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0年8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从经营企业转向运营资产
—— 记山东省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城市经营扩张战略
米雅娜

  提起“佳世客”,青岛的居民几乎无人不知,它是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旗下的著名连锁商场品牌,是由日本最大的零售企业——永旺株式会社与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资产运营中心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在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它的主力旗舰店——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的东部店。这个建筑面积47000㎡的商场,是一座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大型购物中心,里面川流不息的人群显示出其巨大的吸金能力。它是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在实施城市扩张战略中,培育的龙头企业、变经营企业为运营资产的成功案例。

  提到以前社有企业的经营管理,青岛市供销合作社社务管理处孙刚说:“以前我们自己经营社有企业的时候,很多企业效益都非常不好,而改制后,全活了。 现在我们跟企业就是出资人和经营者的关系,怎么经营、怎么开拓由企业根据市场决定,我们只看我们投入资金的收益状况。”

  近年来,根据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需要,为了管理运营好社有资产、最大限度地实现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青岛市供销合作社成立了社有资产运营中心,全面负责社有资产的管理和运营,实现了供销合作社从运营社有企业向运营社有资产的转变。目前,市社所属的全资、参股企业10个,这其中以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和青岛利客来商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两大龙头,通过这两个连锁商贸企业分布于城乡的各个网点,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还实现了自己在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建设方面的理想。

  城市龙头崛起

  “供销社的职责是为农服务,但是如果自身实力不强,拿什么去服务?城市供销社要壮大自己的实力,城市的市场是决不能放弃的。”孙刚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青岛市供销合作社抓住了日本最大零售企业——永旺株式会社进驻青岛的机会,在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1250万美金的注册资金中,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占据了40%的份额。尽管没有参与具体的经营管理,但是这40%的股份,让青岛市供销合作社的资产随着企业规模的加大而增值,供销合作社的网络随着这个企业的扩张而扩张。

  为了占领城市市场,在立足青岛的基础上,佳世客店逐步向省内地级以上城市扩张。目前公司在山东省共设立了6个店铺,即东部购物中心、黄岛购物中心、烟台购物中心、潍坊店和延吉路店以及威海购物中心。其中,东部店是该公司成功开设的第一家店,也是公司的主力旗舰店。黄岛店位于青岛市西海岸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一个核心店、一条专卖店商业街构成的综合性大型购物中心。建筑面积52000㎡,内设63家专卖店,里面有首次进入开发区的星巴克咖啡、必胜客比萨、日式沙龙餐厅等知名品牌,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欢迎,销售收入逐年提高。烟台店与潍坊店分别成为当地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规模大、服务好、设计新、商品丰富的大型购物中心。预计今年10月淄博购物中心也投入运营。购物中心从刚开始的一处发展到现在的6处,营业面积从3.5万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近3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由开业之初的2.54亿增长到2009年末的21.3亿元,企业的注册资本金也由成立之初的1250万美元,增至目前的4352.5万美元。

  这种城市扩张战略为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带来经济收益,还为其在山东省日用品流通体系中争得了一席之地。除了经营综合性的商场,该公司还在不断创新经营业态。去年1月份,该公司与日本 Ministop株式会社共同出资500万美元,组建了青岛迷你岛便利店有限公司,以便利连锁店这种新的经营方式为市民提供服务,目前已发展4家便利店。孙刚说:“用入股的方式,企业每发展壮大一步,我们的资产就增加一些,实现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农村网络起航

  “利客来”是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参股的又一连锁商场品牌,目前已进入中国服务业500强,山东省流通业30强,青岛市十大商业企业之列。“选择入股‘利客来’不止是看中其良好的业绩,更重要的是看中这个集团对供销合作社的感情、对农村的感情,以及向城市扩张、向农村延伸的企业经营战略。‘利客来’与供销合作社壮大自己、反哺农村的理念和职责吻合。”孙刚介绍说。通过参股这个企业,青岛市供销合作社正在实现其构筑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的理想。

  “利客来”的前身是李村供销合作社,1990年,利客来集团在李村供销合作社的基础上新建了4500平方米的青岛崂山商贸大厦;2002年9月,利客来召开了关于企业改制的第三次会议,完成了企业的二次改制,实现了体制的根本性转变。集团董事长李云敬是供销合作社的老职工,他见证和亲历了企业在两种体制下的不同,对供销社合作社从经营企业到运营资产的方式深表赞同。他说:“企业真正焕发出活力,就是在改制完成后,以前每走一步都要汇报、要主管单位研究,碰上懂经济的人还行,要是遇上不懂经济的,错误的决策企业也必须遵从,等发现错了,既无人承担责任,机会也错过了,损失无法弥补。”

      2003年5月,“利客来”王哥庄超市开业,经营面积1700平方米,这是“利客来”走进郊区开连锁店的第一步。“利客来”总经理杨勋先坦言,鉴于市区已经有运营成熟的商贸企业,因此“利客来”在发展便利店、连锁店时,主动“避实击虚”,跳出市内,圈定王哥庄、沙子口、李权庄等郊区经济强镇,这些地方不仅购买力较强,而且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青岛市小城镇规划发展的重点。更为重要的是,乡村消费者对供销合作社有着浓厚的感情,在当地消费者心目中,“买东西到供销社,这儿商品货真价实”。“利客来”脱胎于供销社,郊区消费者对其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能迅速在郊区站稳脚跟。

      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初1700平方米的王哥庄超市已经不能满足当地的消费需求,集团于2005年实行了超市扩建工程,将其经营面积扩大到5000平方米。2006年,“利客来”惜福镇超市开业,打造了山东省首家乡镇级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场超市。至今,“利客来”集团成为拥有利客来购物中心、悦喜客来中山购物中心、城阳购物广场、即墨购物中心、莱西购物中心、平度购物中心等30余家大型购物中心和连锁自营乡镇超市、200多家便利店的大型企业集团。青岛市供销合作社通过这个企业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孙刚说:“这样的企业在为农村服务上,很愿意履行责任。它在解决农民卖难问题上做过许多事,比如购买爱心白菜、爱心萝卜等,既是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又与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目标一致。” 

      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松绑,并不意味着放弃了供销社传统业务。除了这两大龙头企业,青岛市供销合作社也通过参股等方式为供销合作社在传统业务的拓展上搭建平台。市社重新出资参股市农资公司,搭建农资网络建设平台;与市社改制企业长青集团合作,共同出资组建了青岛东泰长青农副产品经营配送有限公司,为农产品网络建设寻找到平台;市再生资源公司与民营企业青岛银丰再生资源公司合作,双方以增资扩股的形式进行重组,建设废纸分拣中心,再造再生资源网络,重新奠定供销合作社在再生资源行业中的领头地位;与改制后的供销社土产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青岛东泰烟花爆竹有限公司。这些平台的构筑,使青岛供销合作社以更灵活的方式、更强大的实力巩固着对传统业务的掌控。与此同时,市社的经济实力也在不断增强,2009年全系统实现利润1.76亿元,其中市社本级1.36亿元,占全系统的77.2%。截止到2009年末,青岛市社本级账面净资产达到7.6亿元,相比2007年,两年净增近3.2亿元。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