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代言产业 寄语两会


    产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是连接生产者、经营户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而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产业协会,还拥有着丰富的网络资源,各地协会之间凭借供销合作社这张遍布全国的网络互通有无,及时信息沟通,研究各地农副产品的供需关系,在引领和规范产业发展中功不可没。

    首先,产业协会代言产业链条各方经营主体,为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发出各种声音,有效增强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维护了企业共同的经济权益、规范了市场行为、调配了市场资源;有效利用自己的整体实力较好地处理和协调了各类关系,从而减少单个企业的运作成本,提高效率。其次,产业协会成为了政府制定产业政策的得力助手,产业协会对行业市场有较为专业且深入的研究及预测,因此有能力准确传递政策信息,客观地反映供需关系,科学地预测市场行情,充分统筹协调,真正为农产品信息搭建起交流平台,产业协会制定的产业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国家制定相关产业法规政策的依据。另外,产业协会在维护产业各方主体利益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产业协会为会员单位提供各类专业服务,维护成员企业利益,实现公正公平的自律性机构;为会员单位提供各种市场信息,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与服务,协调与仲裁贸易纠纷,举办产品信息发布和展销,进行业务培训等等。

 

完善目标价格还需一些配套政策

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高芳

☞ 寄语

    从实践来看,产业协会正在企业参与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桥梁作用,正在企业实现自身价值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代言作用。

    从长远看,目标价格政策的实施还需要一些配套政策进行完善,而且仅仅在新疆实施目标价格还不够,内地的棉花优势区域同样需要政策扶持。

    当前,我国的棉花价格是世界最高的,缺乏竞争力,棉花生产处于小农经济,机械化水平不高,人工成本却很高。棉花产业收储政策实施3年以来,稳定了棉花市场,保证了棉农基本收益。但是仅仅收储政策并不能解决整个棉花产业链的所有问题,提升中国棉花的国际竞争力。

    今年对新疆棉花实施目标价格政策,可以保证农民的基本收益。但是,从长远看,目标价格政策的实施还需要一些配套政策进行完善,要对棉花产业的基础进行扶持,比如如何让棉花种植适度向优势区域集中,向新疆和内地一些单产较高、规模化程度较高、有利于推进的地区集中。同时,对于棉花产业来说,仅仅在新疆实施目标价格还不够,内地的棉花优势区域同样需要政策扶持。山东是除新疆外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省,像这样的棉花优势区域,需要与新疆同等的国家扶持政策。

    我国棉花产业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如果想要更多地依靠自足,不一定非要扩大种植面积,但是必须要推动规模化生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单产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而提升我国棉花的国际竞争力。当我国棉价过度下跌时,国家要对棉花产业有一个基本保护,如一号文件中提到的引入多元化的市场主体,随行就市参与政策性的收储,由此来稳定市场,防止棉农出现卖棉难。 

 

运输损耗制约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

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常务副会长 张元宗

☞ 寄语

    希望政府能加大对协会的扶持力度,可以考虑由协会牵头,完善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每一个环节,统领全局协调发展,使农产品电子商务更快更好的发展。

    虽然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是未来的趋势,也的确有消费潜力,然而,与工业用品不同,农产品由于产地不同,规格和品质都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目前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还存在很多瓶颈。最重要一点就是,农产品是直接消费品,对物流的要求非常高,而我国当前的农产品保鲜技术还相对落后,蔬菜水果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不可小视。

    目前,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基本上都是采取线上发布产品信息、线下交易相结合的方式,较为成功的就是干货品类。因为干货类产品在运输途中损耗较小,产品包装简洁,适用于长时间、远距离的运输。所以,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应该选择同城交易更为合适,其辐射的范围较小,而且选择在产品的原产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的出现,保证产品的品质和信誉。其次,农产品保鲜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通过更为有效的包装对农产品进行保鲜,延长生鲜食品的保鲜期,为生鲜农产品抢先上市争取时间。

