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6年12月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引得金融活水来 浇开脱贫致富花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金融扶贫工作巡礼
□ 赵海鹰 李成

        

  “我们一起努力,让每个贫困户的脱贫梦和小康梦都能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

    从苍茫戈壁到锦绣陇南,从岷江之滨到藏香江南,一场横贯陇原大地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火如荼,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涌动和澎湃着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面对甘肃省自然条件严酷,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的实际,在省委省政府发出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的伟大号召后,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植根陇原热土,情系百姓冷暖的情怀描画了金融精准扶贫的宏伟蓝图,奏响了携手共建幸福美好新甘肃、同心共筑脱贫致富小康梦的时代最强音。

    脱贫攻坚号角催人奋进,全面小康鼓点激荡情怀。在全省上下脱贫攻坚奋力冲刺、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精准精确、为民富民、求真求实始终是省农信社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主旋律和总基调。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的甘肃农信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紧紧围绕“1+17”精准扶贫方案,深度融合“1236”扶贫攻坚行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以啃硬骨头、钉钉子的精神,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实践当中,走出了一条以金融扶贫为支撑、以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技术扶贫为有效补充,逐步实现“输血”模式向“造血”机制转变的金融扶贫新路子。

    全面贯彻精准扶贫各项决策部署,彰显一份责任担当,体现为民情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决策,为新时期下打赢扶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在2015年6月10日甘肃省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后,甘肃农信社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筹部署精准扶贫工作,承担起脱贫攻坚、富民兴陇的时代使命。

    承接扶贫使命,开启崭新篇章。在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会议召开以后,作为全省存贷规模最大、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最多、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地方性金融机构,甘肃农信社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精准扶贫工作,牢牢抓住“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三个核心关键,扎实做好顶层设计,积极创新思路举措,着力强化工作落实,在铿锵推动双联行动向更深程度和更高水平拓展的稳健步伐中,再掀甘肃农信社金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崭新篇章。

    勇担扶贫重任,助力“一号”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会议精神,多次召开双联行动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工作,多次召开精准扶贫贷款发放推进会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多次深入扶贫一线调研指导双联行动精准扶贫……无数个多次构画了甘肃农信社金融精准扶贫的清晰路径:牢固树立“一号工程”意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1236”扶贫攻坚行动为引领,以双联行动为载体,以着力打造普惠金融、强化金融推力为抓手,以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为动力,始终把握“重在联、深在为、贵在制”的要求,着力实现扶贫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和保障“六个精准”,精心安排部署,狠抓措施落地,切实以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双轮驱动,倾力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多方沟通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甘肃农信社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积极与省财政厅、地方政府、人民银行沟通对接,全力争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两级法人优势,强化帮扶措施落地,构建了“统一协调、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的整体推进格局;多方引入地方涉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就业机会、拓宽增收渠道,推动模式创新,引导其充分发挥致富辐射带动作用……在甘肃农信社努力下,逐步形成了银行政府企业通力协作、资金政策市场全面驱动的精准扶贫推进新格局。

    着力完善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方法 引得一池金融活水,实现精准滴灌

    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关键在精准扶贫,核心在金融支撑。在以“政府为主导、财政贴息、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精准扶贫贷款发放思路的指引下,甘肃农信社充分发挥决策流程短、政策传导快的机制优势、机构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和“短、平、快”和“小、特、灵”的经营优势,聚焦打造特色信贷产品、创新完善信贷模式等多个维度,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精准对接贫困群众融资需求,着力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信贷政策不断向58个贫困县和17个插花县倾斜,打出了一套金融精准扶贫的组合拳,推动了金融扶贫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

    聚焦打造特色信贷产品,打破资金制约瓶颈。在“产业为先、促农增收”信贷支农理念的指引下,甘肃农信社本着“量体裁衣,度身定做”的思路,着力创新信贷产品,丰富金融扶贫抓手,强化信贷体系支撑,竭力打破精准扶贫资金制约瓶颈。在“双联致富宝”专项扶贫信贷产品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甘肃农信社创新性地推出以“陇药通”“陇菜通”“金薯宝”“金种宝”为主打的“五通五宝”特色信贷产品,并以产品升级的方式打造了“金薯宝”系列子产品和“创业贷”“精准益养宝”等新型支农惠农信贷产品,构建了以特色信贷产品为主要抓手,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强力支撑,以“大联保”贷款为有益补充的金融扶贫新模式。

    聚焦完善创新信贷模式,用足用好财政政策。承接天水、平凉两市14个县区25.12万户建档立卡户112.48亿元精准扶贫贷款发放任务后,甘肃农信社结合自身实际,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积极催生内生动力,按照“产业引领、创业驱动、多策并举”的工作思路,坚持效率与效益并举,速度与精度同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地推出了“致富能人带动”“龙头企业引领”等8种信贷投放模式,并为建档立卡户量身打造了免抵押、免担保且手续简便的专属信贷产品,并开辟精准扶贫贷款绿色通道,推行24小时服务,全面投放精准扶贫贷款、“双业”贷款、创业贷款、易地搬迁贷款及下岗再就业贷款,最大限度地激活了精准扶贫贷款脱贫致富效应。

