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民族性 全民性 国际性
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 飘香黔南州

□ 本报记者 冯斯正

众领导启动水晶球,标志大会正式开始。 傅泊霖 摄
少数民族风情的奏乐。

    9月22日—25日,主题为“牵手茶人·拥抱世界”的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在贵州省黔南州举行,以都匀市为主会场,瓮安县、贵定县、独山县为分会场。本次活动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黔南州人民政府、贵州省农业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承办。会上,来自国内外的茶界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世界茶企业负责人、行业组织负责人、媒体记者等共计千余人云集黔南,为黔茶产业齐力助推。

    活动纷呈  高潮迭起

    9月22日,贵州茶产业发展大会在都匀召开。贵州省直有关部门及金融单位负责人,各市(州)及贵安新区的党政分管领导、农委及茶办负责人,茶叶生产重点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农委及茶办负责人等均出席本次大会,重点研究黔茶市场推广和经营问题。

    9月23日上午,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开幕式在都匀经济开发区中国茶文化博览园举行。开幕式是本届茶人会的重头戏,各方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共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致欢迎辞后,国际茶叶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努扎·佩雷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先后致辞,一方面欢迎全场上千名参观者,一方面表达了对黔茶产业的未来发展的期冀。同时,莅临大会的领导为第二届中华优秀茶教师获奖代表颁奖。主席台上,3支本地合唱队采用合唱、齐唱、重唱等形式演唱了各种茶歌;来自中外100支茶艺表演队和百位饮茶老人在会场后方,现场品茗,尽现黔茶独韵。

    开幕式尾声,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创建委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传耀,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中共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一同启动水晶球,标志着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正式拉开帷幕。

    之后,领导和嘉宾走进茶博园,参观百名中外艺术家现场作书画、茶席艺术品展示、茶博园内的各种专题展览,从侧面感受黔茶文化的魅力。

    本届大会充分彰显“民族性、全民性、国际性”,让茶文化与民族文化融汇,一同贯穿进国际茶文化的大潮中。主办方希望以茶人会活动为发声口,力争把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茶产业、茶文化和茶主题盛会,并全面展示黔南茶产业发展优势和独特竞争力。本次大会特别选定中国名茶“都匀毛尖”为黔茶代表,向全球推介黔南州“处处有茶山、县县有茶市”的产业繁荣局面。

    高端对话  共助产业

    9月23日下午,一场主题为“都匀毛尖引领黔茶出山”的茶文化高端论坛如期举行。

    会上,国际茶叶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努扎·佩雷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贵州作家协会原主席何士光,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应文,台湾大学园艺暨景观系教授陈佑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仁国,浙江农林大学人文·茶文化学院院长王旭烽,著名茶文化学者叶羽晴川几位境外嘉宾和国内茶界专家,分别从各自专长和领域切入,围绕主题,对中国茶文化、黔茶文化、都匀毛尖茶文化及历史进行研讨。同时,会上正式发布《黔茶——都匀毛尖宣言》,参加论坛的嘉宾交叉握手以示支持,“黔茶出山”的号角正式在生态之州黔南吹响。

    此外,2016兴文强茶联盟年会于9月25日举行。会上,联盟成员单位、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和黔茶企业代表,共话茶产业发展。贵天下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永辉和梅渊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钰海,分别就企业品牌打造发表观点;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岳飞就科技创新与黔南州茶产业转型升级做发言;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宁孜勤主要探讨了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鲁成银解读如何发挥地理文脉,助推黔南茶品牌建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郑国建就大力推进茶园生态化建设工程发表看法;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建议发挥文化引导作用,助推都匀茶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传成认为聚合平台功能,利用产业电商,助推黔南州茶产业。

    茶旅结合  互促共赢

    为加快旅游观光生态茶园建设,实现“以旅促茶,以茶助旅”的茶旅融合发展,本次大会的特色项目“文化活茶·茶心之旅”系列活动,于9月24日—25日,分别在都匀市、独山县、贵定县、瓮安县等地举办。

    都匀市开展万人品茗、国际茶品展示展销、茶山大型实景音乐会、茶文化中国万里行·走进都匀大型巡演等活动;瓮安县组织了“欧标之旅·国茶飘香”“古邑之旅·梦幻茶韵”“转折之旅·红色茶人”“牂牁之旅·禅茶一味”等茶文化活动;贵定县以“佛茶文化”研讨会、佛茶祈福等带有浓郁宗教特色的内容为主;独山县则开展“独山论坛——第二届茶产业发展智库峰会”、全国茶空间特色展示及茶演绎等项目。四个地区联动,精心打造了一场茶文化旅游盛会。

    黔南州从2013年起,就把目光聚焦在“茶旅”,并努力为其实现融合。据主办方介绍,黔南州政府2013年出台了加快推进茶产业的意见,2014年出台提升茶产业3年行动计划,计划在黔南州境内打造从贵定云雾镇经都匀螺蛳壳山再到惠水县的“百里毛尖长廊”。主要目的在于,以茶为载体,重点推进茶旅游、茶饮料、茶食品、茶保健品、茶日化品、茶工艺品等衍生产业链的开发并提升价值。通过激活旅游,促进茶消费,以茶旅融合的方式,把都匀建成中国高品质绿茶的原料基地和加工中心之一,成为绿色食品、有机茶的重要生产基地,打造为贵州乃至全国的茶业强市。

    历史深远  厚积薄发

    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得以举办,实在要感谢贵州茶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贵州茶历史源远流长,茶文化底蕴深厚,茶品质久负盛名。2015年,全省茶园面积689.2万亩,居全国第一位,全年茶叶产量22.4万吨,总产值214.8亿元,茶叶加工企业近3000家,综合产值达404.9亿元。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绿宝石、遵义红,以这“三绿一红”为代表的名优黔茶品牌,如今日益成为让世界认识贵州的窗口。

    黔南州产茶历史悠久,州内出产的都匀毛尖茶,更是中国名优绿茶的代表。1915年,都匀毛尖荣获巴拿马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1956年,毛主席亲笔命名“都匀毛尖茶”;198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都匀毛尖茶”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被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注册为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0年,入选“中国世界博览会十大名茶”;2015年,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百年庆“特别金奖”;2016年,都匀毛尖以23.5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第12名,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

    主办方表示,希望借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的举办,以“都匀毛尖”为核心品牌,创新活动形式,整合各方资源,把“茶人会”打造成国际化、规模化、特色化的区域茶文化活动和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茶事力量,最终达到将以“都匀毛尖”为代表的黔茶带出贵州,同时形成黔南茶产业欣欣向荣之势。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