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故园之春

□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唐山办事处 贾有利

    

    立春过后,日子一天天回暖,万物渐渐萌发出活力和生机。

    东风丝丝缕缕,拂在人的脸上,感觉柔柔的、软软的,连空气吸着仿佛都甘冽清爽起来。村头成排的杨树在微风里轻轻地颤动着枝丫,杨花开始泛苞,渐渐露出毛茸茸的小尾巴,满树的杨花悄然绽放,以它们最美的新妆迎接春天的到来。黑白相间的喜鹊在树上安了家,晨光里迎着爽爽的风,在枝间欢悦地跳,响亮地唱。

    阳光也和煦起来了。火红的太阳将脸庞从东山尖上悄悄地冒出头来,光芒万丈,温暖洒遍了田野。田地里亮堂堂的,肥沃的土地已经休眠了一个冬天,在春风的召唤与阳光的抚摸下,渐渐醒转过来。勤快的庄稼人正在田野里整墒耕地,泼撒着粪肥。拖拉机带动着犁铧将沉睡的土壤深翻起来,泥土经过雪水的滋润,泛着潮气,变得柔腴而肥沃,踩在上面,软软的,留下一串串深深的脚印。天气再暖一些,惊蛰之后便会有土蜘蛛、蚂蚁等小虫在土地上跑来跑去了,田地里便成了一个小小的春季运动场。

    村头的河塘开始解冻了。岸边冻得厚厚的冰层在阳光和暖风的催化下,渐渐消融,滴嗒着水珠,慢慢汇聚成涓涓细流,向水塘中心流淌,形成一塘清澈的春水,清清亮亮,倒映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水里的鱼儿也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开始偷偷地探出头来,呼吸新鲜的空气。农人家养的鸭鹅欢快地扑扇着翅膀,从栅栏里冲出来,嘎嘎叫着扎进清凉的水里,梳洗着身上的羽毛,惬意地享受着春水清爽的洗礼。

    从村里出来,奔向田野的小路,河塘的岸边上,向阳处春草已萌发。柔软的春风中,泥土都是温暖的,草儿从深处尽力地向上生长着,细若丝,柔似毯,隐隐地泛着鹅黄的嫩芽儿。不出几天,便会是一片葱葱绿意,从脚下的田埂上蔓延,一直到遥远的地方。小时的我们,便会在此时,轰赶着家里的羊儿,在草坡上尽情地飞跑,驰骋在春天自由而充满活力的气息里。

    春雨也来凑热闹了,飘飘洒洒细细地下起来,洒在人的脸上让人感觉到一丝微凉。田野、村庄、草木都隐在朦朦胧胧的雾气里,如梦似幻的。土地在雨水的滋润下,散发着一股特有的芬芳,只待天晴,在她的怀里便将会孕育出充满希望的种子。天地间的万物默默地将雨水的甘甜贪婪地吮吸,仿佛婴儿在忘情地吮吸母亲的乳汁一般,这是上天的礼物,也是春天的惠泽。

    农家的院墙里,一缕炊烟袅袅而起,烟火的味道在细细的雨雾中升腾发酵。屋檐下,农人们将农具家什摆出来,细细地检查、修缮,和家里的一边闲聊一边商量着哪块地该种点啥,预备多少斤种子,提前为春耕做好打算。话里话外,人们透露着对春天的希望与憧憬,还有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期盼。

    春天来了,我们能感受到她的脚步,是那样轻盈而明快,在她走过的地方,感觉一切都焕然一新了,因为,一年之计将在这个季节付之于行动,美丽梦想即将在这个季节开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