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杜慧:强化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振兴人才队伍,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为如何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路径,指明了方向。其中,人才被认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提出“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传统农业模式下,农村缺的可能是适宜的天气、优质的种子和化肥等农资。今天,要发展现代农业,搞好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种植,减少农业污染,缺的是资金和技术。而要用活资金、用好技术,关键看人才。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城乡发展客观存在差距,外部人才参与农村工作的共赢机制不健全,农村人才外流较多,“三农”工作队伍人员不足、视野不宽、年龄老化、素质偏低、本领恐慌等问题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长期从事三农工作,为农服务是主责主业,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对供销合作事业无疑是个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供销社系统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供销社资源的独特作用。目前这支队伍整体素质虽有明显提高,但仍存在能力不足、信心不足等问题。人才短缺严重影响了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第三十二章专门论述了如何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问题,其中指出,第一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创新培训组织形式,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培训方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主体承担培训。二是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加强涉农院校和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科普人才,深入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计划和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项目。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和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供销社都可以发挥优势,整合系统资源,发挥系统内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作用,重点培养系统复合型干部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三是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供销合作社为更好地服务三农,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在内部人才选用上,既要引进懂农村发展规划,善于实施乡村治理的复合型人才;也要引进懂农业技术,能将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工艺和本地的种养殖业结合起来的技术型人才;还要引进懂农业营销,熟悉农村电子商务,能够提高农民的市场经营水平的经营型人才,努力汇聚各方面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只有着力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够扎根农村、把稳定与发展统筹抓起来的“三农”工作队伍,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得到高质量的实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