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本报讯(记者 徐晓磊) 近日,“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为指导,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为技术依托,联合化肥生产企业、增效剂生产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组建。联盟启动会上,讨论通过了中海油等18家企业和中国农大等20家科研与推广单位成为首批联盟理事会成员。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刘淑兰任联盟荣誉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王道龙任理事长,研究员赵秉强任秘书长。

  王道龙在会上表示,实施化肥“质量替代数量”战略,是科研单位与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将有力推动我国化肥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

  据介绍,目前我国增值肥料市场市场比较混乱,名称多、乱、杂,产品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也相对滞后。赵秉强在解读联盟章程时说,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联合开发战略联盟,目的就是提升化学肥料产品附加值、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化学肥料增值产业技术共享,确保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与会政府官员、专家代表对联盟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工信部原料司副司长袁隆华指出,联盟致力于加强产学研用之间的横向沟通与合作,在促进化肥增值产业发展,推进行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栗铁申认为,实现化肥增值是土肥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命题,联盟成立是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效模式,是土肥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件大事。

  刘淑兰提出,联盟为化肥增值技术的创新发展和产品的推广应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否充分展示每个企业成员的才智和水平,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果,还要依赖于大家的团结一心,协同努力。

  当前,化肥行业在技术创新方面严重存在炒概念、多浮夸、轻实效的现象,同时,也面临着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上需要进一步突破的现实问题。让人欣喜的是,在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增值尿素表现出“产能高、成本低、利用率高、损失少、效果好、环境友好”的特点,成为大田作物上能用得起的新型肥料产品。目前,国内已出现种类繁多的通过添加氮肥增效剂对尿素改性增效的产品。据了解,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开发的锌腐酸尿素、海藻酸尿素等增值尿素新产品,经实验证明,与普通尿素相比,作物平均增产9.6%,氮素利用率平均能提高7.9个百分点。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利用氨基酸、腐植酸、海藻酸等改性的增值尿素年产达300万吨,推广面积约1.5亿亩,增产粮食45亿公斤,减少尿素损失超过60万吨。专家预计,增值尿素3—5年内可形成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