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2年6月2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蒲江雀舌”凝聚了蒲江上下的努力
——访四川蒲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旭贵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近年来蒲江县茶产业的大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县大力倡导和树立品牌意识。 ——王旭贵

  近年来,“蒲江雀舌”品牌知名度不断攀升,蒲江是怎样定位茶产业的?又是如何推动茶品牌建设的?今年3月,在第三届中国采茶节暨2012中国(蒲江)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召开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蒲江县主管农业的王旭贵副县长。王旭贵围绕蒲江茶产业的定位、“蒲江雀舌”品牌建设成就和茶产业未来发展规划,做了详细介绍。

  把茶产业构建成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

  记者了解到,蒲江县近年来坚持“三基地一轴心”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确定了茶叶、优质水果、生猪“三业”并举,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三化”联动,一二、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蒲江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科技支撑、示范带动和机制创新,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已被评为“国家级茶叶标准化建设示范区”、“全国‘三绿工程’茶叶示范县”、“四川省出口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四川省茶产业基地强县”和“成都市茶叶产业牵头县”。

  王旭贵介绍,蒲江位于川西60万亩茶叶基地的核心区域,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0万亩,其中无公害、绿色、有机、GAP认证面积12万亩,2011年产茶1.2万吨,茶叶产值8.5亿元,中国西部茶叶加工、交易、信息中心的地位逐年凸现。他说,茶产业的发展明显地促进了群众增收。随着蒲江茶产业综合效益的不断提升,茶叶价格逐年递增,茶业贸易日趋活跃、繁荣。今年以来,蒲江茶叶鲜销价格同比上涨10%,茶叶企业销售量同比增长了近2倍,促进了茶农、茶商、茶企收入的明显增长;同时,陆续开展的生态茶园观光旅游活动,为城乡居民提供了更多元、更丰富的增收途径。

  把区域品牌作为推进茶叶品牌建设的抓手

  王旭贵说,近年来蒲江县茶产业的大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县大力倡导和树立品牌意识。他说,长期以来,蒲江抓住区域品牌建设这个抓手,积极致力于推进茶叶品牌建设。“蒲江雀舌”一年一个脚印,品牌知名度节节攀升。

  2008年10月,“蒲江雀舌”以其“色翠、香高、味醇、形美”的独特品质特色和全国商品性名茶最适区的独特地域优势,顺利通过国家质监总局技术审查,被批准为成都市茶界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12月,“蒲江雀舌”入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榜单;2010年12月,“蒲江雀舌”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成为证明商标。“蒲江雀舌”是蒲江名优绿茶的代表,也是蒲江茶产业共有的宝贵资源;2011年,“蒲江雀舌”被评为“全国区域公用品牌最具经营力品牌”,品牌价值为9.12亿元。目前已有8家企业通过审查,获准使用这一专用标志。同时为利用好这一资源,2010年还专门成立了“蒲江雀舌茶业协会”。

  信息化数字时代的品牌建设离不开媒体的宣传和推广,蒲江茶产业的品牌建设也离不开适当的宣传推广。王旭贵说:近些年蒲江注意通过办节、办会、参展等活动形式来宣传“蒲江雀舌”,提高其知名度。先后承办了“中国茶叶经济年会”、“第三届国际茶叶大会”、“中国采茶节”、“上海蒲江雀舌”沙龙,组织企业到山东、深圳、上海、河北等地参展。今年的采茶节还举办了“第二届中国茶叶企业品牌建设蒲江论坛”,开展了“蒲江雀舌”品牌代言人大赛、“蒲江雀舌”杯采茶邀请赛、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展、茶文化旅游活动、婚纱摄影大赛等系列精彩活动,进一步扩大了“蒲江雀舌”的影响,提高了知名度。

  “蒲江雀舌”凝聚了蒲江人文与自然的精华

  王旭贵说,品牌是一种资源、一种资产、一种文化。品牌化是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是农业转型升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需要。“蒲江雀舌”取得今天的品牌价值,是蒲江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了蒲江人文与自然的精华。

  蒲江茶产业的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王旭贵说,根本的是要抓好蒲江茶产品的品质,因为品质是品牌的基础。蒲江经过多年的生态建设,拥有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全县平均海拔543米,森林覆盖率达49.5%,享有“成都花园,绿色蒲江”之美誉,是“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他说,这是“蒲江雀舌”品质保证的先天优势。

  当然,全县在品质建设方面的努力更可圈可点。他说,首先蒲江县重点抓了优化品种,调整结构。经过近10年的品种改良换代,蒲江茶叶良种化率达到99%;第二,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提高组织化生产程度。蒲江自2003年实施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来,茶叶标准化水平明显高于很多地方。同时通过建立企业、专合组织和茶农利益的联结机制,将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提高组织化生产程度。从种植加工到包装物流,全程采用统一标准,采标率达100%;第三,推进茶林混植,优化环境。他说,蒲江的茶园很多都处在马尾松下,加上与桂花、银杏、樱桃混植,共生共长,形成了优异的生长环境。优良的茶叶品种,加上采用茶林间种的独特方法,使蒲江茶叶拥有了非常独特和优良的品种、品质基础。

  蒲江未来将打造“西部茶都”

  蒲江茶产业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那么蒲江茶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将朝什么方向继续努力?王旭贵说:今后蒲江县将以打造“西部茶都”为目标,将蒲江建设成西部茶叶生产中心、销售中心、文化中心。

  他说:蒲江为此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推进“五化”。第一坚持标准化,从原料投入品抓起,确保茶叶原料生产安全;第二坚持品牌化,以“蒲江雀舌”公共品牌为主体,强化提升公共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第三坚持市场化,充分掌握市场供求信息,做到知根知底,心中有数;第四坚持信息化,要掌握茶叶新品种、新技术的发展动态,抓住关键时期开发利用;第五坚持资本化,要树立长远目标,打造茶业上市公司,实现二次飞跃。据了解,为培育扶持重点龙头企业,蒲江所属的成都市引导本地茶叶企业,通过重组、兼并等方式,形成茶叶联合体或茶业集团;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外知名茶叶产业龙头企业,促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提高茶叶资源的利用率,彻底改变目前茶企散、小、乱的状况,增强市场竞争力。下一步,成都将集中力量扶持10家茶叶龙头企业,使其尽快做大做强,增强产业带动。据介绍,目前成都有9家龙头茶企业,其中就包括蒲江县的 “绿昌茗”、“嘉竹”、“了翁”、“蜀涛”等四家茶企。下一步蒲江茶将推进企业上市,力求将蒲江茶打造成能叫响“东有龙井,西有雀舌”的名茶。

  二是今年要抓好“五大工程”。他具体介绍说,这五大工程包括成立茶叶产业科技顾问团;与中国茶博馆合作,举办茶文化展;与中国茶叶拍卖交易中心合作,建立西南分中心;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扎实办好农业部“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

  他说,我们要继续坚持茶叶品牌建设,积极参加或承办国内外茶叶重大节会,举办好中国采茶节,充分利用节会做好企业品牌宣传,加强与各地同行企业对接、合作,加强“蒲江雀舌”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做好“蒲江雀舌”中国驰名商标申报工作,加大“蒲江雀舌”品牌宣传,力争品牌价值达10亿元以上。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