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愿坦洋工夫香飘万里幸福万家
——访福建省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秀珍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福建省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秀珍。

  11月中旬,在广州茶博会上,坦洋工夫获红茶类金奖。在福建宁德、福安举办的坦洋工夫红茶推介会上。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秀珍声音高昂、热情洋溢地介绍了福安功夫红茶的历史和特色。会后,记者采访了蓝秀珍副主任。

  坦洋工夫是福安名副其实的经济支柱

  160多年前,福安坦洋村诞生了独具魅力的中国红茶——坦洋工夫,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膺金奖,从此名扬天下。现在福安是“中国茶叶之乡”,“坦洋工夫”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

  蓝秀珍介绍,目前,福安拥有茶园面积30多万亩,涉茶人口42万人,茶叶加工经营企业400多家。2006年,福安市提出振兴坦洋工夫红茶战略,将红茶列入福安三大产业之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茶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去年,福安全市毛茶产量2.75万吨,产值14.18亿元,茶叶商品总值达34.04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7%、12%、11%。其中全市红茶产量7800吨,产值10亿元,分别占全市产量、产值的28.3%、70.5%。可以说,坦洋工夫红茶是福安名副其实的经济支柱。

  科技是产业结构优化的核心

  近年来,福安抓住科技这个核心,对茶产业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去年,福安举办坦洋工夫技术、生态茶园建设、无公害茶叶生产等培训班,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引进台式中耕机20台,以每台补助1万元的标准发放给茶企或合作社。推广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联动产销形式推动茶业发展。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做好资源保护工作。

  为加快茶业发展步伐,福安市积极组织实施2010年现代茶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目前该项目44个实施点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共建设生态茶园6700亩。同时,福安还积极引进优新茶树,丰富茶叶品种,改善结构,全市优新茶树良种种植面积达8.05万亩,占全市茶园总面积的26.8%。今年,福安还将改植和新植新优茶树良种5000亩,重点引导群众发展高香型优新茶树品种,提高良种比重,增加茶农收入。

  让“坦洋工夫”名扬四海

  自2006年起,福安市提出振兴坦洋工夫红茶战略,有力促进茶叶在品质和品牌上的提升,从而提高了坦洋工夫红茶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去年,福安相继举办了2011年中国红茶高峰论坛等多项活动,探讨红茶发展趋势,拓宽闽台茶叶合作空间。还先后组团参加了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等行业展会,宣传推介“坦洋工夫”。同时,积极组织各茶叶企业参加了全省名优茶鉴评活动,共17家红茶被评为省名茶,占全省名茶的55%。2011年福安市《地理标志产品 坦洋工夫》国家标准获省人民政府标准贡献奖一等奖,成为闽东首家获得省级标准贡献一等奖的茶业县市。目前,福安授权使用“坦洋工夫”商标企业达到120多家。

  用文化创意为坦洋工夫增值

  近年来,福安大力引导茶企突破传统茶叶生产加工的模式,扩大茶企文化在品牌建设中的影响力。福安拨出专项资金加大“坦洋工夫”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悠久、丰厚的“坦洋工夫”历史文化,充分展示特色、先进的现代茶业加工,大力发展别具风味的生态茶园观光休闲旅游,整合“坦洋工夫”茶文化资源,将茶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有机结合,创出更高的价值。同时,工艺茶也异军突起。目前,福安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工艺茶生产地,全市现有工艺茶生产企业30多家,每年生产的工艺茶达600多吨,90%出口到欧盟、美国和日本,实现产值1.3亿元。

  2012年,福安开展了“坦洋工夫转型升级年”活动,坚持“加快改造,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打造名牌,增加效益”,以茶叶结构优化为主线,无公害茶叶生产为重点,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名优茶开发为切入点,依靠科技进步,实施名牌战略,壮大企业实力,增加茶农收入,进一步深化茶产业升级,做大做强茶产业。

  蓝秀珍自豪地说,红茶的原料生长在生态环境优良的白云山麓, 福安茶叶生产条件可谓得天独厚。特别是坦洋工夫,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超越,品质不断,品质不断提升,成为中国红茶中最值得珍爱的极品之一。在推介会上,蓝秀珍的声音无疑也代表着福安40多万茶农的心声——愿坦洋工夫香飘万里、幸福万家!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