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新零售”模式推动农商银行网点转型

    近年来,“新零售”成为零售业及金融业的热门名词。新零售催生新金融,新金融促成新改变。“新零售”模式或许可以对当前正在推进的网点转型带来一些借鉴和启示。

    新零售是一种以“效率和体验”作为导向,以“技术和数据”作为动力的新型商业模式,它包含以下几个关键点:

    高度重视客户体验。新零售环境下极其注重客户体验,把为客户提供舒适愉悦又高效便捷的体验作为极致目标,既要为客户提供无边界、一站式服务,又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各项服务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配置。

    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新零售环境下,线下更加注重消费者体验,追求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高效、愉悦、个性的体验。线上则更加“聪明灵活”,通过搭建各种平台,提供线上场景服务或电商平台服务,更加敏捷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全场景的综合服务。

    金融科技作支撑保障。新零售环境下,科技支撑必不可少,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化、移动化等技术是做好新零售的良好保障。通过强化科技力量,让金融为各类消费场景提供底层服务、敞开式服务做保障。同时,通过科技力量,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理念转型:以客户体验为中心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各种便捷、高效、新颖的服务极大满足了客户需求,也提升了客户对体验的要求。想要发展,就需要彻底转变思维,以客户体验优先的原则重新审视内部管理,真正“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各种产品创新和服务改进。今后,农商银行所做的每一项工作,应该把客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制定的各项制度办法,也应该是以客户利益为出发点。要站在客户角度上,做好综合服务和深度经营,为客户提供全渠道、无缝式、定制化、便捷化的产品和服务,当好客户的“金融管家”和“生活助手”,助力客户财富增值、价值提升。

    融入场景:线上线下一体化

    当前,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购物、缴纳水电费、叫外卖、抢红包等,金融行为时时相伴,客户去网点的间隔时间越来越长,金融行为也越来越“无感”,银行的获客渠道正在逐步往线上转移。如何通过线上获得客户,是农商银行未来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全渠道融合、多场景联结或将成为批量获客的新模式。《银行3.0》中说:“我们都需要银行业务,但是我们未必需要银行来实现这种功能。银行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功能,而非银行本身。”新零售环境下,谁占领了场景,谁就占领了客户,我们需要依托银行的“功能性”,去建平台、引流量、接场景,实现家庭、社交、出行、购物的“全场景”联结,通过延伸服务边界来构建金融与泛金融一体的生活服务方案,满足客户各类需求。

    技术驱动:注重科技支撑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技术(区块链、云计算)、互联技术(物联网)、安全技术(生物识别、加密)等关键技术,在金融领域围绕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智能监管等方面的应用,已经并将持续对银行业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经营理念等带来深刻变革,推动银行业实现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对农商银行而言,提升数据质量,启动数据治理工程,接入各类数据资源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通过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分析,绘制客户全视图,实现精准化营销;通过后台的数据中心对客户需求的分析,对客户进行细分管理,并对特定群体定制研发新产品,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与其他渠道结合通过交叉验证,有效降低风险;通过商圈运作、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场景化、综合化、多元化的服务,以满足客户的复合需求,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和非金融需求。

    以人为本:提升组织战斗力

    长期以来,外勤人员习惯于通过人脉建立自己的客户圈,业务圈扩张较为缓慢;内勤人员则长期囿于柜台之内,疲于应付门市业务,加之没有相应的考核激励措施,营销意识、营销能力较为匮乏。如何推动外勤人员从被动获客到主动获客、内勤人员从交易操作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这牵扯到服务理念、业务能力的转变,也牵扯到考核措施、文化氛围的转变。我们需要真正发扬“挎包精神”,迈开腿、张开嘴,花时间、花力气去营销更多的“圈外”客户,形成一套精细化营销体系和一支专业化营销队伍;需要用好数据化管理和网格化营销,圈住更多“网内”客户,以数据化、网格化推动获客渠道转型升级;需要全面提升员工综合能力,打造复合型综合性人才,让更多人员在财富管理、专业营销、风险把控等方面穿梭自如;需要加强内外部学习,切实改造现有人才的眼界、心态、技能,提升组织活力和战斗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