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茶周刊》编辑部副主编赵光辉: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

  最近报社党委组织中层干部(处级)再次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一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报社面临的工作,学习有针对性,落实推动也会更有效果。下面,我代表二支部结合茶周刊部门工作,交流一下学习心得体会。不对的地方,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我们合作时报是涉农的专业媒体,对三农的关注和研究是分内之事。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句话、二十字的总要求。这是一个关系到三农与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和思想。引发我很多的思考,让我重新梳理自己对农业现代化与社会转型的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通过对一系列重要文件和一系列专家文章的学习之后,我获得了很多收获,对中国农业发展方向、三农未来的前景等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自己一直有一个“自得”的发现,先进国家流行的产品拿到中国,很容易就获得成功。很多年前在中国市场红火过的“背背佳”,其实在日本已经流行多年了。那么,这个“经验”放大到更广泛的领域是不是也一样灵验呢?比如对中国农业发展道路的观察与思考。早期中国农业走过的合作化运动,既有对发源自英国罗奇代尔的合作组织的传承,又有对前苏联集体农庄的“步武前贤”。实践证明这样一大二公的农业生产与组织形式,在小农经济树不大但根深的中国严重“水土不服”。这才有了发端自安徽小岗村、席卷中国农业改革、改革开放。

  中国农业的改革发展、中国四十年来改革开放成就有目共睹,但始终还没有彻底解决农业的现代化问题。只有农业现代化了,中国的现代化才能实现。但中国农业究竟要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这几十年间,作为中国合作经济的主流媒体,我们研究过美国的大农场模式、欧洲的小农场优势,也考察学习韩日农会模式下的农业发展经验。在城镇化、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推动下,农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似乎我们必然、也只有一条道路可选——农民不断从农村转移、农业规模不断扩大。但现实是“中等收入陷阱”并非可以一步跨越。通过学习专家辅导,更深入了解到“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源不在中产阶级,而在没有处理好之外的弱势群体,甚至扩大了社会贫困面。这样失衡的经济社会结构不可能行稳致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到这个深层含义。我在采访中跟农业行业人士交流时,就遇到有人对“乡村振兴战略”理解不全不深,问我说这是不是意味着农业发展规模化方向的改变?甚至有人提出是不是在逆城镇化?因此,作为涉农行业媒体记者,我感到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正确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不仅是新闻人自身的需要,也是很多行业读者的需要。

  温铁军教授在一篇文章中认为:很多国家在奔向现代化的途中,就是因为没有处理好农村社会与城市的平衡问题,导致现代化成本过高,以致于社会崩溃,前功尽弃。从历史上看,中国这种内生型农业社会与美国殖民形成的农业结构没有可比性,与欧洲也不一样;同时中国农业的适度规模也在实践中不断打磨、推敲。农业政策专家陈锡文多年观察研究后说:中国农业的规模现在看以一二百亩为宜,占三分之二左右的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营主体,且会长期存在。也就是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农业现代化经验和模式,都不能拿来套在中国、且畅行无阻。如果硬要简单粗暴地照搬照抄,不仅不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愿景,而且会导致灾难性后果。

  2018年4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武汉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除了有茶叙的内容吸引我之外,还有一句现场音让我更确认“乡村振兴战略”有着更深刻的全局思考和顶层设计。习主席在回答莫迪问中国怎样处理城乡经济平衡发展问题时,说“中国不能出现贫民窟”这句话。这既是一种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人文情怀,更是一种对世界上广泛存在的现代化陷阱的深刻总结和智慧预警。他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城乡融合发展,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致富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理解了这个国家战略的深刻背景和全局思路,对近来很热的城乡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全域旅游等这些从乡村发展角度提出的理念、做出的探索,就都容易理解,也更懂得它们背后的深意和价值了。读懂这个思想,再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要求,就会更深体会到总书记对占中国最大面积的乡村的感情与格局。从这个角度来看“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与实施,我认为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后,“四个自信”提升背景下对农业现代化历程的一次自觉自省,是对中国农业农村发展规律认识的一次重要升级!有了这个认识,我们茶周刊在对茶区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工作等内容的采访报道时,我觉得理解得更加有深度和广度,执行更能做到理性和坚定,报道也更有感情、更到位。

  当年来自马克思故乡、受教于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李德,按照伏龙芝军事学院经典军事理论指挥中国革命,结果导致一场灾难。今天,我们早已经超越了那个时代,并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在农业现代化的路上,我们在自主选择着一条通往胜利的“新长征”之路,这条道路注定要穿越全无古人的领域,也没有邻居为我们留下路标。而这最终会成为我们为人类做出较大贡献的一个精彩注解!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