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收储过后 棉花市场将如何演变?
——后收储阶段棉花供需浅析
□ 翟乃刚

  中国棉花信息网专稿 截至本文撰稿时,2012年度棉花收储成交量已攀升至400万吨,远超过2011年度棉花收储总量。目前距离收储结束还有74个工作日,若按棉花年度产量694万吨、日平均成交4万吨计算,假设库容充足,国家完全有足够的时间把今年的新花全部收归国库。但鉴于库容和收储标准问题,后续收储进度或将逐步放缓,不符合交储标准的新花将陆续流通到纺企或者期货市场。从当前市场形势看,由于高品质棉多数入储,导致现货市场近期可供流通的高等级棉甚少。纺企前期通过国家抛储拿到的棉花也已基本用完,市场短期供给紧张,是近期棉花现货市场价格出现阶段性回升的主因。不过,从长远的供求关系看,未来市场的供需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

  需求不佳而市场资源供求紧张

  由于高等级棉大量入储,纺企比较难从现货市场买到高等级棉。虽然外棉价格优势较大,但受配额管理制度的制约,外棉的流入也难以缓解企业需求。从可供买方拿到棉花的其他途径看,电子盘市场(期货和撮合市场)郑棉仓单目前仅有512张,有效预报56张,折合可供市场交割的棉花量2.2万吨;撮合交易市场业务棉花数量近期也回落到6.5万吨附近。所以纺企想从电子盘市场上找到高等级棉也不容易。而在现货价格和电子盘价格都无法企及收储价的前提下,棉企盈利的主要渠道是交储。面对不佳的采购市场,企业很难接到纺企的主动买单。买难卖难已经制约当前市场的良性运行。 

  抛储诉求及预期强烈 内外棉价差有望拉近

  近期,纺企一直呼吁国家继续抛储,缓解其行业压力。随着持续扩大的收储总量和库容压力,市场人士也普遍对继续轮出部分储备棉的预期较为肯定,不确定的是何时抛储,或以怎样的价格和数量抛储。从这几个不确定的因素看,价格和数量是决定后期市场棉价波动的主要因素。

  假如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国家采取定向抛储政策,在收抛共同作用下,棉价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收储结束后,如果继续执行抛储政策,棉价或将形成一个下跌的过程。但从国家调控目标来看,不会刻意打压棉价。89.4万吨配额发放后,外棉价格或将上涨,部分港口的棉花也会借此顺利通关。届时,内棉价格回落,外棉价格上涨,或将拉近内外棉价差。

  棉企该如何解决不符合交储的棉花流向?

  虽然国家目前敞开收储,但市场将剩下部分低等级不符合交储标准的棉花,此类棉花资源最终盈利与否,是企业本年度能否实现最终盈利的重要砝码。在当前国际宏观形势不佳、纺企需求未见好转的大环境下,一旦年度后期收储结束,没有交储这个便捷通道,剩余的棉花将会大量滞留在企业手里,从而成为负担。棉企的销售方式主要有:老客户交易、主动联系买家、生成电子盘仓单(期货和撮合)、竞卖方式。从这几种方式看,前两者在市场需求不佳的情况下交投较为被动,价格可能无法实现预期目标。而生成电子盘仓单也不易,毕竟各项标准比较繁琐,最重要的是回款速度比较慢。从目前看,通过竞卖(如新疆兵团竞卖模式)自报底价供买方企业选货,并向上竞价获取更多买方企业关注,是一个赢面比较大的途径。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