    聚焦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夯实金融扶贫基础。精准对接贫困群众金融服务需求、切实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是提升金融精准扶贫实效的关键所在。多年来,甘肃农信社一直为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最丰富、最专业、最贴心的金融服务。在实现全省城乡物理网点全覆盖的基础上,甘肃农信社以实施“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富民惠民金融创新”三大工程为抓手,坚持“三农”服务终端布放、移动互联网金融和自助银行发展齐头并进,着力构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破解了偏远乡镇金融服务滞后和缺失的难题,为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始终聚焦提升金融扶贫成果成效 助力一方脱贫致富,收获累累硕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甘肃农信社始终着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实际成效,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核心目标,针对帮扶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薄弱、致富产业支撑不足、发展资金匮乏的实际,在营造精准扶贫氛围、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致富产业、构建长效机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五个方面精准发力,持续加力,有力地推动了精准扶贫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机制的转变,12个帮扶村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小康梦逐步变成现实。

    帮扶氛围浓厚热烈。甘肃农信社在充分运用门户网站、甘肃信合等自有媒体大力宣传全省农村信用社金融扶贫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联合每日甘肃网及新华网、人民网、《甘肃日报》等1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启动了旨在展示全省农村信用社精准扶贫成果,交流精准扶贫经验的“精准扶贫·惠泽万民”大型系列采访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等精准扶贫一线,全面挖掘金融精准扶贫经验做法,展现了甘肃农信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营造了甘肃农信社全体员工人人关心精准扶贫、个个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基础设施全面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进程中,甘肃农信社牢牢扭住“精准扶贫、基础先行”这个关键,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三化”建设,村委会阵地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危房改造、人畜饮水、农业灌溉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培育特色致富产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致富产业势头喜人。给钱给粮,不如发展致富产业实在。发展多元特色富民产业是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关键一招,更是如期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劲引擎”。甘肃农信社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产”的发展思路,聚焦甘肃省草食畜牧、设施蔬菜、优质林果、马铃薯、中药材、现代制种业及酿酒原料等6大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地引领核桃、花椒、药材、啤特果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核桃、花椒等特色产业培育示范基地。同时,加大对当地涉农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创新运用“公司+基地+贫困户+农信社”“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信用社”“农业龙头企业+贫困户+农信社”等模式,充分发挥其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农牧结合、种养循环、产加配套的多元致富产业体系,为贫困地区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奔上小康路装上了强劲“助推器”。

    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本着集中优势兵力、整合优质资源的原则,甘肃农信社按照思想认识、驻村工作、帮扶措施、保障服务、组织领导“五个到位”的工作措施,按照“853”挂图精准作业,对标“4342”脱贫验收责任体系,从全面落实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六大任务”入手,并依托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专项行动,进农户、摸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构建了具有甘肃农信鲜明特色的政策宣传、驻村帮扶、考核激励等数项长效机制,实现了帮扶干部冲锋到一线、帮扶政策落实到一线、优质资源配置到一线、攻坚力量凝聚到一线,极大地调动了帮扶力量和帮扶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银政互动、自力更生的精准扶贫生动局面。

    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甘肃农信社始终将践行社会责任作为金融扶贫的强力支撑,以“植根陇原,奉献社会”的使命担当,在助力精准扶贫取得实效、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的道路上始终与贫困群众温暖同行、相伴致远。自2006年以来,甘肃农信社累计向汶川、玉树、迭部、舟曲、岷县等重灾区捐款捐物达共计3000多万元。同时,甘肃农信社工会、团委在春节、中秋等佳节期间主动慰问关爱贫困群众,并组织开展了以“关爱贫困儿童·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帮扶活动,让贫困群众深切感受到了甘肃农信社浓浓的关爱和春天般的温暖,重新点燃了过上美好幸福新生活的希望。

    知晓农事,把握农情,贴近农心。在扎实推进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贯穿的始终是甘肃农信社对陇原热土的拳拳赤子之心。高效的信贷支持、火热的扶贫现场、殷切的群众期盼、丰硕的帮扶成果,是甘肃农信社为甘肃气势恢宏脱贫攻坚行动写下的生动注脚。甘肃农信社务实双联精准扶贫的做法得到了甘肃省委及中央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由衷赞叹。连续3年被甘肃省委“双联”行动小组授予“民心奖”,连续8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省长金融奖”,在2016年以“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上,甘肃农信社被授予“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一项项荣誉是对甘肃农信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褒奖和肯定,更鞭策和激励着甘肃农信社在金融扶贫的道路上积极作为、勇毅笃行,以金融精准扶贫的准度和力度写就甘肃农信社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新篇章。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