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的十年茶路:从茶盲到乐泡


  叶扬生(作者系上海天泰茶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茶为中华国饮。回溯历史,千百年来,星汉灿烂之间,始终有袅袅茶香。丝绸之路驼铃相闻,汪洋大海宝船破浪,中国茶香,滋润了那个古老的世界。茶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成分,其健康价值也更越来越为世人所认同。

  我1971年出生于茶香氤氲的福建武夷山,是喝着大壶茶长大的。1988年上大学离开老家,1993年毕业后到上海外企工作以及随后的IT创业,我喝到茶的机会变得很少,俨然就是一个茶盲。

  记得是十年前的秋天,我回武夷山参加高中母校的60周年校庆,在家乡老同学的热情带领下,我开始领略到香醇美味的武夷茶。“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我朋友认为我“有钱、有闲、好说话”就怂恿我回故乡投资。我认为武夷山最值得我投资的是茶,有时一个月我会因为茶而呼朋唤友去武夷山四五趟。2005年,我在武夷山投资成立天工茶业公司,拥有了近200亩优质茶园和一家制茶厂。

  天工茶业公司每年需要运营费用近百万元人民币,辛辛苦苦地收获上万斤的优质精制茶叶,但同大多数武夷山茶企,由于没有销售通路,绝大部分的茶叶只能堆放在仓库里。通过行业市场调研,我深刻体会到中国茶产业的残酷现状,饮用的不便和过多强调茶文化而导致消费动力不足,结果是产能相对过剩。当时,市场上武夷山大红袍的所谓“热销”而推动价格动辄上千上万一斤,但这跟我们企业没有任何关系。靠关系卖茶不是我的出路,产品卖不掉的时候,价格没有任何意义。

  因为经常去国外,我认为咖啡业的发达与各种咖啡机带来的便捷有直接关系。我很快就有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像在国外喝咖啡那样,简单一个按键就能喝到一杯原汁原味的中国功夫茶?通过这样的时尚便捷方式,古老的中国茶才能贴合现代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都市白领在各种商务场合才会选择一杯好茶,而不再只是咖啡或袋泡茶。因为多年的科技从业背景,我开始思考做一台外型像咖啡机那样的泡茶机,用微电脑模仿茶艺师的经验来控制水温、水量和浸泡时间,精确掌握各种茶叶的冲泡方法,实现茶叶冲泡的便捷标准化,得到一杯好茶变成一件简单的事情。我相信,只要能打通商务市场,让白领每天喝一杯茶,不仅我的茶叶不愁卖,也为中国茶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了最佳实践案例,甚至对重树中国茶产业的国际地位都有深远意义。

  确立了工作目标,我毅然放弃了舒适赚钱的IT生意。2008年北京奥运季,我专程赴美国,流连在其东部城市,走访了当地许多办公室休息区、名车4S店、银行贵宾室、电器连锁、星级酒店客房等,我惊讶于国外先进的单杯热饮系统已经非常普及,喝杯咖啡、茶和热巧克力是如此简单,也因此成就了绿山咖啡、星巴克等伟大的企业。几百年的咖啡文化如此辉煌,几千年的茶文化却陷入落寞尴尬的境地,我确信其中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决心投身茶产业。

  2009年3月,筹备已久的上海天泰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通过高科技自主创新,横跨茶科学、智能电器和食品包装科技的大跨度行业整合,我们全球首创“乐泡”智能茶饮系统,一个按键,一分钟就能得到一杯色香味齐全且健康营养价值最高的高品质茶水。乐泡项目拥有多项国内国际专利,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的无偿赞助,全程得到国家茶与药用植物安全生产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安徽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乐泡系统的原茶新鲜冲泡和智能泡茶技术至今依然独步天下。

  2010年4月,我们完成第一代乐泡智能茶饮机的小批量产,非常荣幸地成为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和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新闻中心的茶水供应商。而后,我们把乐泡产品推进长江商学院、腾讯、德商银行等数百家知名企业客户,最长的客户至今已经有两年半的服务时间,每月定期配送一批封有整叶原茶的乐泡杯。

  乐泡的出现,正如百岁茶圣张天福老人所称道的“中国茶人,百年梦想”,乐泡项目,荣幸成为长江商学院和哈佛商学院的研究案例。得到新华社、CCTV2《创意中国星》、CCTV10《创新无限》等主流媒体的多次重点报道。

  千年茶文化,一个新创意。乐泡,被中国茶业同仁誉为“iPhone”,因为“轻松喝好茶,用乐泡”,实现了茶消费的现代化,构造了中国茶产业先进的商业生态系统,促进茶消费,发展茶产业,弘扬茶文化,造福种茶人和饮茶人。目前,乐泡已经完成国内上千年家客户的部署,已经签订日本和台湾地区的渠道合作伙伴。随着更为美观时尚和售价降低的新款产品推出,中国茶必将香飘世界。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