    我国要真正实现农产品电子商务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探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农产品电子商务是一个社会工程,投入较大,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和支持政策,仅靠某个协会或企业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它是一个大规模、全链条的工程。同时,希望政府能加大对协会的扶持力度,可以考虑由协会牵头,完善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每一个环节,统领全局协调发展,使农产品电子商务更快更好地发展。 

 

免收流通环节增值税的政策需惠及鲜果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 鲁芳校

☞ 寄语

    作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中的一员,在对肉、蛋、蔬菜免征流通环节增值税的基础上,水果流通环节增值税也应享受免征的优惠政策。

    当前,我国强力推进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果品作为鲜活农产品中的一员也快速发展起来,尤其在连锁超市、电子商务等模式中得到较快发展。2013年,水果总产量达到2.4亿吨,创历史新高。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流通环节的问题亟需解决。

    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关键在流通环节。在《关于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意见》的相关优惠政策中,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之后又免征了鲜肉、蛋流通环节增值税。而水果同为鲜活农产品,目前并没有免征流通环节增值税。在这一方面,我认为应该与蔬菜、肉、蛋一同享有免征的优惠政策,进而减少流通环节的费用,降低成本。同时,当前我国在果品方面并没有知名品牌,因此要加大力度加强品牌建设,尤其协会和相关企业要牵头打出品牌,以保障食品安全和质量。

 

鼓励生产主体提高研发水平

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 高茂林

☞ 寄语

    希望食用菌行业能够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对食用菌品种研发给予政策扶持,鼓励生产主体加大投入,提高自主研发水平。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亚健康等问题的出现,消费者对食物营养成分的追求越来越高,对食物的选择也更加细心,食用菌作为有机、营养的绿色食品,逐渐受到消费者的普遍青睐。近五年来,我国食用菌产业正在向工厂化、设施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仅2012年产量就达到2828万吨,在种植业排名第6位,产值1772亿元,并且每年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可以说,食用菌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总的来说,我国食用菌产业基础仍然很薄弱,品种相对单一,自身研发不足,菌种大部分都要从国外进口,面临受制于人的窘境。此外,产业化水平不高以及政策发展的滞后使食用菌产业发展遭遇瓶颈。

    两会在即,我想代表我们食用菌行业发出一些呼声,希望食用菌产业能够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对食用菌品种研发给予政策扶持,鼓励生产主体加大投入,提高自主研发水平。另外,我希望国家在循环利用方面给予政策性引导。发展循环经济光靠一般性的号召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相应的产业政策,恐怕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无论是从食用菌产业本身考虑,还是从整个经济发展角度考虑,循环利用都需要政策的扶持和引导,只有政策对了头,才能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融资难制约产业发展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会长 赵佐仙

☞ 寄语

    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妨碍羊绒产业发展的瓶颈,很多企业迫不得已选择了民间高利贷,严重影响了企业生存信心,希望政府能尽快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难题。

    我们协会主要侧重动物的副产品,即动物的毛和皮等。这些产业在国际上均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羊绒产业为例,我国是羊绒原料的主产国,产量占全球的70%,而且世界上90%的优质羊绒都产自中国,可以说是量大质优。尤其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羊绒行业发展很快,目前在国内已形成了内蒙、宁夏、新疆、青海、河北等多个产业集群地,形成了配套协作的产业链条,企业各自突出了产品优势和创新能力,整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羊绒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其他纤维的研发和利用。

    然而,随着其他纤维、羊绒混纺等行业的发展,消费者选择性加大,对被誉为“软黄金”的羊绒产业的发展有一定抑制作用。同时,消费者对真假羊绒分辨不清也是影响羊绒销售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实际上只有从绒山羊身上取得的才是真正的羊绒。

