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茶旅互动 健康生活

本报记者 张永立

  首届中国茶文化与旅游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12月1日—3日,由中国民俗学会茶艺研究专业委员会、江西茶业联合会、南昌文化产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茶文化与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广东、福建、陕西、浙江、安徽、辽宁、四川、河北和江西的专家学者及茶界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南昌共识:茶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

  本次高峰论坛,采用自由发言与主题演讲结合等多种形式,围绕江西省、南昌市茶文化旅游的现状和“如何促进中国茶文化旅游提升和创新”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会议认为:中国是茶的原产地,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作为“朝阳产业”的旅游,在中国正以迅猛的态势发展。而中国茶文化与旅游发展的结合,也得到长足和稳健的进步。一方面,中国茶文化渗透到旅游景区,品茗赏艺,购销名茶,成为普遍的现象。茶山、茶园、茶区名胜、茶艺馆等,正是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另一方面,旅游的发展,又推动茶文化更为广泛地传播,茶文化旅游受到中外游客的欢迎和喜爱。会议指出:中国茶文化在旅游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茶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新型业态,具有极大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

  会议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通过并发表了《南昌共识》,认为这次高峰论坛对于江西乃至中国的茶文化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南昌共识》提出了加强全国各地茶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的多项举措,以促进茶文化旅游走向新的繁荣和发展。

  中国民俗学会茶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会议主持人余悦表示:专家们分析了茶文化旅游的资源和优势,提出了包括茶文化专项旅游的路线设计,包括旅游购物中的茶文化产品,各方面建议明确又具体,前景很好,业内人士应该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专家建言:茶文化旅游探索生活新方式

  会议期间,对南昌地区丰富的茶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凤凰沟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茶海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梅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多项茶文化旅游规划得到专家认同与肯定;而南昌市泊园老茶馆等茶艺馆更是以其高雅的品位和特色风格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

  发展茶文化和旅游,要把茶文化产业包括茶文化旅游作为茶区支柱产业培育,才有优势。茶文化的核心,实质上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生活方式。中国的茶文化旅游,应从茶文化历史、茶文化的实质上下功夫。茶文化要和旅游结合起来,和商品结合起来,武夷学院院长杨江帆提出了茶文化旅游结合的10种模式。

  专家建议,在推广茶文化旅游中,要发扬光大优雅之士的饮茶方式,也不要忘记老百姓对茶文化的认同和在茶里面的精神寄托;要通过中国茶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融合,探究中国人现代人生活的节奏。通过饮茶休闲的生活方式,能够为社会做出大的贡献,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主要的是社会效益。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