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09年6月2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品牌就是企业的招牌”
——记河南豫棉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品牌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是企业的形象展示,也就是企业的招牌。”河南豫棉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豫棉集团)副总经理王超说。近几年,棉花行业的整合和洗牌将棉花企业推向了改革的浪潮,品牌意识逐渐扎根于棉花企业心中。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创新经营模式被豫棉集团喻为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石。

  创新经营模式

  在棉市的激烈竞争中,豫棉集团认识到,过去单一的一买一卖经营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市场,于是,自2004年企业改制以来,他们不断创新经营模式。

  “我们要前后延伸,完善产业链条。”王超说,这几年棉花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以前一买一卖的经营模式风险很大,他们必须转变经营意识和模式,走产业化和规模经营之路,从产业的每个环节降低经营成本,规避市场风险。豫棉集团在依托原有的行业管理关系和资源优势中,综合利用现货、期货、商品棉电子撮合三个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实施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确保最大限度地掌握棉花资源。目前豫棉集团已初步与供应链上下游建立了广泛的连接,加强联合,优势互补,已成为区域性的棉花龙头企业。

  “我深切体会到原有管理模式的陈旧。”王超说,豫棉集团的创新经营模式在经营管理上表现为:建立奖惩办法,用多劳多得的业绩指标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实现个人与企业共同发展。

  仓储物流作为棉花企业的经营模式之一,越来越受到棉花企业的重视。已有仓储库的棉花企业都在不断创新仓储库的经营模式,豫棉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豫棉集团主要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现有硬软件建设、兼并位置好的棉区仓储以扩大仓储规模等方面不断打造物流仓储业务。在长期的发展中,豫棉集团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目前豫棉集团拥有总资产10亿元,土地979亩,6家全资企业,5家控股企业,5家参股企业。

  实施品牌战略

  “品牌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是企业的形象展示,也就是企业的招牌。”王超加重语气说,谁砸豫棉品牌就砸谁的饭碗。目前豫棉集团已经注册了11类商品服务方面的“豫棉”商标,着力打造棉花经营网络。

  豫棉集团将品牌视为企业的脸面,从收购、加工、销售到售后等环节实施品牌战略。收购环节从源头上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控制“三丝”含量,如严格要求按照国家标准实施“一试无定”;加工环节要求“疵点”含量、“回潮率”、“唰唛标识”等各项指标必须达到国家的要求;销售环节注重售后服务,豫棉集团会根据客户要求上门服务。

  信誉是实施品牌战略的保障。豫棉集团将企业信誉放在第一,坚持诚实守信和对产品负责到底。鉴于此,豫棉集团的“豫棉”牌棉花受到了市场的好评和认可,并得到顾客的信赖和喜爱。河南质检部门将“豫棉”牌棉花推荐为信得过产品,西安唐华四棉在企业厂庆上将“豫棉”牌棉花作为企业用棉样品展示。

  正是豫棉集团实施的创新经营模式和品牌战略,为其赢得了众多荣誉。2003年以来,豫棉集团先后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命名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重点龙头企业”,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省物流重点支持企业”,被河南省供销合作社评为系统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省农发行评为信用等级AAA企业,2006年被列入省政府目标管理单位,2008年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系统百强企业。


  企业档案

  河南豫棉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是河南省供销合作社控股企业,由河南省棉麻总公司改制而来。公司成立于1965年,多年来,承担着国家棉花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全省棉花的收购、加工、调拨、收储等行业管理职能。经过4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个以棉花经营为主,集棉花收购、加工、销售、仓储运输、棉花加工机械、宾馆饮食服务、房地产开发、进出口贸易、资产经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