,老王曾经有过养鱼的想法,但苦于无资金,计划一直难以实施。前段时间,潍坊农商银行峡山支行工作人员到辖内大孙孟家村宣传金融扶贫政策。老王一听说自己要是搞养殖行业可以从银行贷款并有政府贴息,他喜出望外。第二天,他便到就近的峡山王家庄支行递交了贷款申请。

    王家庄支行工作人员对老王全面考察后,随即发放了8万元的扶贫贷款,作为他开展养殖项目的启动资金,并给予了一定的利率优惠。目前,在该行贷款的支持下,老王的养鱼项目开始走上正轨。

    据了解,2016年以来,为让每一户贫困户都了解到金融扶贫政策,潍坊农商银行开展了“金融扶贫百日攻坚”活动。按照辖区贫困户清单,逐户走访、逐户对接,详细了解辖内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和融资需求,一户一档、建立档案。同时,针对辖内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弱、病、残”等不符合申贷条件的实际情况,潍坊农商银行发散扶贫思维,创新开展“以户带贫、以社带贫、以场带贫、以企带贫”等带动式信贷扶贫,并对有意向吸纳贫困户就业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放宽申贷条件、增加授信额度、降低执行利率、延长贷款期限,为其提供一系列信贷优惠政策,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扶贫的积极性。截至2016年末,该行已为348名客户办理了扶贫贷款、金额达4245万元。

    “产权贷”

    “贷”来农村新变化

    小宋居住在符山镇南大于河村,从事门窗加工多年。自2012年开始在潍坊农商银行办理贷款业务,用于资金周转,贷款余额25万元。近几年,随着供销合同数量和金额的增加,资金缺口也不断加大,但苦于融资渠道较少,事业发展受到了限制。近日,通过潍坊农商银行望留支行的一次宣传活动,小宋了解到“产权贷”业务,并希望通过集体资产股权作为质押来申请贷款。

    鉴于此前大于河村有多位村民想办理“产权贷”业务,该行望留支行本着“方便客户、服务客户”的原则,在与齐鲁农村产权中心协调沟通后,共同派出工作人员到村委集中为需求客户办理产权抵押、质押手续。仅用一天时间,就为大于河村的11户居民办理了业务,并于随后发放了贷款。“我最近刚和几个单位签了门窗加工合同,正为没钱进材料发愁。现在全解决了,多亏了农商银行。”拿到贷款后,小宋兴奋地说。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潍坊农商银行抓住潍坊市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机遇,与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大力推广“产权贷”业务,并不断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的抵押物范围。目前,可以用大棚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住房财产权、集体资产股权、水域滩涂养殖权等产权作为抵(质)押申请贷款。这样一来,既拓宽了农村居民的融资渠道,又降低了融资成本,为新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金融血液。截至2016年末,该行已办理规范确权的“产权贷”业务383笔、金额达1.12亿元。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