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农化服务>>正文内容

镁将成为继氮磷钾之后作物需求的第四元素

  镁是作物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于中国粮食生产十分重要。据悉,作物缺镁时表现十分明显,例如下部叶片叶脉间失绿,症状为黄色、青铜色或红色,但叶脉仍呈绿色,进一步发展会导致整个叶片组织淡黄,然后变褐直至最终坏死。在缺镁条件下,植物地上部分尚未出现症状时根系已经受到抑制,说明根系对缺镁更加敏感。1991年,郑圣先等在《土壤通报》中指出,钾与镁之间的相互作用表明,钾能够抑制作物对镁的吸收,在同等氮磷施用量的前提下,增加钾的施用可明显降低植株镁的含量。2007年,南京农业大学的丁玉川在其博士论文中认为,钾镁在苜蓿上的试验也表明,钾和镁是单向的竞争关系。钾浓度的增加明显地减少镁的吸收,然而镁即使在高浓度下对钾的吸收几乎也没有什么影响。水稻上钾镁营养相互作用表现有协同也有拮抗,拮抗作用主要低镁、高钾浓度条件下表现明显,而在低镁、低钾浓度条件下表现出适中的协同作用。
 
  基于镁对于作物的重要作用以及镁肥市场需求,2016年9月,德国钾盐集团(K+S Group)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成立IMI 国际镁营养研究所,由张福锁院士领导的国际镁营养研究所,以科技小院、全国镁协作网和全国养分管理协作网为依托进行镁肥的效果示范及其传播连接农业需求和肥料供应。同时,与国际上其他植物营养研究及化肥组织(如IAPN、IFA等)进行长期合作,致力于镁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研究。
 
  据了解,德国钾盐集团(K+S Group) 成立于1889年,至今已经拥有129年的发展历史,主要从事钾镁盐矿的开采、生产和销售,不仅是全球第四大钾肥公司、第一大镁肥公司,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盐业公司,并在欧洲具有特殊地位并拥有特色肥料,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发展壮大。
 
  德国钾盐集团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从中国化肥发展历史及现状来看,中国80年代前解决氮肥缺乏问题,主要产品借助于碳酸氢铵和尿素,之后分别面临磷肥缺乏和钾肥缺乏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要产品分别借助于磷酸铵和复合肥,那么未来作物将对镁的需求量较大。
 
  首先,镁与人和动物的健康关系密切,镁主要存在于骨骼与牙齿中,其余的多分布于软组织细胞中。缺镁可引起各种心律失常,如心室性早搏,心动过速。2006年,朱瑜安提出,缺镁可使蛋白合成下降,降低集体抵抗力及免疫功能,人体肿瘤发生率增加。2006年,吴茂江认为,近年研究结果显示: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缺镁。其次,谷物及蔬菜中镁含量变化趋势是普遍降低。不同地区的小麦籽粒镁含量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在6.8%-28%之间。50年内,80%的蔬菜品种中镁含量不同程度降低,平均降低幅度为35%。此外,有专家也认为,我国大约有53%土壤缺镁,36%的土壤严重缺镁。德国钾盐集团有关人士认为,基于中国镁肥需求的前景,镁或将可能成为继氮磷钾之后的第四元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