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前海召开

  光明网深圳2月25日讯(记者严圣禾)“10+3”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25日在深圳前海隆重召开,来自“10+3”各国官产学诸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深圳各部门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江副院长、越南社会科学院裴日光副院长、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杜鹏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欣博士应邀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经济产业合作”主旨演讲。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个重大倡议。三年多来,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反响热烈,“一带一路”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得到全球70多个国家的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作为一项以建设命运共同体为宗旨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国际产能合作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时表示,中方愿意在基础设施和推进工业化方面与印尼方深度合作,并建议双方在现有经贸合作基础上建立产能合作机制。2015年“10+3”领导人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倡议由中方将牵头召开“10+3”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推动东亚各国进一步加强产能合作。为落实总理倡议,中国社科院在中国政府“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与深圳市政府、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此次集官产学于一体的国际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推动产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产能合作、经济发展与产能合作、产业园建设以及产能合作的企业实践”四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学者们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产能合作应坚持企业驱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双边开放、互惠互利的原则。促进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的机制化建设具体可由政府牵头,与东盟各国签订双边协议和备忘录,在铁路、能源、电信、机械、轻工、纺织品、消费品等领域展开合作。与会的东盟学者对区域国际产能合作寄予厚望,表示东盟国家愿意通过提升本地区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建设,来改善投资环境,主动对接与中国的产业合作。同时,同盟国家希望中国在对东盟投资的过程中,不要走西方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注重绿色发展,推动东南亚国家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除了加强双边贸易合作,未来中国与东盟在投资领域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学者们也认为,如何在迅速变化、日新月异的地区开展可持续的产业合作应该是下一步“10+3”合作的重要内容。

  总体来看,参会各方对于推动“10+3”各国产能合作态度积极,会议交流的各方在推动产业合作方面的经验对于中国下一步推动“10+3”乃至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都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comment>
(责编:李金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