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分享

□ 林 治

  分享是彻悟了“舍得”的大智慧,是“大爱无疆”的一种表现。“分”是付出,是给予,是舍;“享”是享用,是享受,是得。在人类日常生活中,一分痛苦如果有十个人分担,痛苦就会减少到十分之一,甚至消解为无;一分幸福如果由十个人分享,则幸福会增加十倍。

  茶道提倡的分享包含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当茶友们分享一壶茶时,所分享的不仅仅是茶气的清香,茶味的隽永,茶韵的美妙,同时分享的还有品茶带给每一个人心灵的快乐和精神的愉悦。正因如此,净慧老和尚认为,用分享的心态喝这杯茶,培养我们推己及人的仁爱胸怀,想到人间还有诸多苦难,想到社会还有种种缺陷,每个人都有责任把爱心奉献给别人。少一点私欲,多一份公心;少一点冷漠,多一份关爱。

  另外,孔子认为“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仁”是一个含义广泛的道德概念,它以“亲亲”、“爱人”为核心,包括了付出、分享等,所以乐于分享者可延年益寿。

  每一位茶人必然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和茶友分享一壶茶比独自享受一壶茶要有趣得多,快乐得多。因为在分享的过程中,我们能体验布施的法喜,能够感受友情的珍贵,交流对茶和生活的感悟,收获友情和温馨。试想一下,如果推而广之,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幸福快乐与大家分享,同时也分享别人的幸福与快乐,那么这个世界一定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幸福和快乐。这个世界该是多么美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