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在开封举行
大观开封·茶论天下
□ 杨 光

    图1: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现场。

    图2:经大会研究决定,授予开封市“中国茶文化名城”称号。

    图3:大会专家讨论。

    图4:研讨会上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牌。

    (图片来源:茗边头条) 

    10月18日上午,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在河南开封举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以及各省级茶文化研究会领导、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以及海内外茶人400余人出席盛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首先致辞。他介绍,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开封是一座与茶渊源很深的城市。从茶的发展历史来看,“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在反映开封文化的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中,关于茶的记载多达33处,茶已经成为当时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在宋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茶文化的传播来看,开封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东起点,茶叶在这里贸易,文化在这里交融,许多国家在开封认识了茶、熟悉了茶、喜爱上了茶。今天,开封人饮茶爱茶,茶和菊花一样,成为了开封人传承文化、陶冶情操的重要内容。以茶为媒,开封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茶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华茶文化发扬光大做出积极的贡献。

    为了进一步推动和复兴中华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再创茶业强国辉煌的事业,调动和激发广大茶人、茶企兴文强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研讨会现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与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一同为获得本届“创新创业优秀茶企”“优秀茶文化作品”“杰出茶人”等优秀企业和个人颁奖祝贺。

    在大会主题发言中,浙江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王岳飞首先做主旨发言。随后,国际名茶商会执行董事长奥斯汀·霍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沈冬梅,澳大利亚18ThirtyFour茶叶公司董事长大卫·里昂斯,韩国韩中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俞晶壬,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刘仲华,分别就《如何发挥中国茶叶优势——从清朝说起》《宋代茶文化的启示》《友好交流促进茶文化推广》《草衣之东茶颂里的茶道思想》等作主题演讲。

    据悉,国际茶文化研讨会被誉为国际茶界的“奥运会”,每两年一届,已经分别在中国杭州、常德、昆明、广州、雅安、青岛、湖州、重庆、西安、湄潭以及韩国首尔、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城市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在业界形成了重要影响,是世界茶人相互交流的重要盛会。

    10月18日下午,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五届三次会议举行。本次会议首先举手表决、审议通过增补广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梁裕、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和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马恒光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宣读授予河南建业七盛角·半亩园“国际茶文化交流基地”的称号决定,周国富会长向建业集团领导授予牌匾,研究会几位副会长为特别贡献奖获奖代表颁奖。随后,周国富会长作工作报告。会议上,湖南省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向大会陈述了关于2018年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在株洲举办的优势和意义所在。经五届三次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同意株洲市承办2018年第十五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的决议”,并在决议通过后举行授牌和旗帜交接仪式。

    10月17日晚,中国开封第34届菊花文化节暨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国家5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大宋·东京梦华》精彩上演。为人们营造了一个令人如痴如醉的“菊茶香开封”的胜景。

    晚会上,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致欢迎辞,他说,开封是宋文化的发源地,是菊花名城,此次恰逢茶文化盛会,菊文化、茶文化将于宋文化完美结合,成为世界了解开封的靓丽名片,望此次盛会如傲霜挺立的菊花一样绽放!随后周国富致辞。“茶,兴于唐、盛于宋,两宋时期继往开来,在茶书茶制、茶文茶仪等方面都留下了鲜明的印记。开封是北宋京城,茶文化底蕴深厚。伴随着北宋‘茶马互市贸易’制度和发达的海上茶叶贸易,茶叶与丝绸、陶瓷鼎足而立,成为海陆丝绸之路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为传播中华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说,当下中原,宋风古韵今犹在。他对海内外茶人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说,当前正值盛世兴茶、茶行天下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各位茶人要满怀诚信当茶人,别具匠心演好茶,为复兴中华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再创茶业强国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文艺晚会围绕着“菊”和“茶”,共分为上下两个篇章。其中,上篇为“梦里菊香梦里茶”,下篇为“一带一路和天下”。

    在时长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里,充分表现了《大观开封·茶论天下》的演出主题。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徐涛,国内知名歌手以及众多艺术表演家参加了本场开幕式文艺晚会,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进行全程直播。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