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09年4月2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实施商标战略 打造品牌农业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棉麻公司
□ 本报记者 吉宝飞

  “公司已经实现棉花现货销售5.26万吨,加上入储销售3.54万吨,完成了收购总量的97.6%。”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棉麻公司(下简称公司)总经理梁江岭高兴地说,实施商标战略,打造订单农业,不仅是现在工作的重点,也是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公司作为全国供销社系统百强企业之一,在因金融危机影响而棉纺行业深受重创的2008棉花年度,销售进度却走在了全国前列,让人忍俊不禁想探个究竟。

  订单保障生产

  自1998年棉花流通体制放开以来,棉花企业便走出了统购统销的年代,完全开始了靠自己“找饭吃”的日子。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公司针对兵团体制的具体情况,制订出台了产品收购办法及产品收购合同:公司——团场——棉农,这份合同从此将公司与棉农紧紧联系在一起。

  公司为团场提供技术指导和加工标准,对棉花“三丝”、水分、回潮率都有明文规定;团场根据要求从棉种选用、棉花生产到最后采摘对农户提供指导和棉花质量标准要求。2008年,公司与团场签订9万吨的皮棉收购合同,团场与职工签订25万吨的籽棉收购合同,129级的籽棉收购价格最高达到了每公斤5.2元,每公斤比地方的高0.1—0.2元。

  公司实施了订单农业后不仅带动了全师15000多个农户,而且还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农户,成为“千家万户”与“广阔市场”有机结合的一种组织形式。同时,1999年公司牵头同9个植棉团场共同组建了棉花产业联社,进一步完善了营销体系。棉花销售量由1999年的3.5万吨发展到2008年的9万余吨。

  正是实施了订单农业,公司的棉花资源才有了保障。订单农业不仅给团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给植棉户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劳均分配由1999年前的6000多元提高到2008年的15000多元,极大地提高了棉农的植棉积极性,推动了订单农业。

  质量助力销售

  要使棉花由生产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维护棉农的根本利益,公司认识到,必须实施“品牌战略”和“精品工程”。2000年9月公司正式向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注册了“北疆”牌棉花商标。有了自己的商标,还要有品牌,最根本的是将棉花生产质量放在首位。

  为提高棉花内在品质,公司制订了全师统一的质量标准,狠抓棉花的“四分”工作,注重加工设备的技术改造工作和棉检人员的培训工作,从而使棉花生产、采摘、加工流程规范化、制度化,从根本上杜绝了“三丝”。由于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棉花平均品级及价格优势愈来愈明显,体现了公司棉花的品牌优势,其销售价格比兵团平均销售价每吨高出200多元,仅此一项每年可增收1000多万元。

  产品质量的保证提高了品牌的知名度,品牌的知名度扩大了市场和提高了“身价”,“北疆”牌棉花吸引了国内众多客商,由此公司与用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几年来,公司与国内知名的棉纺企业华润纺织集团、香港溢达、无锡一棉、山东省棉麻、新疆自治区棉麻、新疆兵团棉麻等企业建立了稳健的“营销网络”关系,从而规避了市场风险。由于销售渠道的拓宽,实现了销售时间短、价格好、费用开支少的最佳经营效果,由于资金回笼快,仅利息可为植棉团场降低支出1000多万元。

  2008棉花年度以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棉花销售价格大幅下跌,纺企订单的大量缩水,用棉量也大大减少,棉花销售的艰难不言而喻。公司同全国大多企业一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他们积极开拓市场、参加国家收储计划,通过采取销售前移等项举措,保证了棉花销售工作顺利进行,销售进度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正是质量的保证和拓宽的销售渠道,也就是质量营销,使得公司在金融危机面前如此的泰然自若,并较早完成了2008棉花年度的销售。据悉,截至目前加上入储销售的3.54万吨棉花,公司的棉花销售已完成了收购总量的97.6%;2008年从农业发展银行贷款6亿元收购资金,也在4月14日前全部归还。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为公司营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公司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环境是第一要素”的理念。”赢得了众多的荣誉。拂去昔日的光环,梁江岭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实施商标战略,打造品牌农业。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