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农化服务>>正文内容

现代农业呼唤液体肥料

  作物对肥料的要求包括安全的浓度、合理的用量、平衡的养分,这也是科学施肥的三大核心问题。随着劳力价格不断提高,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更高要求,土地流转的加速和农场规模的扩大,国家对化肥施用量的控制更加严格,水肥一体化技术及节水灌溉的不断普及,市场对液体肥料的呼声越来越高。
 
  液体肥优势明显
 
  现将液体复混肥和颗粒复混肥做一下对比:首先,液体复混肥兑水用,保证安全浓度,不烧苗不烧根不烧种。颗粒复合肥一般撒施,不能保证安全浓度,存在烧根烧苗烧种风险;其次,液体复混肥少量多次用,一般不会施肥过量。颗粒复合肥一般一次用量大,存在淋洗等损失,易施肥过量;再次,液体复混肥含有更多的营养元素和有机质,养分更平衡。
 
  颗粒复合肥按国标生产,一般只含氮磷钾,养分不平衡。在生产方面,液体肥同样具有优势,液体复混肥生产过程无污染,无排放,更加环保和节能;颗粒复合肥生产过程是能耗过程,存在污染和排放。
 
  液体肥料还有其它好处。首先,养分吸收快,养分利用效率高;其次,可以解决肥料混配过程中的吸潮结块问题,方便添加氨基酸、黄腐植酸等肥料增效剂;再次,方便添加除草剂、杀线虫剂、杀菌剂等农药原药;最后,保证稳定的质量,质量检测简单易行。
 
  我国液体肥料发展前景广阔
 
  新疆、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等地具有很好的发展液体肥料的条件,目前新疆滴灌面积达5000多万亩,内蒙古滴灌面积约1000万亩、辽宁700万亩、吉林300万亩、黑龙江200万亩、甘肃100万亩、宁夏80万亩、其它省份达150万亩。
 
  我国现有喷灌机2.3万台,主要在马铃薯、玉米、牧草、小麦上使用。喷水带的面积估计过亿亩,其中以膜下水带最普及。只要作物有灌溉设施,就可以应用液体肥。水稻上可以通过沟灌渠灌施用液体肥,田间验证效果好,种植大户非常喜欢这种模式。统一施肥并可以自动化,达到节肥、节工、高产的目的,比常规的增产15%以上。
 
  生产中的迫切问题呼唤液体肥
 
  液体肥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产中劳力短缺和劳力成本问题。自动化施肥可以大幅度节省劳力,但自动化施肥只能选择液体肥。在以色列田间90%以上的作物都是自动化施肥,而新疆完全具备这个条件。在新疆,请不到人来施肥,自动化施肥成本比人工低,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自动化施肥实现后,将淘汰目前大面积应用的落后的施肥罐,从而大幅度提高施肥效率,提高肥料利用率。如玉米精准配肥后每亩产量增加100-150公斤,大面积产量达到1.0-1.1吨,把液体肥的成本降到了常规施肥的成本,但产量提升了。
 
  液体肥能够与节水节肥技术配套使用。大部分企业关注了肥,却不太关注水。过量灌溉是目前水肥一体化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当水肥结合时候风险非常大,肥料利用率降低,效果也变差了。
 
  此外,过量灌溉还会造成严重的农田污染问题,如在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百灵庙镇,40米井水的硝态氮为180ppm,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乌兰哈达乡,40米井水硝态氮160ppm。120米深井水硝态氮38ppm。所以过量灌溉会导致地下水受到严重的污染。以色列在提高水的利用率方面做得很好,利用水分监控技术,在田间埋设自动化水分监督装备,如张力计,将数据传到手机和电脑上,可以自动化的管理田间的水分。
 
  液体肥的使用还会改变传统的施肥习惯,如不施底肥,全程追液体肥。大家都知道,基肥过多容易烧根,是不安全的施肥方法。而不施底肥有很多好处,一是能够消除过多底肥或位置不佳造成的烧种烧苗烧根风险;二是节省倒肥的人工;三是将装肥的空间让给种子从而提高播种速度,大幅度提高播种效率(指机械播种施肥);四是缩短播期,相对增加作物的生长天数。
 
  推广液体肥还能够带动很多技术的应用,同时也能带动很多农资产品的应用。通过施液体肥可以和很多产品进行配套使用,如可与液体土壤改良剂、液体微生物肥一同配套使用,国外很多有机肥做成液体,通过灌溉设备施入土壤,非常方便。液体肥是未来中国的主流肥料,液体肥会迎来很好的一个发展空间,有广阔的应用市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