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惠量小院 茶香里见
——访北京惠量小院茶馆
□ 本报记者 周 滨

  茶馆主人季烨。
  一层的天井。
  二层的露天平台。
  小店门头。

  品茶、焚香、插花、抚琴、清谈、挥翰、把玩……这是一个茶香沉醉的晚上。当我在北京五道营胡同的深处,听到身后庭院里传来的《心经》时,我就知道,一种关于中国式生活的梦想,正在现实中升腾。这梦想是缕缕茶烟背后的魂魄,托举着疾驰而去的时代中渴望回归的心灵。

  中国的小院  惠量的心

  惠量小院这个名字,据主人季烨介绍,是来自《易经》中的一句话,简单解释就是“能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小院”。这座院子的前身叫过“五道营小院”,还叫过“五道营三十五号”,到了季烨手中时,他决心彻底改造,使它在东城区这条颇文艺的胡同里焕发新的面貌。

  于是在2011年的6月6日,季烨在阳光下亲手挂出了招牌,上面潇洒的“惠量小院”4个字,引来了过往行人的驻足。有人念“院小量惠”,季烨微微一笑说:“没错,院小量惠,这是广告;惠量小院,才是名字。”

  惠量小院走的路线是纯正中国风,从装修风格到后来进入茶馆的内容,无一不与传统文化有关。2011年6月中旬,开业一周后的惠量小院,开始与豆瓣网上的文艺小组——传统文化小站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宣扬中国文化的平台。从那时起,这里由最开始的茶会雅集,到慢慢有了茶道、香道、插花、陶瓷、篆刻、女红、水墨国画等课程,来过小院的客人也总是去而复返,一茬接一茬地成了朋友。每天晚上从7点半到9点,是小院雷打不动的活动时间,只要你喜欢,尽可以到这里来抄经、研墨、听琴、觉禅,感受人沐茶香的美好。而每周一到周日的下午,小院里都有不同的文化课程,随你根据自己的时间及喜好加入。

  “好的东西需要与人分享,在当下这个社会,附庸风雅其实是个褒义词。第一此词鼓励我们附庸,第二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风雅。”季烨笑着说。这个曾任世界500强公司高管、奥运会火炬手、品牌策划人、话剧出品人以及中国式生活理念倡导者的男人,回忆小院从竣工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共组织了1000余场活动,参加人次至少10000人,反响十分良好。“这就证明我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说明中国的茶和中国文化,在形式和内涵上可以打造共通。”

  当代的烟火  人间的情

  来过惠量小院的人,总是被小院人的真诚所打动:这里的茶艺师是清一色的年轻女孩,脸上永远微笑,无论你有什么烦心事,她们都耐心听你诉说,然后根据你的心情选茶、泡茶,让缕缕茶香驱散你的烦意。

  其实小院最特色的茶是普洱,因为有许多都是在云南当地定制的私房茶,倾注了主人季烨的不少心思,但对卖茶这件事,他却不太上心。你若喜欢,你便带走;若你不问,我绝不推销。“来的是客,图的是乐,在中国人的内心世界里,始终向往一种清静而坦诚的相处。所以茶若有缘,人便相往,这应该是件自然的事。”季烨对此十分淡然。

  在闹中取静的五道营胡同,绿色的惠量小院,每天从中午开始苏醒:那些明代风格的方桌、条凳和木椅,那些风格独特、绝无二致的茶具、香具和茶宠,总是在你挑开门帘后,静静守于一隅。小院上下两层共400平方米的面积,一楼有3个包间为活动和授课之用,二楼则有一个宽敞的露天平台,可以让人在夕阳西下时,一边靠在藤椅里嗅着茶香,一边看最后一点红光从胡同里老房子的屋顶滑落。那一刻,让人有今生隔世的感觉。

  作为一家充满文化意味的茶馆,惠量小院推行的是会员制,季烨计划通过摸索、实践,建立一套新型的茶馆会员管理系统。具体的设想是:未来让银行卡、信用卡甚至交通一卡通上都印有“传统文化”的logo,这样持卡人就能在有同样logo的地方享受到应有的礼遇和优惠。“也许有一天你能凭这张卡免费旅游、免费就医……相信到那时小院已成为众多有识之士的共同事业,这张卡将成为我们越来越淡漠的血缘关系、地缘关系、事缘关系等人际关系外的另一个补充,即‘惠缘关系’。到那时,这张卡的意义就不在其储值的多少,而是在于拥有它的历史。它是一本账,记录着彼此曾坦诚、珍惜、尊重相待的过往,因为付出所以拥有。”季烨的声音不大,却极清晰,穿过冬日无雪的夜色直抵到我耳边,“所谓中国式的生活,是我们在小院喝茶,但我们不只可以喝茶。”

 

  北京圣唐古驿设计事务所点评:

  绿漆为柱,金线勾描的门头设计使得惠量小院从周边青砖灰瓦的建筑中脱颖而出,却又在咖啡厅的灯火阑珊中别见清雅。走进小院便被浓浓的书卷气息所吸引,比起商业性茶楼,惠量小院更像是自家的书房。

  小院共有两层,一层共有3个包间,可供活动或是授课使用。设计师选用了精美的镂空木刻屏风、简洁古朴的原木桌椅,还将古画中留白的手法运用到墙壁的设计上,或以笔墨书画为点缀,或挂以镌刻、古琴,简单却不失风雅。庭院中植有各样花卉绿植,使古朴的小院更见生机与别致。

  小院二层为开放式露台,在露台家具的选用上,设计师选择了耐雨耐热的藤制桌椅,实用的同时又不失美观。黄昏时刻,约上三两好友,观夕阳、闻花香、品茶味,暂时从快节奏的生活中逃离出来,放松身体,放空心情。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