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6年3月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黄山市黄山区社:创新农村合作金融模式 全面开展资金互助


    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是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合作经济组织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实力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供销合作社创新农村合作金融模式,成立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内设资金互助部,通过资金互助有效缓解资金困难。

    在黄山区资金互助部不难看到,大厅四周的墙面上粘贴了社员入社、社员退社、社员互助金交存、社员互助金支取、互助金发放等互助金业务的流程图。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前来咨询如何成为社员的农户。

    据了解,合作社吸收各类“三农”产业人员入社,在成员之间开展信用合作(资金互助)业务。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社员超过5000名,吸收互助金约180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只要是本地户口,填写入社申请表,加上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的复印件,经理事会通过后即可成为合作社社员。成为社员之后,就可以在合作社办理缴存和借款业务,只要是从事生产发展、投资创业和农村地区小微企业发展,有借款需求的,都可以在社里办理借款业务。为控制资金风险,同一社员累计借款总额不得超过合作社注册资本15%,50万元以上借款须报市联合社审批,且借款期限一般为3—6个月或一个生产周期,最长不超过一年。合作社还明确限制社员互助金的使用途径,不得借款给非社员,不得开展农业生产经营范围以外的业务。

    合作社的资金互助解决了许多农业经营户的资金困难。从事生态养殖的农户邵静生在去年10月份就加入合作社。他在新明乡兴建了一个大宝绿色生态养殖场,共养了600多头猪。 他说:“我前期投入了200多万元,后来由于资金周转不过来,就在合作社申请了贷款。通过他们的考察,几天就把钱打入了我的账户上,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在老邵的养殖场,有很多不同品种的猪,再过2个月,就陆续出栏了,按照市场价格一头猪能卖到2000多元。今年40多岁的王春生是和老邵同时期入社的社员。今年老王的草莓采摘园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之前的丰宝有机草莓采摘园原来是在三口,去年下半年搬迁到弦瑞,当时由于资金不足,就向资金互助部借了5万块钱,把11个大棚架起来了,目前种植的草莓长势还蛮好的。”老王说他今年还要扩大规模,增加7亩地种植草莓。

    “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在各个乡镇增设网点,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同时在发展成熟之后,积极为社员提供农业技术上的服务,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合作社负责人说道。

    (许宁英)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