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洪荒之力”搅动茶行业

□ 本报记者 张 蕾

那英(右)出席“那么出众-京东众筹&那式生活音乐花草茶发布会”。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8月5日,地处北京亦庄的京东集团总部热闹非凡。这天下午,华语流行天后、《中国新歌声》导师那英出现在京东集团总部,出席“那么出众-京东众筹&那式生活音乐花草茶发布会”,吸引了众多粉丝参与。据悉,NASING音乐主题花草茶7月15日正式上线京东众筹,截至发布会当天,“NASING音乐主题花草茶限量发售”众筹项目已成功筹集资金超过52万元,获得超过2700位用户的支持。

    毫无疑问,京东这次把茶与互联网、音乐融合的营销形式取得了可喜的效果,而这也不是京东把传统产品——茶通过众筹这种新模式销售成功的第一个案例。据了解,截至目前,多种茶产品已经通过京东平台众筹成功,茶与互联网的“联姻”甜蜜融洽。

    花式跨界玩出彩 茶行业尝试构建多维营销生态圈

    这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如何更有效地接触到目标群体并与之进行沟通对话,已成为产品营销的必修课程。茶行业虽然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但社会的快速发展显然已经不允许茶的销售继续延续过去“坐等客来”的方式,信息高速传播以及多样化的媒体形式,让各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跨界联合愈发呈现出独特价值。跨界绽放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茶的营销也是如此。

    除了与互联网、音乐融合的“那么出众-京东众筹&那式生活音乐花草茶发布会”,众多茶类产品也都开始了花式跨界营销。

    7月17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发起“藏地观茶·溯源文化之旅”。车界与茶界的百年企业的这次战略结盟,意味着双方将在客户资源共享、线下茶业门店与4S店的跨界互动服务、产品采购互惠政策、传播渠道资源共享等层面,加强深度合作、互助共赢。

    7月26日,丰澳轩丽红与云南普洱茶跨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者葡萄酒与普洱茶的两大知名品牌跨界联合拉开序幕。双方将依托各自的产品体系和渠道网络,共同开展丰澳轩丽红和云南普洱茶的跨界联合营销,开创不同业态深度合作的新领域、新局面,从而实现双方的资源融合和快速发展。

    日前,八马茶业联袂九牧王共同启动了“2016年赛珍珠铁观音企业品鉴会九牧王站”活动。据了解,八马茶业与九牧王的战略合作始于2012年,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表示,八马茶业与九牧王有着一致的目标客户群,也有着追求产品极致的相同信念,同样深受社会精英人士喜爱。“八马拥有大量的消费者,相当部分也可以转化为九牧王的消费者;同样,九牧王的消费者很多也是爱茶人,这些消费者就是八马茶业的潜在客户,双方的战略合作定会取得双赢。5年来,九牧王的客户共品鉴赛珍珠铁观音4.5万份,一共540万泡。

    咬定“品质”不放松 跨界合作对象讲究“门当户对”

    除了茶行业,其他行业也开始了风风火火的跨界营销尝试,但是,企业必须认识到,我们正身处消费升级的时代大环境中,为用户提供的产品一定是要有风格,有品质,才能经得起市场考证。所以,其他行业选择茶企合作时,品质是硬标准,其他的创意、设计也都不能忽视。以NASING音乐主题花草茶为例,与传统的花草茶不同,不仅产品名称创意别致,还注重口感与健康品质,精选出12款配方相异的花草茶,以12种不同的饮用感受,搭配12种不同气质的音乐类型,让置身快节奏都市生活的受众能够瞬间找到属于自我的旋律。

    从茶行业这几个跨界合作的大动作来看,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很多企业倾向于选择“门当户对”的合作伙伴。以丰澳轩丽红与云南普洱茶的跨界合作为例,丰澳实业为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的直属企业,在澳洲拥有葡萄园、酒厂、酒庄,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原产地拥有完备实体产业的企业之一。轩丽红葡萄酒为丰澳实业的自主品牌,先后荣获“皇家澳洲博览会金奖”“河南省最畅销品牌”“河南省最具影响力品牌”等,企业实力不容小觑。同样的,与之携手的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原为云南省人民政府规划成立的国有普洱茶厂,现有5个子公司、4个分公司、6大自营茶园基地和9个茶叶初制所。公司先后通过“中国QS认证”“中国有机食品认证”“中国绿色食品认证”,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名牌产品”等称号。这显然是一场行业龙头企业的风云际会。 

    业内人士也认为,尽管很多茶企的跨界合作搞得有声有色,但不能盲目跟进,在选择跨界合作对象时,要注重考察其与自己是否“般配”,比如与自己的目标客户、价值理念是否相近。“门当户对”的合作更容易互相促进,否则会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

    顺应形势不盲目 找准合适的跨界营销模式

    跨界合作,代表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和审美方式,如今,跨界营销成为趋势,常见的跨界营销模式分为三种:以品牌为核心的跨界营销模式、以渠道为核心的跨界营销模式、以客户为核心的跨界营销模式。

    以品牌为核心的跨界营销,要立足通过与“彼品牌”的合作,进一步强化“本品牌”的文化核心概念以及消费体验。九牧王和八马茶业合作推出的“买衣服送茶叶礼盒”活动,就是如此。八马茶业通过这样的跨界合作,可以使品牌知名度在九牧王200万的VIP顾客群得到更广泛和深入的传播,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八马茶叶的影响覆盖面和客群,品牌号召力和市场价值必定有所提高。

    渠道跨界大量运用在家用电器、IT、汽车、手机、日用品、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饮料食品等行业,指某一家企业借用另外一家企业的销售渠道进行产品销售,或者是双方优势的销售渠道互相销售对方的产品。立顿和酒店的联合,就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销售和推广渠道。

    茶与旅游行业的跨界融合,既满足了消费者的体验,又宣传了产品与品牌,属于站在客户体验角度上的比较成功的跨界营销案例。以客户为核心的跨界营销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也不容易。我们必须承认,如今的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变,要占据稳定市场、培养客户忠诚度,许多品牌不得不选择跨界联姻,不断完善精细化的优质体验,来满足消费者多变的口味。这有种“强强联手,所向无敌”的架势,但落实到操作层面,需要全方位、多角度的深思熟虑。而且必须承认的是,消费者的体验越来越难以满足,需要越来越多的跨界融和。

    编后:

    我们必须承认,越来越多的花式跨界合作给茶行业带来了更为新鲜和吸引人的元素,但同时,跨界营销也给茶企在营销能力上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希望茶行业通过与其他行业的 “联姻”,既能实现双方的共赢,也能学习到其他行业的先进营销方式,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进步。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