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6年10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名家名山论剑 助燃茶乡旅游
2016中国(名山)茶乡旅游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在当前中国茶产业推动茶旅融合、探索增长新极的背景下,10月15日,来自茶旅相关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农业局、旅游局,旅游、茶叶协会,大型茶企的近300位领导、专家和嘉宾,齐聚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参加了2016中国(名山)茶乡旅游发展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研讨会,以“乡村旅游发展——县域整体规划发展模式”为主题,听取了专家学者精彩的专题演讲,并举行了研讨分享。

    “茶叶公园”“最美茶乡”

    独领风骚

    研讨会首先举行了“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单位”授牌仪式。以“茶祖故里,世界茶源”著称的蒙顶山,在名山区的整体规划和规范管理下,已成为颇具规模的国家大型茶旅范例。随后,领导专家为“2016全国十大魅力茶乡”、“2016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和“2016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进行了颁奖。

    扶贫抓手  致富出路

    茶旅贡献大

    颁奖仪式后,与会者来到名山区牛碾坪、红草坪,实地参观考察了科普茶像、骑游茶乡和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茶旅示范景点。下午的茶乡旅游发展研讨会上,来自业内的专家领导,就茶旅规划开发问题,进行精彩的演讲。

    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邵春在论坛上强调:“农民要致富,旅游是出路!”休闲农业平均土地产值是全国农业用地平均产值的6.22倍,从业人员人均劳动产值是全国农业劳动力人均产值的2.75倍。名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欣用当地的实践证明了茶旅对于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意义。四川省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董事长、世界茶旅联盟主席、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马元祝说:“通过发展茶旅,峨眉山景区茶农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800元跃升到2015年的3万元左右。”

    全域旅游  产业融合

    茶旅发展新思路

    “我国的茶园面积、茶叶产量,每年都在增加,已经初步现代化了,但是旅游资源开发没跟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经济作物处原调研员封槐松在演讲中说,茶旅的发展建设要加快,规划要先行,管理要跟上。农业部全国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委员杨建勇探讨了茶旅在产业融合上的发展思路。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邵春认为茶乡旅游要结合全域旅游的理念,要立足大区域,着眼大旅游,策划大项目,打造新业态。

    雅安市名山区以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依托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品质提升、助力脱贫的发展思路给参会的茶区政府代表很大启发:一是借助土地流转等政策创新,引入公司经营,改善本地农户收入。以蒙山新村为例,经过土地流转经营,以茶园等自有资源入股,农户在经营自有资源拿一份工资的同时,还能享受旅游经济分红;二是投资约7200万元建成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各节点的建成进一步带动旅游消费,辐射带动沿线12个贫困村。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北英等行业内专家,也就茶旅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