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中国合作经济新闻网>> 国际频道>> ICA专讯>>正文内容

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

   作为全国茶行业唯一一家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4A评估等级的行业组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成立20年来,为推动茶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日前,本报记者来到坐落在北京西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内的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对该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进行了专访。

  王庆说:从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间,中国茶产业发展很快。十年前全国茶园总面积是11.3万公顷,十年后达到21.13万公顷,面积翻了将近一番。全国茶叶产量十年前是74.5万吨,截至2011年达到162万吨,增长了90万吨。中国茶产业的经济总量十年前为200亿元,截至2011年达到1600亿元,增长了8倍。他自豪地说:从这些数据上看,这十年中国茶产业取得的成就是非常了不起的。

  为清晰地概括过去十年茶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王庆说,我们条分缕析地归纳出中国茶行业十大亮点。

  亮点一:在2005年,中国茶叶产量超过印度,成为世界产茶第一大国。他说,这是中国从鸦片战争国力衰落后100多年来首次实现反超。那一年印度产茶量为89万吨,我国为94万吨。之后,我们一直保持第一的地置,估算今年我国产茶量为170万吨。

  亮点二:在产大于销的局面下,从2000年起连续11年,中国茶产业产能、效率都以平均每年8%的幅度在增长,在全球54个产茶国中是绝无仅有的。中国茶叶主要在内销。内销部分十年前是47万吨,十年后为122万吨,内销市场扩张了3倍,远大于出口市场,出口目前为30万吨。说明国内市场充满了勃勃生机。

  亮点三:我国的茶种类发展均衡,为行业带来动力和活力。例如,红茶十年前产量是4万吨,2011年达到11.3万吨;乌龙茶十年前产量是7万吨,目前为20万吨;茉莉花茶也非常稳定,保持在8万吨至9万吨。当然也有不太理想的,普洱茶这十年跌宕起伏。高峰时,产量达到12万吨,低谷时在4万吨左右。

  亮点四:茶产业在蓬勃兴旺的发展过程中,科技水平在不断提高。这十年,全国茶叶的精制生产线与粗制生产线的设计水平、加工水平、质量水平都是此前绝无仅有的。

  亮点五:茶叶质量有所提高。这十年间,党和政府、行业人士都在努力控制产品质量,减少和降低农残含量。茶叶流通协会联合企业和茶区政府开展了一个茶产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在努力推广健康、环保、安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这十年我们的农残指标控制得都是非常好的。

  亮点六:茶行业获得全产业链的发展。过去茶叶是用来喝的,而今茶叶能吃、喝、穿、用。茶饮料发展迅猛,中国饮料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10年前茶饮料产量很小,目前的产量大致为1200万吨至1400万吨,呈几何级数增长。茶食品行业发展越来越多,茶食品扩大到点心、冰淇淋等等。粮油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们用茶叶籽加工的油目前产量15万吨,虽然只占全国食用油2500万吨的一小部分,但这是一个新的曙光。含有茶叶元素的床单、衬衫、袜子等很受欢迎,用茶叶提取物加工而成的化工产品,洗发精、沐浴精等都是以前没有的。可以说茶元素已经贯穿第一、二、三产业了。

  亮点七:企业品牌越来越多。十年前,人们知道的可能只是一些个别的公共品牌,如今,经过业界的不断努力,诞生了一大批有信誉、有知名度、有质量的知名品牌。例如峨眉雪芽、凤山、大益、八马等等。这些品牌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识、认可。

  亮点八:资本市场关注茶叶产业市场的情况出现,这也预示着一个很好的未来。十年前,茶行业综合效益很差,资本市场对茶行业基本没有关注。这两年,资本市场——例如支持农业发展的基金就进入茶市场。去年天福在香港上市,未来还有很多企业正筹划上市。这将会为茶行业带来高素质的人才、新的理念,并形成一定的推动力。

  亮点九: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20所大学有茶学专业。十年前没有博士点,现在已经有了,硕士点就更多了。报考茶学专业的人越来越多。

  亮点十:注重推广茶文化。全行业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宣传推广中国茶文化。各地的茶文化活动、茶业著作、茶叶专题片、纪录片等等丰富多彩。例如:云南滇红出资与东方卫视合拍的系列专题片,围绕茶文化讲述人体健康理念。中国在全世界设立的2000多所孔子学院中也有茶文化的课程。

  采访结束时,王庆说,过去十年中国茶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与中国经济十年发展的辉煌一脉相承、交相辉映,是今后茶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为我们提供了坚定的信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