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6年8月3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茶界新宠小青柑如何炼成?
——“柑柑好”品牌柑普茶寻访记(上)
□ 本报记者 张 蕾

合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汝权。
“柑柑好”品牌的柑普茶种植基地。

    近年来,柑普茶成为了茶行业里的“明星”,赢得了大批爱茶之人的关注和青睐。8月中旬,新会柑果成长正当时,青柑陈皮普洱茶的采摘制作也已悄然开始。小青柑不仅有惹人怜爱的“颜值”,而且因其果味酸香、体积适宜,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欢。如此炙手可热的小青柑,到底是如何炼成的?树上那颗清香怡人的果实经历了怎样的旅程,才成为了我们杯中那颗飘香迷人的小青柑?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跟随江门市新会区合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汝权,走进“柑柑好”品牌的柑普茶种植基地和生产车间,见证了一场小青柑诞生记。

    新会柑 新会人的情结

    8月的广东依然是高温酷暑,还好连日的雨水洗刷走了空气里的丝丝闷热。坐在从深圳去往新会的车里,感受着两边的高楼大厦逐渐被青翠的绿色代替,我们浮躁的心情也随之沉淀了下来。待车驶入新会地域,道路两边随处可以看到大片的新会柑种植基地。微风吹来,一片片的长势喜人的小青柑随风起舞,让这片土地展示出无尽的生命力。

    看着家乡熟悉的风景,呼吸着熟悉的空气,钟汝权兴奋且自豪。他告诉我们:新会柑是新会人民的宝,自古就有“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说法,陈皮指的就是新会柑的皮。据记载,明清时期新会柑就已经风行全国,并被列为“贡品”,年年进贡,如今的新会柑已经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很多新会人多代都种植新会柑,靠种柑养活一代一代人。作为地道的新会人,他从小就感受到了新会柑对于新会人民的重要性。他对新会柑的感激与热爱已经融入到了骨子里,而今,在深圳已经有了成熟事业的他,毅然将柑普茶作为自己二次创业的选择,除了相应市场的需求外,更是包含了自己对家乡的深情。

    他介绍,目前合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柑柑好”品牌拥有种植基地3个,共计约400多亩,都位于新会陈皮生产的核心地带,紧邻巴金笔下的小鸟天堂、梁启超故居,抬头便可望见新会地标“熊子塔”,左有凤山,右有龙山,中间一条玉带穿过,可谓是人杰地灵。据说“新奇士橙”也是新会侨民从这片基地带到海外发扬光大的。

    追求质量 从源头开始

    来到“柑柑好”柑普茶的其中一个种植基地,我们发现,这里的地理位置确实非常优越,位于新会的黄金地带,北有圭峰山,南有古兜山,西望熊子塔,谭江、湘江在这里交汇,大片的新会柑在两江水的滋润下茁壮成长。许是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下了一路的雨在我们到达基地时已经停了下来。雨后的空气里弥漫着新会柑的清甜香味,枝头的小青柑上还挂着雨滴,绽放出最美的容颜。走在雨后的路上,钟汝权跟我们介绍,基地大约有200多亩,这些高度为半个成年人高度的柑树大约3岁左右。他告诉我们,一般小青柑要先成长两年,到了第三年才能结果,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第五、六、七年的时候柑树结果数量达到鼎盛期,之后便开始减产,一般到10年或者15年的时候就要毁掉,因为树龄太长要么会坏死,要么难以结果,所以在新会很难找到有年头的柑树。现在我们来到的这片基地,是“柑柑好”柑新建设的种植基地,所以树龄都还比较年轻。在另外的种植基地可以看到树龄6 -7年的柑树,应该就有一人多高了。

    据了解,目前“柑柑好”品牌有3个生产基地,分布在新会不同的地方。之前公司只有一个种植基地,可是近年来,柑普茶成为行业的新星,市场风生水起,一个基地的产量根本不能满足愈来愈旺盛的市场需求,所以钟汝权在几年前果断拿下这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基地,大量种植新会柑。虽然如今的他主要分管“柑柑好”品牌的市场推广,种植的相关事宜交由大哥钟汝雄负责,但每次来到新会,他还是会亲自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因为在这里走一圈,亲身体验一下自家柑得到了如何精心的照料,会让他更有信心做好市场。为了保证种出质量有保证的柑,他还特别聘请了当地农业部门的专家,每隔一段时间就到自家的基地里指导。

    成就好茶 不放过任何细节

    走在“柑柑好”的种植基地里,我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基地里的杂草非常茂盛,原以为是雨水助长了杂草的生长,可是看到旁边几步之遥的另外一家柑普茶基地的杂草明显要少得多。这个对比让我很疑惑,什么原因造成了仅仅几步之隔的土地上杂草的长势差别如此明显?感觉到我们的疑惑,钟汝权解释道,之所以差别这么明显,原因在用药上。因为自家的基地是不用农药的,全靠人工除草。而一些其他的种植基地为了省一些人工的成本,直接选择喷洒农药来抑制杂草生长,因为人工除草不仅要动用巨大的人力,而且耗时特别长,成本太高。200多亩的基地需要十几个人连续工作十几天才能除完一遍杂草,而且夏季雨水多,经常200亩的基地上草才除了一部分,一场雨又让刚除完的草又长了出来。即使相差的人力这么明显,钟汝权依然坚持不用农药,人工除草。他说,“柑柑好”旨在打造一个原生态无公害的农业品牌,为快节奏生活下的人群带来绿色养生的健康生活,同时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为人们带来自然健康、绿色养生的生活。所以,他宁愿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要把“柑柑好”做成让消费者全新信赖的品牌。而且,他开玩笑说,想到这么可爱的小青柑要喷上农药,他也于心不忍。

    听着钟汝权的介绍,我眼中的这些杂草也变得可爱了很多。眼前这片倾注了钟汝权大量心血和热情的柑树们,也许也感受到了主人的精心呵护,长得健康茁壮。离开时,我们正好遇到在田间劳作的农民们带着斗笠,拿着工具,迎着雨后的晚霞向我们走来,诱人的小青柑、勤劳的农民、用心的经营者,我相信,眼前这片小青柑经过精心的培育,将成为茶友们口中最难忘的味道。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