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中国合作经济新闻网>> 国际频道>> ICA专讯>>正文内容

访襄阳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雷运江

   记者日前来到湖北省襄阳市,当地有一句谚语:“喝汉江水,吃襄阳粮,品高香茶。”可见茶在襄阳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襄阳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雷运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襄阳是湖北省四大茶叶优势区域之一,也是湖北高香型绿茶生产区,茶产业是襄阳市的传统产业,也是该市山区县的优势产业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今后一个时期,襄阳市将以打造“襄阳高香茶”品牌为重点,以做实百亿茶产业为目标,做大茶业规模,做长茶业链条,做强茶业经济,为襄阳经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百亿元茶产业目标

  襄阳产茶历史悠久,是我国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的地域之一,茶产业已经成为襄阳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做大做强优势很多。雷运江说,一是品质优势明显,襄阳属秦巴山系高香绿茶生产区,主要生态因子有利于优质绿茶生产,茶叶品质具有栗香型、回香长、耐冲泡等特点,历来被茶叶专家和消费者所赞誉肯定。二是区位优势明显,襄阳市属于茶叶产销结合区域,是我国茶叶产区的北缘、销区的南缘,历来是我国茶叶及其他传统农产品的主要集散地,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三是产业基础雄厚,襄阳已被列入农业部划定的秦巴优势茶叶区域,也是湖北省著名高香绿茶、有机绿茶生产区,茶产业在湖北省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具备创建知名品牌、发展壮大茶产业基础。2011年,襄阳市茶叶面积35万亩,产茶10315吨,辐射涉茶人口约30万人。

  雷运江说,力争用3年—5年时间把襄阳市茶叶品牌整合成“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下的3—5个主导品牌,把“襄阳高香茶”打造成“湖北省高香型名茶”和全国茶叶知名品牌,使之成为代表襄阳名城形象的一张经济与文化名片,奠定和夯实茶产业的地位。力争到2015年,襄阳全市茶园面积稳定50万亩左右,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无性系良种面积达到30%左右,名优茶清洁化加工工艺得到推广和普及。
   
  加快茶产业科技创新
   
  雷运江说,目前襄阳市为加快发展茶产业,已采取了一些有力的措施,如大力推进生产技术创新,加大适用技术推广与普及力度,加快茶产业科技创新步伐。一是引进新品种,在重点茶区引进、推广适制高香绿茶的茶树无性系品种,提高良种水平。每年新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2万亩。二是改造老茶园,对不同种类的低产老茶园进行分类指导,集中资金和力量办好示范点进行改造,力争在2015年前高标准改造10万亩以上。三是推行标准化生产,按照部、省标准茶园建设要求,切实推动襄阳市标准茶园创建工作,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力推广机械化采剪、名优茶清洁化加工等技术,加强名优茶制作工艺的改进和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加工质量,提高名优茶市场竞争力;引导茶叶企业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
   
  强力培育“襄阳高香茶”品牌
   
  “襄阳市将引导茶叶企业申请使用区域公共品牌和创建品牌基地,下大力推进‘襄阳高香茶’大品牌使用、管理和保护工作,提高‘襄阳高香茶’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雷运江说,一是开展“襄阳高香茶”大品牌的建设,在基地规模大、加工工艺稳、产品质量优的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率先发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识。二是规范“襄阳高香茶”品牌管理,严格茶叶企业对“襄阳高香茶”品牌使用的准入条件,加强“襄阳高香茶”质量监测与管理。三是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以生产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为目标,建立和完善“襄阳高香茶”质量标准监测检验体系和产品可追溯体系,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控制”。建立和完善茶产业推广和信息服务体系,搞好茶叶示范园区建设,以示范区、示范项目建设带动全市茶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四是加大公共品牌宣传营销力度。统一策划,集中力量宣传“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

  此外,襄阳大力培育生产经营主体。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鼓励推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营销等模式,提高茶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引导和鼓励茶园连片流转,促进茶叶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着力构建新型茶叶流通体系,支持茶叶企业到大中城市开设茶叶连锁店、茶楼,进驻大型超市,参加国内、国际茶叶博鉴会,共打“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支持茶叶企业合作、兼并、重组和上市。支持襄阳高香茶专业合作社、茶叶协会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其带动和桥梁纽带作用。

  优化政策保障茶产业发展

  雷运江说,襄阳每年从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中安排200万元用于茶叶发展,其中100万元重点支持茶叶品牌的整合与建设工作,100万元用于扶持无性系良种茶园建设。各茶叶主产县每年不少于100万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茶叶产业发展。市财政对整合过程中的公共品牌宣传、参与贴牌、统一使用包装、开设公共品牌门店、参与公共品牌创建活动等方面给予一定补贴。在农业综合开发、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扶贫和低丘岗地以及低效林改造等项目资金安排中,向茶叶产业倾斜。山区新发展茶园按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补助标准由林业部门核定补助。对新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连片100亩以上的、老茶园改造连片100亩以上的给予一定补贴,每亩给予100元补助。补助资金由市、县两级各承担50%。对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茶叶龙头企业、新产品开发企业、精深加工出口企业,金融部门要确定年优先贷款的基数,市财政予于贴息。他说,这些优化政策将保障襄阳茶产业健康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