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城茶风


  我生活在一个爱茶的城市,鄂西北的一座小城--老河口。这个只有十几万人的城市,茶馆却多得数不清。茶对于这个城市的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嗜好,而是生活的必需,是一种深迷其中的瘾。每天早上,许多人一起床,来不及漱口洗脸,首先第一件事就是烧开水泡茶,不喝过瘾是不会想干其他事的,只有喝透才觉全身通泰、舒服、有精神气儿。喝足了茶,开始出门,但不论是上班还是出去晨练,或是出差旅游,都不忘带上一个玻璃杯,里面酽酽地泡好一杯茶,走几步就会拿出来呡一口。

  你无论是到谁家串门或是到哪个单位办事,主人打过招呼,首先去给你泡茶。一般情况下客人都会随即拿出自带的玻璃杯说自己带了茶。但热情的主人还是会重新沏一杯或说”我这有好茶,来尝尝我的。"

  这里的人们娱乐休闲也大都会去茶馆,或在茶馆聊天,或看戏听曲,就连朋友中的聚会和相亲也往往选择在茶馆,茶馆是这里永久时兴的活动场所。

  因为家家都嗜茶如命,所以恋爱中男方第一次到女方家中时,是必须带两斤茶叶去的,否则就会被认为是不懂规矩、不知礼数,婚事就可能会泡汤了。结婚后的女婿每年逢十五、中秋、端午等节日去老丈人家时,所带的礼品也必须有好茶。不仅是新上门的女婿,平常亲友逢年过节相互串门时,送茶叶也是胜过酒或其他礼品的,就连单位每年夏天发放的防暑降温品也一律是茶叶。

  久在茶水中浸泡,小城的人个个泡成了“茶精”,想以次充好,以便宜价进茶再卖个好价钱的茶商在这里是站不住脚的。说来也怪,这座对茶情有独钟的城市是不产茶的,它的乡村有上千平方公里,却难找得到一片茶园。不产茶的地方为何喝茶成风呢?笔者沿着这座小城的历史足痕去寻找,终究发现了小城人酷爱茶的渊源。

  老河口地处鄂、豫、川、陕4省交汇的咽喉地带,又处在汉水中游东岸。现代和近代交通与运输主要是靠舟楫,从清朝中期开始,这里逐渐形成了一个繁华的商埠,从汉水上游秦岭巴山运出来的桐油、核桃、木耳等山货要在这里起坡,转手交易后再运到河南中原一带,或再顺江而下,运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而来自中原一带的粮食、棉花又通过老河口的帆船上运到汉水上游的郧阳和安康山区,下运到汉口。到了近代,汉口的商品如洋油、洋皂、洋糖、洋火又通过汉江运到老河口交易,再转运到中原和陕川的一些山区。到清末的时期,老河口的商业繁盛超过了附近的襄樊、南阳,平常往来的商船在老河口的江面上桅帆林立,有上千艘之多。南来北往的商人纷纷驻足于此,为了便于商贸的接洽,逐渐出现了茶馆。商人们渐渐形成一个规矩,在茶馆里一边喝茶,一边谈生意。到民国初期时,老河口的茶馆达到鼎盛时期,72条大街小巷中分布着200多家茶馆。

  茶馆的兴起,自然带来了喝茶的嗜好。虽然后来因航运停滞,老河口已经失去了昔日商埠的繁盛,但老河口的居民大都是商家的后代,故而沿袭了父辈的喝茶之风。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