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6年5月2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你所不知道的老班章
——重遇普洱探秘之旅(下)
□ 本报记者 安明霞

普洱爱好者在老班章村品茶。
记者与老班章村村长土六(哈尼族)合影。
探秘之旅成员在布朗山茶王下合影留念。

    颠簸的山路

    5月10日,重遇普洱探秘之旅一行来到了位于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的老班章村。作为一名喜欢普洱茶的人,能够喝上一泡老班章的纯料茶,算是一件非常得意的事。此次前来参加探秘之旅的各位茶友,早已迫不及待要目睹老班章村的风貌。

    从勐海县城到老班章村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前面一个小时的车程还算平坦,剩下一个小时的路程则是茂密森林中的狭长小道,而且这段小道全部由鹅卵石砌成,颠颠簸簸,这里的人们为这条路起了个名字叫“按摩路”。随行的陈升号茶业公司的小严介绍说,这已经是今年年初修好的路了,之前,这里的路只有皮卡车才可以进来。10年前基本没有外界人员进入老班章村,5年前,老班章茶的名声逐渐高涨,进入老班章村的人多了起来,大多是县里茶厂在新茶上市时进村收茶。由于进村的人多了,一些企业捐款修了这条路,今年刚刚修好启用。这样除了皮卡之外,其他小轿车和中巴车也可以进村了,大家都在感叹很幸运,几十号人一起浩浩荡荡进山。起先,大家还兴趣高涨,在谈论着“江湖”中流传的关于老班章的传说,但后来车厢里渐渐没了声音,每个人都提心吊胆,车在狭窄的小路行进,车外就是万丈深渊,摇摇晃晃地前行,车上有人已经明显感到身体不适。此时,大家对小路两边的美景也早没有心情欣赏了。接近老班章村时,沿途两侧出现了不少的茶叶初制厂,这些初制厂都是一些企业在此设立,以便收购茶青后马上进行加工。

    云南省最富裕的村庄

    老班章村到了,村口的门楼正在修葺。据说,2010年村里已经建了门楼,因为这几年富了,要修得更加辉煌一些。门楼是哈尼族人文化和信仰的体现,更是哈尼族人习性的表现。我们到达村口时,村长杨忠才(哈尼族名:土六)已经等待在村口。茶人对老班章村的仰慕,自然让村长也成了明星,每个人都抢着与村长合影。

    老班章寨位于布朗山乡北部,原名叫上班章,早些年村里有一部分人从老寨迁出,建立了新班章寨,相对于新班章,这里就叫老班章了。全寨127户人家500余村民,全部是哈尼族。寨里90%的收入是古茶树,其他竹笋、野果等也有零星收入。去年,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0万元,是云南省最富裕的村庄。有人介绍说,村长土六家每年有200万元的收入,土六并没有否定,而是微笑着点了点头说:古树早已分到户,我家树多。土六介绍,老班章茶能卖上价,也就是这几年的事,2007年陈升茶业公司和全村签订了50年的合作协议,经过陈升茶业公司和普洱茶爱好者的推广,近3年老班章的原料价格才涨了起来,村民过上了富裕生活。如今,老班章茶青的价格每公斤都在2000元以上,老班章村茶叶的产量每年仅有50吨,而市场上到处都在卖老班章茶,有的是拼配了老班章的原料,有的完全是假冒老班章。对此,土六说,很多企业收购了隔壁一些村如班盆、贺开、新班章等的茶,尽管都属于布朗山,但芽头肥壮程度、口感都方面还是有区别的,这些茶有一部分对外也称老班章茶。导致在市面上有好几百吨的老班章茶,乱象丛生,只有行家才能辨别出来。

    老班章茶成就了老班章村

    老班章在普洱茶界被认为具有“茶王”的地位。老班章的古树茶主要分布在老寨周围,海拔1000米以上,茶树粗大古老,与森林相伴,生态环境好,茶质好、茶气足、山野气韵强。每年三四月份采茶时节,为防止外面的茶叶流入老班章村,保证班章茶的质量和声誉,村民组织起来在路口值班检查进入人员,严禁外面茶叶进入寨里。老班章是标准的大叶种茶,因此条索粗壮,芽头肥壮且多绒毛,其他茶区的茶很少有如此壮的条索、芽头,普洱茶爱好者常用“霸气”来形容老班章的口感,普洱界更有“班章为王,易武为后”之说。班章村所在地土壤有机质丰富,日照足、云雾浓、湿度大,特别适合古茶树的生长。在10多年前,整个班章村还都是茅草房,但是现在这里到处都是漂亮的二层楼房,这都是班章茶给这个古老村落带来的改变性命运。虽然进山到班章村的砂石路要乘车颠簸一个多小时,但是这丝毫不影响络绎不绝的人到这里看茶和买茶。村长土六说,今年年初道路修好后,进村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但大多都是来看看热闹,拍拍照片,买的茶很少或者根本不买茶。因为村里没有任何住宿、餐饮条件,来的游客自带食物,一个春茶季下来,山里、古树茶园里垃圾遍地,严重影响了古茶树的生长。对此,土六很忧虑,他希望借助媒体能够呼吁爱茶人:从交通安全和保护古茶树生态环境的角度考虑,他建议爱茶人不要轻易进入老班章村,想了解老班章茶的真实情况可以通过网络视频。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