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农化服务>>正文内容

这些常见肥料瞬间变农药;杀虫、防病效果好,绿色安全又增产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安全使用一直是农民朋友和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各种绿色农药、生物农药也被大家尝试着,其实很多肥料也是具有农药的作用的,在使用得当的情况下,不仅能促进作物生长,还能起到防虫的作用,同时还不会杀死有益的天地生物。已知效果较好的如硅肥对飞虱、豆螟等害虫防治,喷施锰肥能减轻蚜虫和根部钻心虫的危害,喷施硼肥能减轻螨虫危害,草木灰不光能防虫还能治病等等。

  1 氮肥

  氮肥作为杀虫剂一般多采用2%尿素溶液、1%碳酸氢铵溶液或0.5%的氨水溶液,它们都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对害虫有一定的刺激、腐蚀和熏蒸作用,尤其是红蜘蛛、蚜虫、蓟马等体形小、耐力弱的害虫,效果更好。

  施用方法:配制好水溶液后均匀喷雾,每隔5~7天喷一次,连喷2~3次。

  “洗尿合剂”配方:用尿素、洗衣粉、水按4:1:400的比例混合配制。对危害棉花、蔬菜以及花卉的蚜虫、菜青虫、红蜘珠等多种害虫具有良好防治效果。

  2 磷肥

  棉铃虫蛾对棉花分泌的酸性物基本没有抵抗力,会群集其上产卵,而在棉铃虫成虫发生期,用1%~2%过磷酸钙浸出液作叶面喷肥,可使草酸变为草酸钙而失去对棉铃虫的引诱力,可使棉田落卵量下降33.3%~73.4%,平均为55%;每次喷磷的持效期一般为2~3天。同时,可使棉铃虫的卵变硬,使棉铃虫幼虫不能破壳而死,从而达到减轻危害的目的。

  3 钾肥

  钾能增强作物的抗逆性,增施钾肥对多种作物病虫害具有抑制作用。据报道,在740种真菌病害和68种细菌病害中,通过施钾减轻危害的分别占71%和75%;在230种害虫中,因施钾有减轻危害效果的占59%。生产上,直接用于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最多的钾肥是草木灰。

  4 草木灰

  首先是一种优质钾肥,钾肥起到的很多抗虫杀菌作用,草木灰都可起到。同时,草木灰还含有磷、钙、镁、硫以及硼、锰、铜、锌、钼等多种营养元素,使用草木灰对作物有很好促进作用。

  常用方法:用草木灰10公斤,对水50公斤,浸泡24小时后过滤,取滤液喷雾,可以有效地杀灭作物上的蚜虫;在棉花幼苗期,每亩草木灰20~25公斤,顺垄撒施,可以提高地温,减轻棉花立枯病、炭疽病、红腐病等病害的发生;在葱、蒜或韭菜开沟种植前,每亩用草木灰20公斤,施于沟底,或在葱、蒜、韭等蔬菜幼苗期,每亩撒施草木灰15公斤,并接着划锄覆土,可使根蛆为害明显减轻,并使蔬菜增产15%~20%;在小麦纹枯病初发生时,每亩用草木灰30~40公斤,趁上午露水未干时顺垄撤在麦株基部,对控制病害蔓延有一定效果;对发生根腐病的果树,先挖开根部土壤,刮去发病根皮,稍晾,然后每株埋入草木灰2.5~5公斤,约经1~2个月,病树即可发出新根。

  5 硅钙肥

  硅钙肥是一种化学肥料,当作物施肥时,掺入硅钙肥,大部分硅素都积聚在作物的表皮细胞中,形成非常坚硬的表皮层,从而增强其抗御病菌及害虫侵害的能力。有资料表明,玉米、高粱、大豆、菜豆等亩施用硅钙肥20公斤,可避免玉米螟、豆类螟的危害。在水稻、小麦等作物上,每亩用20-30公斤硅钙肥,可大大减轻粘虫的危害。同时,因抗病虫能力明显增强,粒重增加,增产10%~50%

  6 锌肥

  在甜椒定植缓苗后和结果期,用0.05%~0.1%硫酸锌溶液各喷一次,可以减少病毒病发生,并使坐果率、单果重明显提高,增产15%~37%。

  7 锰肥

  在大白菜播种时,用微量元素锰拌种,或在大白菜幼苗期、莲坐期和包心期,用0.1%~0.2%硫酸锰溶液各喷一次,对大白菜烧心病具有显着防治效果,防治后可增产10%~18%,且对品质有所改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