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5年3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城镇化红利如何真正释放?

□ 本报首席记者 米雅娜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就城镇化问题作出部署。李克强总理提出,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城镇化难点问题,同时提出户籍、财政、土地等相关配套改革措施来确保城镇化持续稳步推进,进一步释放城镇化红利。

    一直以来,城镇化被寄望解决城乡差距、拉动内需。但是,多年来,我国的城镇化一直是问题与发展同步前行。其中,最为专家学者所诟病的就是“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具体表现为,一些地方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抵押融资推进城镇建设;一些城市“摊大饼”式扩张,过分追求宽马路、大广场,新城新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占地过大,建成区人口密度偏低。与此同时,受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影响,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未能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享受城镇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此外,产城融合不紧密,产业集聚与人口集聚不同步,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城镇内部出现新的二元矛盾,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风险隐患。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无源之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宾县县委书记、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革认为,农民进城务工,看似已经有“巢”,但实际上这个“巢”四处漏风,即户籍、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问题仍未充分得到解决。因此,仍需“修巢留凤”,解决城市的二元结构问题,使农民真正市民化。“人的城镇化是方向、是目标,如果没有形成人口城镇化的大格局,农民工没有实现市民化,怎么会有全面的人的城镇化?”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迟福林看来,未来城镇化的核心是从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变。

    “现行城乡分割的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保障制度以及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等,固化着已经形成的城乡利益失衡格局,制约着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阻碍着城乡发展一体化。”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段进军表示,令人欣喜地是,这些问题已经开始破冰并将在更多层面开始改革。段进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并取消居住证收费。对比去年,“今年户籍制度改革的程度更深,已经比去年更进一步”。段进军也指出,如今,成本分担问题是户籍制度改革的核心问题,个人、企业、地方政府、国家应该如何分担成本是焦点问题。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的扩张,更不是人为地实现结构调整,而是要科学规划,城乡一体化要伴随工业发展。通过工业化进程吸收一部分人就业,从而把农民聚集起来,使其在城市可以“居者有其业”。对此,迟福林也表示,以人口城镇化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承担着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大使命。但是新型城镇化是要以产业为支撑的城镇化,没有产业的城市会变成“空城”。同时,他认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重点应该是服务业,而不是工业。新型城镇化主要不在于铺摊子、造新城,而重在适应人的发展需求,提升城镇品质。要由生产主导转向生活(消费)主导,促进生活(消费)型的城镇兴起;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这就要求服务业成为大部分城镇的主导产业。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