    由于肉羊价格的不断攀升,很多养殖户都放弃养殖绒山羊,改养肉羊。为了保护山羊绒这一稀缺资源,稳定羊绒产业的发展,国家应该对养殖户给予扶持,从源头上稳固养殖质量和数量。在对养殖户实施补贴的同时,呼吁政府在市场遇冷、农牧民出现“卖难”时,能及时收储,尽量减轻农牧民的损失。另外,中小企业贷款难仍然是妨碍羊绒行业发展的瓶颈,很多企业迫不得已选择了民间高利贷,严重影响了企业继续做下去的信心,希望政府能尽快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这一难题。 

 

规范市场管理为转型留出空间

中国日用杂品流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金文存

☞ 寄语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为烟花爆竹产业转型留出空间。

    当前,我国烟花爆竹在一些大城市销售市场非常低迷,这对于我们烟花爆竹企业来说充满了挑战。这几年有关烟花爆竹安全性和环保性的系列问题,直接影响国家对烟花爆竹产业的政策,相关部门纷纷出台各种加强烟花爆竹管理的规定,不断加大对烟花爆竹的管控力度,提高各种规范与标准,使整个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烟花爆竹产业向安全、环保、产业化、科技化转型升级已成发展趋势。

    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但是它对我们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现在业内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探索自我转型,不少花炮企业开始研发生产小型、微型焰火产品,这些产品以低廉的价格、绿色环保的用药、独特的艺术编排、较高的安全性能受到市场青睐。

    转型已经成为烟花爆竹产业的必由之路,但是当前烟花爆竹市场存在众多假冒伪劣产品,且它们的价格相对较低,使得正规产品没有竞争优势。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杜绝假冒伪劣产品,为烟花爆竹产业转型留出空间。同时,希望社会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包容。 

 

期待更全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中国蜂产品协会常务副会长 赵小川

☞ 寄语

    建议国家出台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配套的规定,例如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随着多年的发展,蜂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在逐年提升,但我们应注意到,也确有个别企业生产销售劣质、假冒的蜂产品,不规范的生产、经营、销售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蜂产品质量安全仍然存在隐患。这些问题必须解决,否则会影响消费者信心和整个产业的声誉。

    去年以来,中国蜂产品协会建立和推广了覆盖整个产业链的全程质量信息溯源体系,使蜂产品生产、流通做到“可管、可防、可控、可查”,从而引导中国蜂产品产业生产高品质的优质蜂蜜。提高蜂产品质量和品质,还需要完善、总结、推广“蜂产品溯源体系建设”,从源头上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实现从蜂场到销售的全程质量管理,使我们的产业取信于消费者。

    我国蜂蜜的食品安全形势从总体上看是好的,国家对蜂产品的质量控制措施是有效的。现在蜂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国家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但有些具体问题希望引起重视,尤其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上,需要考虑更全面、更符合实际。此外,建议国家出台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配套的规定,例如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产业发展需要企业与政府合力而为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 潘永刚 

☞ 寄语

    回收利用企业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产业税负水平比较高、产业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规范性企业环保压力大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需要企业和政府合力解决。

    过去,再生资源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资源的大量消耗、排放,这种单一的生产方式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必须要改变。我们要采取循环发展的方式,使资源得到循环利用,重视循环经济,重视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尽可能减少对原生资源的开采,减少对环境的压力。

    当前,我们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都获得长足发展,产业整体规模在持续增长,但还存在诸如回收利用企业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产业税负水平比较高、产业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规范性企业环保压力大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这些问题不是企业或者再生资源产业单独就能应对的,而是需要企业和政府合力解决。以传统回收企业为例,其核心问题是盈利点低,而国家现有补贴政策仅覆盖加工、利用环节,单纯回收企业尚无覆盖。针对这一传统回收产业而言,企业未来发展必须升级转型,向增加产品附加值转变,而且还需要国家政策扶持。同时,建立产业园区、实施严格管理是未来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这样既可以降低在回收、加工、运输方面造成的环境污染,也便于国家财政政策的支持,最终达到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张成

    (本版文字由王 蕾 叶 梓 白琦瑛 张 成 王 敏 闫雪静整理)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