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再瘦身 引领开放不动摇

  近日,我国在继续对外开放方面动作频频:《外商投资法》开始施行;商务部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自然资源部表示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迈入2020年,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不动摇,对外开放的力度也更大。

  缩减负面清单打造对等开放环境

  记者梳理发现,我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经历了5次修订。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率先出台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这是中国的第一份负面清单,条例达190条;2014年,负面清单调整减少至139项;2015年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通知》,2015年版负面清单进一步将特别管理措施减为122项;2017年,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和陕西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我国印发了2017年版的负面清单,进一步将特别管理措施减少至95项,并覆盖了当时已经运行的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2017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首次在形式上落实了在全国范围(自贸区除外)适用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63条负面清单;2018年,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减至45条;全国负面清单减至48条,并且全国版的负面清单在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文化、汽车、船舶、飞机、农业、能源、资源等多个领域推出了开放的举措,限制措施缩减了近四分之一;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在文化、资源、种业、电信等领域进行开放的压力测试。

  目前,我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已从7年前的190条缩减到现在全国版的40条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版的37条。

  “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缩短,符合我国对外开放大潮流,从我国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角度看,负面清单缩短就意味着更加开放。”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跟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负面清单还比较长,因此我国对标国际经验,不断给负面清单瘦身。当然,缩减负面清单也体现了对等开放,有利于给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寻找一个平等开放的东道主国投资环境。

  2019年版的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张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开放。业内人士分析,负面清单在压缩的同时,也有了清晰的方向,回应了境外投资者的关心。例如,在文化领域,取消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体现了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方向不动摇。

  稳定外资发展信心促进国内产业发展

  我国市场准入不断扩大,促进了外资流入稳定增长,外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其中,自由贸易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212.6亿元人民币,占比为14.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4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6%,占比达28.5%。

  “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并且不断缩减负面清单列表,体现了我国营商环境的不断国际化。”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立彬表示。在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该报告称,大力推进改革议程的中国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前十名。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增强了外资在华发展的信心。

  “中国的营商环境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逐步完善,这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开放发展的态度和世界一流的远见。”全球香精制造巨头芬美意公司中国区总裁安保罗表示,“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芬美意不可能在华发展得如此顺利。”

  持续推进放宽市场准入,这既是促进国际合作的需要,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卢进勇看来,当我国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要让该产业投入到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中去锻炼,而负面清单的缩短,让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从而有利于促进产业竞争,加快产业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采用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并不断缩减负面清单列表,有利于更好吸引外资,从而集结全球优势资源来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罗立彬谈道。

  在谈到我国负面清单发展趋势时,卢进勇表示,我国负面管理清单将会越来越精简,越来越国际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