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年3月2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聚焦凤冈


  旱灾倒春寒双重影响:锌硒茶推迟上市

  据来自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田坝村的消息,现距清明节只有半个来月,往年到这个时候,早已正式开园采摘明前茶了,田坝茶海应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新茶也有批量上市。而如今除极少的零星茶芽可以刁采外,绝大多数茶园却热闹不起来。

  3月17日,笔者为此走访了凤冈县城的10多家锌硒茶叶经营门市部及部分茶老板,所到之处,看不见像往年同一时间顾客络绎不绝的情景,也没有以前新茶批量上市的迹象,即使发现有点“稀罕”的新茶也是微不足道,这仅是茶农刁采下来的徒长茶芽制作而成,并且质量显然不令如人意。

  据茶叶专业人士介绍,由于凤冈县从去年至今遭遇了持续的干旱,加之开春以来又碰上“倒春寒”,茶叶生产受到干旱与“倒春寒”交替的双重“折磨”,导致茶芽生长缓慢,即使长出的新芽也有的被冻伤、冻坏,如此一来,无形中延缓了明前茶的采摘期,批量采茶的时间也许还会推迟。目前广大茶商、茶农都盼望早点下雨,最好下场大雨或透雨,以让雨水充分滋润茶树的根系,溶化年前所施的有机肥,这样对茶园长势才会十分有利,也才能尽快催生凤冈锌硒茶拥向市场。

  采访中,凤冈县浪竹有机茶业公司老板陈波告诉笔者,茶产业是建立在大自然的露天工厂上的,茶叶的经济效益如何,极大程度上取决于老天爷的恩赐。现如今仍干旱缺水,不仅茶商们心里着急,而且茶农更是心慌,他们每天都在关注天气预报,关心天气变化,巴不得老天爷早点播下甘霖,撒下雨露。因为风调雨顺与否,直接关系着茶农们一年的收成。

  但愿凤冈大地旱情早日得以解除,凤冈锌硒茶尽快批量上市。

(任明华)   


  民间祭茶典礼暨茶旅将举办

  为丰富茶文化内涵,提升茶旅一体化旅游品牌,“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的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将从4月3日(农历二月十九日)起,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春茶开采节等系列茶旅活动。届时,凤冈将举行民间祭茶典礼,广大茶民祭拜茶圣陆羽。

  据悉,凤冈县系列茶旅活动定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永安镇田坝村举行。活动紧扣“绿色凤冈、锌硒茶乡、茶海之心、心灵之旅”主题,举办民间祭茶仪式、采茶制茶技能大赛、特色文艺演出及“全省首家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授牌仪式等。

  在“中国西部茶海之心”凤冈县田坝村开展的历时一个月的采茶体验活动中,各地游客可以体验采茶、制茶的过程,让春茶自己采,把春天带回家,充分感受绿色生态的气息,享受劳动的快乐,为广大游人带来一次盛大的品茶、赏茶之旅,呈现一台锌硒茶乡的旅游盛宴。

(缪春云)  


  获黔首家出口茶安全示范区

  日前,贵州省、遵义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考察组一行,来到“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的贵州凤冈县,专题就凤冈创建全省首家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进行考察和指导。考察组一致通过,凤冈县获准为全省首家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考察组一行察看了凤冈县永安镇田坝茶区和茶叶企业的清洁化生产线,通过考察,大家一致认为,凤冈县委、县政府打造茶叶县具有战略眼光,是为农民群众增收办了一件大实事。通过在无公害且安全的凤冈茶区一游,给考察组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认真考察,贵州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决定把第一块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的牌子授予凤冈县,并充满信心和底气打造好凤冈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据悉,凤冈县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授牌仪式,将在4月3日凤冈县举行。

(兰国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