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赢在终端 开辟便民助农新渠道


图为农户在助农取款金融服务点取款。李亚林 摄
图为贵州农信开展农民工返乡金融服务。乔启明 摄

 

    编后语:

    从农信社柜面的“农信银快汇”业务,到农民工手中的手机银行;从村民家门口的“村村通”,到中小企业布设的“福农通”,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的支付清算业务如一股和煦的春风,吹遍了城乡大地,为广大农户、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主带来了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带来了普惠金融的温暖阳光。

  从第一笔通过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办理的实时电子汇兑业务发出地——广东江门新会农商银行,到福建海滨的厦门农商银行;从三湘大地的邵阳农商银行,到贵州深山苗寨的“村村通”金融便民服务点,本报记者步履不停,体会着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上线运行十年来在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助推城乡一体化做出的突出贡献。

  对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而言,通过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及云支付服务系统,畅通农村支付渠道,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使其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提升市场竞争力及金融支农服务水平,合力共赢,为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为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本期报道,是“金融科技的‘三农’情怀——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上线十周年系列报道”的结束篇。而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不会停步。我们相信,在积极为农服务、金融普惠的征途中,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将步稳维新、行至更远。

    “八山一水一分田”。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家住贵州大山深处的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村,就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2014年,贵州省农村信用社率先在全省启动了“信合村村通”助农取款金融服务点工程,历时9个月,实现了全省15229个行政村全覆盖。

    “信合村村通”工程背后的科技后盾,是农信通自助金融服务系统。该系统由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根据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含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下同)业务需求及农村地区客户实际需要开发建设,集消费收款、转账付款、助农取款、医保社保和其他特色业务于一体,方便个体工商户、便民服务店和小微企业办理业务,支持传统POS和助农终端、MPOS、智能POS等多种新兴终端。

    以前动辄几公里,现在只需几步路。普惠金融通达城乡的巨大改变,精准扶贫的迅速推进,离不开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与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在金融服务的科技开发与渠道建设上的共同努力。

    机具先行:“村村通”实现全省全覆盖

    走近贵州省息烽县青山苗族乡大林村村民李褚菊的小商店,偌大的“贵州农信·金融便民服务点”的门头十分夺目。

    一台POS机、一个保险柜、一台点钞机、一部监控摄像头,这便是一个“村村通” 助农取款金融服务点的标配。

    “金融便民服务点办理的大多都是1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小额取款业务,每天的资金流量大约2万元左右。” 李褚菊告诉记者,每成交一笔他就能获得信用社支付的1元手续费,每月能增加600元左右的收入。同时,金融便民服务点还带来了人气,给自己的小商铺增加了不少生意。

    “以前无论取多少钱都要到信用社,至少要花个把小时,还要排队、取号,来回车费要10块钱。”村民聂祥芬说,“如今家门口就有了银行,服务态度也好,取多取少随时都可以,太方便了。”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窦勇军告诉记者,依托于农信通自助金融服务系统,“村村通”工程以选择特约商户的方式,以银行卡为介质,以布放在行政村的农信通自助金融服务终端为载体,构建起金融便民支付体系,让农村老百姓“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小额取现、转账汇款、支取涉农补贴等金融业务。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息烽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全县161个行政村布设“金融便民服务点”,已累计安装村村通机具167台,覆盖率达103.7%。“村村通”便民服务点一方面为农民带来金融业务的便利,另一方面提高了便民服务点的人气,信贷政策给予的倾斜也为商户增收创造了条件。

    截至今年9月末,息烽县联社167户“村村通”商户交易笔数达11.59万笔,交易金额1.85亿元,户均每月交易笔数77笔。

    息烽县的金融便民服务点建设只是贵州省农村信用社“村村通”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一台台非现金支付工具布设到村点,一家家农村金融机构接入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成千上万的农户真正享受到了“足不出户可缴费,身不出村存取款”的现代化金融服务。

    截至2016年9月末,部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应用农信通自助金融服务系统,共办理助农取款业务2106万笔,金额达1298亿元。其中,贵州全省共发展“村村通”助农取款金融服务商户17989户,布放“村村通”自助终端18054台,覆盖全省15229个行政村。2016年1—9月,贵州全省通过农信通自助金融服务系统办理的业务累计交易金额293亿元,交易笔数3073万笔,其中助农取款交易金额66亿元,交易笔数1721万笔;转账汇款交易金额128亿元,交易笔数638万笔;消费收款交易金额99亿元,笔数714万笔。

    窦勇军还告诉记者,据统计,农村群众到就近乡镇营业网点排队办理一笔业务,往返的交通费、误工费以及用餐费约在40元左右。按有效交易测算(不含余额查询),贵州省农村信用社“村村通”工程开展2年以来,已为农村老百姓节约了超过8亿元直接成本,节省劳务时间超过333万天。

    宣传助力:“村村懂”助推脱贫攻坚

    “取款不再东奔西走,服务就在自家门口。”这样的宣传牌匾,遍布在遵义市播州区各个金融便民服务点的门外。

    “从‘村村通’、电子银行业务的办理和使用,到普惠金融、创业致富的知识普及,金融夜校的推广给村寨里的老百姓开了眼界。”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红旅便民超市老板涂华芹坦言,通过金融夜校的宣传推广,他经营的小商店里“村村通”的业务量持续增加。

    据了解,贵州省农村信用社根据当地村(居)民、外出务工人员、农村留守人员实际,把“村村通”的推广与“金融夜校”、信用工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在村寨开展“金融夜校”时进行金融知识宣讲和普及、在进村入户开展信用工程建设时宣传,特别是针对“村村通”小额取现、转账、消费、汇款、余额查询、代收代付等功能进行重点宣传,延伸了金融知识服务触角,增强了农村地区金融知识的普及性和有效性。

    遵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郭亮亮告诉记者,自2015年开始,遵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金融夜校推广实施中,将“村村通”便民服务点作为金融夜校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信用社人员在“村村通”便民服务点广泛开展金融知识讲解宣传,现场演示“村村通”业务办理,让老百姓了解“村村通”工程、信任“村村通”商户、会办“村村通”业务,将“村村通”进一步提升为“村村懂”“村村用”。

    截至2016年9月末,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共举办“金融夜校”89883场次,培训人数达到380.65万余人次。宣传的助力有效提升了“村村通”的使用频率,推进了精准扶贫的进程。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贵州省农村信用社通过农信通自助金融服务系统处理的业务量位居应用该系统成员单位之首。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向广大客户、特别是部分边远乡镇农村百姓展示农村信用社完善的支付清算服务功能和特色业务产品,贵州省农村信用社每年都会择期组织辖内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支付业务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重点以春节、国庆等长假为契机,并与“支农支小春雨行动”“农民工春归金融服务活动”等紧密结合,广泛宣传有关支付结算产品,对农信银个人账户通存通兑业务、电子汇兑业务进行宣传推广。同时,还充分利用驻省外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向外出务工人员开展业务宣传,指导、帮助、鼓励务工人员通过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将钱汇回家。

    今年前9个月,贵州省驻省外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向省内68家行社汇款4393笔,金额5355.64万元,笔均金额达到12191元。

    截至2016年9月末,贵州省农村信用社通过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共清算资金1332亿元,处理各类支付清算业务笔数9784万笔,业务笔数居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第二位,小额多笔的业务特点满足了农村百姓基础金融服务需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