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7月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四品君”造就“西部茶叶第一村”

□ 蔡 波

  当你来到贵州省湄潭县核桃坝村,会看见一座座崭新的黔北民居、亭台阁榭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蜿蜒曲折的小河流水潺潺,茶林、树林鸟语花香,仿佛走进了一个美丽的大公园。核桃坝村因茶而富裕,因茶而闻名。这里位于“西部茶海”的中心地带,被称为“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

  湄潭县有悠久的种植茶叶的历史,特别是在抗战时期,浙江大学西迁湄潭,大批专家把先进的种茶技术带到湄潭。解放后,贵州省内最早把种茶作为经济发展手段的地方,也是湄潭县的核桃坝村。村里的老支书何殿伦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带领群众种植茶叶,发展集体经济,改善群众生活,他因此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的接见,被选为党的“十四大”代表、全国劳模、2004年中国十大茶人风云人物,2005年被国际名人中心授予“世界名人”称号,被茶界誉为“天下第一老茶农”。

  在核桃坝村的示范和带动下,湄潭县的茶产业快速发展,现已有茶园40万亩,成为贵州省第一产茶县。老支书何殿伦虽然去世了,但他亲自创办的湄潭县四品君茶业公司却仍在发展,公司现拥有3000亩有机可控茶园和5000亩无公害可控茶园,占地20亩的现代化无尘生产车间和综合办公大楼,成为引领核桃坝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四品君茶业公司主要生产“四品君”牌湄潭翠芽、毛尖、毛峰、红茶、湄江翠片、香茶等系列产品。公司以“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发展名优茶生产,现在已成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团体会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馆业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贵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省茶叶流通协会会员。公司已通过国家QS生产许可认证、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有机茶认证等。

  由于历史、地理的原因,贵州茶叶的知名度、美誉度与其优良的品质极不相称,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针对这一情况,“四品君”公司积极探索加强品牌建设的新路子,引领“黔茶出山”。2008年5月,公司在遵义市红军街开设了第一家“四品君”连锁专卖店;11月,又在遵义市成都路创建“四品君茶文化街”,现已发展为10余家茶叶连锁店,并以北京、深圳、贵阳等直营连锁店为中心,开拓全国市场。现在,四品君公司已在北京、贵州、广东、江西、福建等10余个省市开设连锁店40多家,合作经销商50多家。与浙江、广东、上海等多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远销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

  此外,四品君公司还积极探索,创立了“生产基地+茶叶连锁+茶乡旅游”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模式。以老茶人何殿伦为弘扬中华茶文化所作出的成就为核心,以基地茶园为基础,建立以旅游度假、休闲娱乐、茶文化展示和宣传为一体的乡村生态及文化旅游公司。下辖占地4000平方米的以体验、传播茶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宾馆——翠缘宾馆和以“公司+农户”模式运作的千亩茶文化体验园,现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西部茶乡旅游第一站”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提供了舒适的餐饮、住宿、会议、休闲娱乐、参观学习、采茶、制茶体验等优质服务,每年接待游客十多万人。

  四品君人将继续秉承“诚信、稳健、永续”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创新经营模式,为“黔茶出山”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