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1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16年发生在茶区的“大事”


    编者按 

    光阴似箭,在和充满回忆的2016年告别时,回首这一年中国茶产业的发展,各产茶区都有着各自独有的发展和亮点。本期《茶周刊》整理出部分茶叶产区2016年的新闻事件,与业界同仁分享。

    湖南茶业十大新闻

    一、3月16日,湖南省茶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胜利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会。湖南省茶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周重旺当选为会长,并聘请原会长曹文成任荣誉会长。

    二、 4月20日,在长沙神农茶都举办了“2016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开幕式暨沅陵碣滩茶品评推介会”。随后在株洲、衡阳、等地分别举办了祭茶祖、品茗会、生态茶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

    三、4月22日,2016张家界春天茶会暨大湘西潇湘茶品牌推介会开幕式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在此次节会上,举行了一系列活动。

    四、5月30日,2016首届常德红茶文化节暨“武陵红”品牌推介会在常德市共和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专家、茶商等近千名嘉宾云集常德共品“武陵红”茶,感受常德茶文化。

    五、安化县人民政府将安化黑茶公共品牌广告搬上了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并从2016年8月1日起至2017年1月31日止,连续不断地在央视CCTV-1、CCTV-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新闻30分》、CCTV-4《海峡两岸》和CCTV-9《自然》、《发现》、《人文地理》栏目中播出。

    六、9月2日—5日,2016第八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在长沙市红星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协会与湖南日报联合主办了2016湖南茶叶“十大公共品牌”、“十大杰出营销经理人”、“十大最美茶叶村(茶园)”推荐、评选、宣传展示、表彰活动。

    七、10月22日,安化县人民政府发起并组织的“安化黑茶万里茶道行”活动在安化县黄沙坪中国黑茶博物馆启程,活动中先后在沿途地点举办了安化黑茶活动,10月29日,登上泰山并赠送了2支万两花卷茶永久珍藏在泰山碧霞祠。

    八、11月10日,一场主题为“时间发酵的味道——中国安化黑茶与罗马尼亚红酒的对话”系列活动启动式在益阳市举行。活动内容包括中国安化黑茶·罗马尼亚红酒对话形象大使选拔大赛、益阳市与米济尔市缔结友好城市仪式、中国安化黑茶与罗马尼亚红酒品鉴洽谈会暨跨界高峰对话、罗马尼亚红酒走进中国黑茶之乡。

    九、12月17日,由湖南省茶业集团湖南潇湘茶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大湘西“潇湘”茶精深加工、展示展销中心建设项目开工动员会举行。该项目建成后,对落实大湘西茶产业扶贫战略,带动解决就业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十、2016年,湖南茶产业强势发展,全省茶园茶园总面积为215.87万亩,同比增长7.07%,相较于2015年的增速有所降低。采摘面积达到157.11万亩,同比增长7.68%;有机茶园面积达到13.443万亩,同比增长37.35%;无性系茶园面积137.46万亩,同比增长12.2%。全年干茶总产量23.22万吨,同比增长7.74%;农业(一产)总产值为82.4亿元,同比增长14.76%;茶叶综合总产值达到648亿元,同比增长9.83%。

    贵州茶业十大新闻

    一、12月1日,由农业部主持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评审会上,“贵州绿茶”申报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成为全国首个省级茶叶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二、7月22日至8月5日,“丝绸之路·黔茶飘香”推介活动在贵阳启动,先后在多地举办了贵州省茶文化交流暨茶产业推介会和万人品茗活动,省委书记陈敏尔作出“很有成效”批示。

    三、4月18日,“2016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在遵义市湄潭县、凤冈县、余庆县同期举行,彰显贵州茶产业后发之力。

    四、9月22日至25日,以“牵手茶人·拥抱世界”为主题的“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系列活动在黔南州的都匀及独山、瓮安、贵定同期举办。

    五、9月22日,“绿宝石”杯第三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贵阳落幕,贵州代表队获得2金五银3铜,位居第一。

    六、中粮、联合利华、英国太古集团等大型企业落户贵州投资茶产业。今年以来,中粮集团、联合利华、英国太古集团等大型企业经过多年多次深入考察,已分别在湄潭县、石阡县、余庆县、思南县签订了15万亩茶园基地的产销、建厂等多元化合作。

    七、4月11日,“2016贵茶飘香”茶旅互动推介活动在贵州各茶区展开,茶旅融合发展推动贵州茶产业提质增效。

    八、11月23日,贵州大学茶学院在湄潭县揭牌成立,开启了贵州培养茶叶专业人才的新模式。

    九、11月16日,省人大农委召开《贵州省古茶树保护条例》起草工作会,启动古茶树保护地方立法工作,古茶树资源的多样性和珍稀性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十、12月20日,国家邮政局通过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的第300亿件快件产生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是当地一位茶农通过中通快递遵义湄潭网点寄出的贵州茶叶。

    陕西茶业十大新闻

    一、据英国《独立报》1月10日报道,考古学家发现研究指出,中国陕西汉景帝刘启墓里出土的茶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

    二、1月16日下午,陕西茶人联谊会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对讲好陕西茶故事方面成绩突出的七位记者进行表彰奖励。

    三、3月9日至12日,由省商务厅、茶人联谊会等单位,在汉中举办了茶企电子商务应用培训班。全市60多家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企业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开启了陕茶互联网的电商模式。

    四、省茶人联谊会年度两次组织中央省市县3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书画家和茶人专家代表走进茶乡采风,先后采编刊发出上百篇新闻稿件和一大批书画作品,为宣传报道陕茶创新传播带了头。

    五、5月19日至22日,省农业厅首次组织全省5市12家优秀茶企组团,参加了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的评选活动,选送的茶品获得4金4银佳绩。

    六、6月26日下午,陕西省茶人联谊会举办15周年纪念大会,陕西茶人以及各界代表150多人在古城西安欢聚一堂,一同回顾和展望,唱响“一带一路”上的茶文化主旋律。

    七、7月14日,由咸阳泾渭茯茶公司出产的独具特色的2吨多泾渭茯茶,通过西安海关检验销往韩国,这也是陕西黑茶类—茯茶首次自营出口创汇。

    八、为了推进陕茶产业,树立行业先锋,加快陕茶出省出国步伐,7月20日上午,省农业厅首次举办了“陕茶走出去,开拓大市场暨优秀茶企业茶品牌表彰大会”。

    九、10月24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举办的第12届茶业经济年会上,紫阳县荣获“中国茶业发展示范县”称号,紫阳、泾阳县分别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陕西苍山秦茶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紫阳富硒茶业有限公司分别荣获“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称号。

    十、11月26日,由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组织中国茶研所等相关专家,对汉水之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老陕青紧压茶系列产品研制开发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其中“秦砖”“汉瓦”茶品在茶企业中综合效益较为显著。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