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盐安徽红四方吹响“二次创业”冲锋号
中盐红四方2012年经销商年会在合肥召开
□本报记者 郑 敏 师 容

  12月8日,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2012年度经销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1200多名相关单位领导、专家与广大经销商朋友共聚一堂,共商厂商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大计。

  2012年,正值中盐红四方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随着中盐红四方新区建设的稳步推进,合成氨系列产品项目已建成处于开车阶段、氯碱系列产品项目现场施工全面推进、精细化工系列产品项目初步设计即将结束,其中年产100万吨复合肥装置已经投产,年产30万吨尿素装置、30万吨纯碱、30万吨氯化铵装置也将于2013年2月份投产,氯碱项目、精化项目也将于明年7月后逐步竣工投产,一个崭新的红四方正在江淮大地全面崛起。 

 

中国磷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修学峰:

  磷复肥企业要以协调创新发展为重

  近些年来,我国磷复肥工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不仅产量满足国内需求,产品结构大为改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产业布局趋于合理。但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磷复肥产能已经过剩,部分地区仍建设热情不减;硫、钾资源短缺,对外依存度高;与国外相比,我国磷复肥产业创新能力不强,并且长期依赖政策扶持,产业竞争力不强,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净化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磷肥工业协会提出了“十二五”行业发展的方向、思路和目标。譬如在重点品种方面,将重点发展缓、控释肥料,各种专用肥料、功能肥料,以及适用于节水农业的滴灌肥原料、采用肥水一体化技术的液体肥等新型肥料及各种专用肥。与此同时,在科技进步方面,继续做好引进技术、设备的消化、吸收、创新及国产化。建立完善从原料、产品、能耗到排放的完整标准体系,提高产品竞争力,并鼓励有优势的企业实行兼并、重组、联合。

  在这一过程中,中盐红四方把握住行业发展的脉搏,进行了诸多大胆尝试,不仅积极加快产品创新,同时也通过中盐红四方化工基地的打造,积极对工艺和装备技术水平进行全面升级。这让大家看到一个老牌国企创新发展、积极应对挑战的决心和勇气,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市场竞争力,立于不败之地。

 

中盐红四方董事长、党委书记 朱 枫:

  深化合作 智取未来

  当前科技强力推进生产力发展,智慧文明加速度地改变人类社会行进规则,改变着创造财富的方式。现实已经验证,靠大胆、碰运气、勇者胜的概率越来越小,新者胜、智者胜、快者胜的特点十分突出。化肥产业同样如此,现在供过于求的趋势已形成巨大的压力,同质化的竞争愈演愈烈。随着国家农业产业化政策引导,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业用户对肥料的品种、性能、质量、成本、服务日趋攀升。我们再以简单化工制造生产,“小、弱、散”的坐商经营,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也无法取得市场竞争的优势。技术加智慧全方位融入经营生产,牵引推动经营生产创新创造已成为大趋势。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盐红四方在认真总结近60年的经营生产实践的同时,积极借鉴经验教训。2009年以来,中盐红四方开启了二次创业的征程,边整合,边经营生产,边建设发展,边改革完善提高。硬件建设业已完成近40亿元的投资,一座现代化新型工业基地初展风姿,在质量、数量、技术、成本、创新、服务的能力上大大提升。软件上,我们积极引进国内外新工艺、新技术20多项;对广大干部职工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全员教育培训,素质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加大产学研投入,积极引进并转化中科院、中科大、中国农大等国内外科研成果;花巨资进行营销咨询培训,塑造并宣传品牌。我们十分注重更新观念,认知不足,战胜自己,塑造自己,提升自己,为广大用户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改进,将形成常态化、递进式。需求无终点,创新无止境。我们将更加紧密贴近形势,贴近客户,贴近广大最终用户,开拓创新,再用3年时间完成约120亿元投入,使软硬件水平比肩行业一流,在制造技术上不断增加科技含量,在营销模式与智力上不断创新水平,在与大家的合作上积极创造提升盈利空间。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副处长 杨 帆:

  企业逐渐成为农服务主体

  当前,我国耕地土壤主要存在四个普遍性问题:一是耕地基础地力后劲不足,二是土壤养分失衡 ,三是土壤生态功能变差,四是土壤污染日益严重。针对土壤质量变差以及化肥利用率不高的情况,我国从2005年开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投资64亿元,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超过12亿亩,惠及全国2/3的农户。

  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经过多年推广,目前基本状况是“三好三弱”,即测土配方施肥基础环节较好,配方施肥等推广环节相对较弱;粮棉油糖等大宗作物工作基础较好,果树蔬菜等园艺作物相对较弱;注重施肥结构调整工作较好,改进施肥方法工作相对较弱。其中好技术如何通过产品落实到田推广到户的问题是项目实施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近些年,国家也开始重视和企业加强合作,通过企业推广力量将技术实施下去。尤其是从今年开始,农业部开始在100个企业试点开展农企对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中盐红四方也是100家企业之一。总体来看,和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行业发展是未来大趋势,当前也有很多像中盐红四方这样的企业在进行诸多尝试,我们也希望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能够加入进来,共促我国现代农业发展。

 

中华合作时报社编委、中国农资传媒执行总编辑 孙立新:

  不畏严寒困顿 树创新发展典范

  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后期影响与欧债危机相互叠加,我国化肥生产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是仍然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实际上,我们也看到,行业发展到目前,应该说是处在一个周期性、结构性的调整之中。但正是在这种压力下、困境中,才能更加激发出企业变革的活力。因为如果是在风平浪静、顺风顺水的时候,企业的创造力、迸发力也许会被淹没在顺风顺水之中。因此,敢于创新、敢于迎接挑战的企业才会拥有更强的生命力,从而走向更高、更远。

  正是在这样压力激发动力的环境下,中盐安徽红四方辩证地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与市场环境,在此消彼长、你退我进的思路中寻找到了一条超脱之路。

  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一直与有着5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盐红四方集团保持着良好的友谊关系,见证了中盐安徽红四方的每一步发展和历程。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和推动者,我们欣喜地看到中盐红四方在挑战面前增强了勇气和信心,学会在低增长的环境中求生存、谋发展,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发展方向的转变,搞好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质量安全环保,借助全行业的智慧破解经济运行中的难题,积极主动地打好调结构转方式的攻坚战,始终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良好的运行。此外,从整个行业背景来看,当前我国农资行业的发展既有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带来的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等诸多问题的挑战,在整个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流通效率,加强质量监控、推广科技施肥将是农资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突破点,企业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全面把握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克服制约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因此我们呼吁,在行业困顿环境下,能够厂商携手、加强合作、抱团取暖,共同努力推进我国农资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