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江西供销绿能农业服务公司
“田保姆”给种粮农户发308万元年终奖

□ 刘行宾 文/图

图为奖金发放现场。

 

    1月8日下午,江西供销绿能农业服务公司“田保姆”凌继河给90多位种粮农民颁发了308万元“年终奖”。这已是凌继河连续6年为种粮农民发放“年终奖”了。

    在安义县江西供销绿能农业服务公司的院子里,笔者见到308万元人民币被分成数捆,整齐地码放在铺了红布的桌面上。被叫到名字的种粮能手喜滋滋地走上领奖台领奖。现场人声鼎沸,场面喜人。

    “两万、五万……”44岁的种粮能手万小毛领到超过10万元的“年终奖”。数完钱,他就讲起了自己种田的故事:“我19岁开始种田,以前,全家人种一年田也赚不到5万元。3年前,我来到这里种田,就有了‘年终奖’,这是我从来就没想过的。希望明年能发更多!”

    1月10日,江西供销绿能农业服务公司“田保姆”凌继河又在安义全县启动“10万斤大米免费发放”温暖行动,凡有安义户籍者,凭身份证可免费领取2斤一袋的无公害大米。据了解,10万斤大米价值25万元,发放时间将持续一个月。一位领到大米的熊姓县城居民说:“现在的供销社真正把我们老百姓放在心坎上了。”

    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大力推广大田托管服务,始终坚持在农民承包权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使农村土地确权成果得到最直接的体现。安义县是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县。为加快综合改革进程,全面推广大田托管服务,2015年底,凌继河在省供销合作社和安义县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开启大田托管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凌继河已托管土地30000亩。2016年,凌继河为种粮能手颁发年终奖的事迹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

    安义素有“鱼米之乡”之称。2009年,在江西省建材大市场销售铝塑门窗型材的凌继河,看到家乡大片良田被撂荒,十分心痛,于是回到安义承包农田。他采用商业管理的方式管理农田,将农田分成数十个分区,采用全程机械化作业,每个分区聘请种粮能手管理。到2015年初,他已流转土地19000余亩,成为全国闻名的“田保姆”。为提高农民积极性,从2011年开始,他一直以颁发年终奖的方式跟种粮农户分享丰收的喜悦。凌继河告诉记者,他发年终奖主要是想激励农民,让他们对农业、对种田有信心。之所以采取现金发放,是尊重农民的习惯,“农民种了一辈子的田,都很朴实,他们看到现金才觉得实在、可靠。”

    6年来,凌继河先后给种粮能手发放年终奖超过1000万元。他说,“我聘请的农户平均年龄超过50岁,希望能吸引年轻人加入‘田保姆’的队伍,让他们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种粮高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