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5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探路安化黑茶专业化、多元化的营销策略

□ 夏赞治

安化柘溪水库茶园风光。
中国黑茶博物馆。

    现代茶叶消费群体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也迅速显现出来,在质量方面高、中、低档需求各异,在形态方面大、中、小爱好不同,在口感方面厚、重、纯口味有别。市场的细分、需求的多元,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努力的方向,就是拓展的空间。安化黑茶在市场营销方式上,既要适应时代潮流,广泛探索和采用电商、微商等新型营销模式,也要开动脑筋,巧妙利用超市、茶馆等传统终端,还要进一步强化企业自有渠道的开拓与维护,要拿出“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山万水”的精神去做好营销。

    统一打造营销理念

    为消费者提供安化黑茶最纯真的感官享受,充分发挥安化黑茶的健康理念,收藏价值,根植健康理念,创造绿色梦想,为消费者搭建一座沟通自然的桥梁,是安化黑茶营销的重要理念。

    采取形式多样的营销策略

    品牌策略:创建品牌知名度进行品牌策划、实施品牌化经营。同时深度挖掘安化黑茶历史文化,进行结合营销需求及产品需求展开树立品牌形象的品牌推广活动。

    门店及产品包装策略:安化县茶业协会委托专业知名广告设计公司对安化黑茶公共品牌授权企业的专卖、专营店进行统一包装设计,对产品外包装公共品牌的商标摆放位置给出特定要求。同时,各企业针对产品的概念、功能内涵进行了延伸性包装,能突出产品特点、功能及企业品牌形象外,还突出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情感附加值等人性化、人文化的涵义,且通过包装体现出公司的企业理念、精神和企业文化,使包装有环保功能和自然功能外,还突出产品的社会功能、精神功能。

    价格定位策略:以市场渗透为目标,结合需求导向、成本导向和竞争导向为实施依据,进行理解价值定价和产品组合定价,保证企业盈利最大化。

    公共关系策略:安化县茶业办及茶业协会积极举办、承办国内外茶叶行业活动,提高安化黑茶在行业领域内的影响力。企业内部,主要是对业务员进行奖励促销机制,让业务员分组定时或不定时对经销商进行促销策略;对外针对经销商、茶室及其服务员进行销售产品、茶道技能的服务推销技巧培训的活动外,还组织季度、年度经销商评级或奖励促销的厂商联谊会,针对消费者举行斗茶活动和茶会及其他公益活动,积极参与行业博览会、展销会。每年定时召开企业年会、茶园开采节,吸引大众和媒体的目光。

    突出展示营销亮点

    突出安化黑茶悠久的历史。早在明朝中期,安化黑茶就运销西北,逐步发展成为西北市场交易的主流茶,畅销西北各地达数百年。悠久的历史赋予了安化黑茶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在营销时,要充分体现安化黑茶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资源,并且将其展现产品的生产、包装设计的整个过程之中,以借助安化黑茶的历史知名度来扩大市场影响力。

    突出安化黑茶独特的工艺。安化黑茶的鲜叶原料、加工工艺均为纯天然无污染,生长环境也是得天独厚,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安化黑茶经过杀青、初揉、渥堆、复揉、干燥等工序,独特天然的加工工艺使安化黑茶拥有优异的品质,符合消费者对天然食品、绿色食品的需求。 

    突出安化黑茶健康元素。安化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其健康元素显著。近年来,从医学或其他方面对安化黑茶多方位研究发现,尤其是微生物发酵造就了其特殊的中医药理,喝黑茶一定程度上提高人体免疫力,调节人身各部分身体机能。在现在这个人人注重健康的时代,安化黑茶无疑给消费者带来了福音。

    把握新型营销渠道

    在电商的冲击下,过去以产品、实体店为中心的零售分销模式,正被新一代以顾客为中心、以电子商务为中心的模式取代。中国茶叶市场正在快速洗牌,其销售渠道结构也正在调整,一场上演在传统销售流通领域的茶行业战争正在进行。在移动电商时代,全渠道营销对传统渠道将不再只是冲击、颠覆和革命,而是融合、补充、互为依托和完善,这种创新的营销模式将为未来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与精彩。 

    要积极构建移动互联网平台,打造一个区域性消费者社区,建立虚拟社区将区域内的消费者汇聚起来,然后不断实现营销价值的传递。要注重专项资金和专业人才投入,开发针对茶企、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交互的综合应用平台,构建专属茶友圈。在信息越来越透明的移动互联网里,最终走向的是—种“信任经济”,而这种“信任经济”将会加速人与人、人与商品之间的流通,从而建立—个与用户实时连接的产业互联网价值链。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