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现在的茶博会还能走多远 ?

欧阳道坤

  过去十年,中国茶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与之伴随的是神州大地的茶博会遍地开花、轮番上演,有产茶区的茶博会,有销茶区的茶博会,甚至多个城市的茶博会同时开展。一个城市一年举办多次茶博会,好一片繁荣景象!

  一轮高潮过后,近两年的茶博会急速“变味”了。到了今年,中国各地的茶博会已经陷入尴尬之中:品牌茶企业的参展劲头下降,一线的品牌茶企业转身淡出了茶博会。中国的茶博会大致经历了“茶企卖茶”和“品牌招商”两个大的阶段,而今,茶博会上茶企业既“卖不动茶”,也“招不来商”,所以茶企业不来“玩”了,参观者更是没兴趣来“玩”了。

  为了扭转局势,茶博会的组织者使尽了各种招法。首先是在茶博会的名称上变脸:“茶文化博览会”、“茶产业博览会”、“茶产业投资博览会”等等,甚至还冠以“国际”二字;其二是在内容上扩容,增加茶包装、紫砂壶为首的各种茶具、茶家具、茶机具、茶食品,以及其他各种茶衍生品等等;其三是和其他展会结盟,结合咖啡展、红酒展、佛教用品展等等。

  同时,组织者还在茶博会期间投资开展各种活动,试图提升茶博会的魅力、增加观展人气。

  其一是举办各种论坛会,还都是“高峰的”。但是,论坛会上演讲的人要不就是几个老面孔用一份PPT内容全国各地来回地讲,要不就是回报“特装参展”的茶企业而叫上这些茶企业领导人在讲台上为自己的企业做广告,几乎没有新思想、新观点。因此,听众也寥寥无几。

  其二是开展茶产品、茶品牌、茶艺表演、茶席设计等各种评比活动,但评比结果是人人有奖,出小钱者得银奖,出大钱者得金奖。

  其三是组织茶艺表演、万人品茗等各式各样的茶文化活动。可是,市民们对于这种形式见得多了,就不觉得新鲜了。

  而今,买茶叶的市民不来参与了。因为各个城市不仅都有一个或多个茶叶专业市场,而且卖茶叶的专卖店、街边店、社区店、店中店密密麻麻。那些找品牌的经销商也不来了。因为茶博会太多,而且品牌茶企业的招商广告到处可见,网络上随手点击。由此可见,既不能给参展企业创造价值,又不能给参观者创造价值,茶博会当然要受到“双向冷落”。

  随着茶产业的逐步升级、茶业品牌化的快速发展、商业模式的更新,以及居民购物行为的改变,茶博会的数量、形式和内容都应该适时而变。

  首先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逐步形成几个定型的品牌化茶博会。其次是进行茶博会的明确定位。譬如,以企业文化与品牌展示加上产品体验为主题的茶博会,以茶企业招商为主题的茶博会,以产品销售为主题的茶叶展销会。

  对于前两个定位的茶博会,每一种茶博会每年最多举办两次,固定在一个城市或两个城市举办,或固定在一个城市再加上一个不固定的城市举办,类似于已经定型的“中国糖酒会”。而第三种类型的茶叶展销会则可以在多个城市举办,但必须选择时机和季节,比如新茶上市的时候、中秋和春节等传统节日,并且参展茶企业应该拿出特价产品和促销政策,充分策划,备足货源。

  特别对于以茶企业招商为主题的茶博会,茶博会组织者应该大规模、有目标的邀请茶叶经销商、茶叶采购商前来参观茶博会,为参展企业找来目标客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