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1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北京创建优质“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


    本报讯 现阶段,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等重点,经济结构面临更大调整,农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北京市始终以创建优质“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加快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着力提高“菜篮子”保障水平、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程,加快“种业之都”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据悉,“十二五”以来,北京市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全面推进,调减高耗水农作物33万亩,高效节水技术覆盖率大幅提升,农业用新水减少0.6亿方;农业的多功能性更加突出,设施农业面积达到35万亩;“菜篮子”有效供给能力稳定在鲜活农产品总需求的1/3以上,产品合格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种业之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种业年销售额稳定在100亿元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5年全市观光园接待游客1903.3万人次,实现收入26.3亿元,民俗旅游接待游客2139.7万人次,实现收入12.9亿元;会展农业强势突起,成功举办了世界草莓大会、食用菌大会、种子大会等国际性农业重大展会。

    2015年,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62家,其中国家级39家,规模以上农加工企业主营收入1098亿元。特别是自2015年北京市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北京市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以节水富民、提质增效为落脚点,强化都市农业生态、生活、生产、示范四大功能,基本形成了业态丰富、功能多样、环境友好、特色鲜明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

    2016年,《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十三五”期间,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接地,北京郊区扮演着“桥头堡”的角色,将迎来历史性重大机遇。“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按照三高并举(高端、高效、高辐射)、三产融合、三生共赢(生态、生产、生活)、四化同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思路,努力在实现农业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

    到2020年,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科技贡献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将力争有较大提升,实现较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

 (莫志超)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