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茶区领导访谈录>>正文内容

全方位布阵湖北茶产业

  湖北省是“茶圣”陆羽、“茶祖”神农氏的故乡,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狠抓板块基地建设,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全省茶产业产销两旺,快速发展。2011年,全省茶园面积达378万亩,茶叶总产量18.42万吨,茶叶农业产值70.57亿元。全省茶园面积跃居全国第二位,茶叶总产量位居全国第四位,产值居第三位。

  记者:我们注意到,湖北省无论茶园面积还是产量在全国的排名中上升了不少,这与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分不开。省委、省政府是如何支持茶产业的?

  李传友: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2009年,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从四大方面对全省茶产业的发展进行了部署,这四大方面是:一、要求各级政府、省直各部门提高认识,增强加快全省茶叶产业发展的紧迫感;二、提出了全省茶叶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总体布局;三、要求全面提升茶叶产业化水平;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意见的实施。

  记者:您认为《意见》中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李传友:湖北省政府出台的这个意见,是全省茶产业发展的指路灯,也是全省茶叶工作者的动力。《意见》结合全省、各地区茶叶的特点,特别是对茶园的总体进行了部局,突出优势茶区建设,首次在全省提出重点建设“四大优势茶区”:即鄂西武陵山富硒绿茶和宜昌三峡名优绿茶及宜红茶区、鄂东大别山优质绿茶区、鄂南幕阜山名优早茶及边销茶区、鄂西北秦巴山高香绿茶区。明确重点建设“四大优势茶区”,目的是推动全省茶叶生产由分散型向集中型转变、茶叶经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此外,《意见》中还有一个核心内容是“全面提升茶叶产业化水平”。从加快茶树品种改良步伐、实施规范化种植、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打造知名茶叶品牌、提高现代化茶业加工水平、提高科技创新和质量安全水平、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弘扬湖北茶文化八个方面提升茶叶产业化水平。

  记者:《意见》已经出台近3年了,实施情况如何?

  李传友:《意见》出台后,各市州政府、县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落实《意见》,大大激发了全省茶人的干劲。茶园种植面积从2005年的207.6万亩增长到2011年的360万亩;茶叶年产量从8.49万吨增长到18.6万吨;茶叶的农业产值也从15.6个亿增长到70.5个亿,而原先一直徘徊于1000万元的出口额也突破了2000万元。

  省财政厅从2010年至2012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乌龙茶产业开发。省农业厅还每年安排茶叶板块基地建设项目1000万元左右。省财政争取国家现代农业项目建设标准高效茶园,已投入资金1.22亿元。这些政策扶持措施为全省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各县、市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茶产业发展的政策,如夷陵区委、区政府近年出台了《关于茶叶产业化建设的意见》文件,区财政每年把茶产业发展资金列入专项预算,并捆绑各类农业项目资金2000万元以上,重点支持板块基地建设、良种繁育、“三品”申报、龙头壮大、品牌建设及市场开发。五峰县、恩施市、宜都市、竹溪县等每年拿出200多万元专项扶持茶产业,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基地建设;英山县举全县之力打造英山云雾品牌,新建无性系茶园每亩补助360元。建成了“四大优势茶区”,其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占全省的90%,这些优势茶区已纳入农业部和省级茶叶生产优势区域。

  记者:与其他重点产茶省比较,湖北省茶产业缺少名牌,这严重制约了湖北省茶叶走向省外。近两年,按照省政府出台的《意见》,在茶叶品牌推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传友:你说得非常正确,湖北茶产业的软肋是有名茶无名牌。近几年来,我们把整合茶叶品牌作为全省农业的重点工作来抓,先后推出了“四个第一”,即:湖北名茶第一品牌采花毛尖、湖北第一历史名茶恩施玉露、湖北第一文化名茶武当道茶和“湖北绿茶第一方阵”14家品牌企业,成为全省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成功典范,在全省和全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进行品牌宣传和推介,不断提高公众和消费者对知名品牌产品的认知度,扩大品牌影响。为弘扬荆楚茶文化,宣传茶品牌,推动茶产业经济发展,近年来,全省各地举办的茶事活动如火如荼,如英山茶叶节、恩施富硒茶文化节、宜昌三峡茶文化节、十堰圣水茶文化节、鹤峰茶叶节、谷城乡村旅游茶文化节等,大大提高了湖北茶叶的社会知名度。此外,从2008年起,由湖北省茶叶学会、湖北省茶叶协会、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武汉茶业博览交易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一届比一届成功,大大扩大了湖北茶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我们还组织全省的茶叶龙头企业集体出击,抱团参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茶博会,推介湖北茶叶品牌。采花毛尖、萧氏茗茶、恩施玉露、武当道茶、邓村绿茶、鹤峰翠泉、英山云雾等“十大名茶”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提高,2009年,“采花”、“萧氏”“川”字牌等3个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进一步提升了湖北茶叶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记者:近几年来,湖北茶产业确实实现了大跨越。面积、产量、产值均排到了全国前列,今后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李传友:湖北省农业厅曾提出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总目标是:到2015年,全省茶园面积稳定在350万亩,其中无性系良种面积达到120万亩,占总面积的37.5%,实现茶叶农业产值90亿元,系列产值300亿元以上,力争年产值和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茶叶加工龙头企业达到15家以上,年产值和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茶叶加工龙头企业达到2家以上,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以上、湖北省著名商标30件以上。而目前的情况是全省年产值和年销售额超过亿元以上的茶叶企业有6家,超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0多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有24家。目标非常艰巨,但是,有全体湖北茶人的团结努力,我想目标应该会实现。

  记者:您在湖北茶界是知名人物,这不仅仅在于您多年来一直分管茶业工作,还在于您是一位非常热爱茶叶的茶人。您对自己多年来的事茶工作怎样评价?

  李传友:我从1976年湖北襄阳农校毕业后,在省农业厅长期从事茶叶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工作,与茶农、茶商征战在一起,也体验过他们的酸甜苦辣,一直希望能为他们尽量多做些工作,解决一些困难。我想,我能基本算是一名合格的茶人。我见证了湖北茶业30多年来的发展,有高潮、有低落,正如人的一生。在我即将退休之时,去年我出版了《鄂茶之路》和《鄂茶跨越之路》,我想把我所看到的湖北茶叶的发展记录下来,留给大家。

  记者手记:

  采访李传友之前,已经早有耳闻,湖北省的很多茶人都提到过他。李传友任湖北省农业厅经作处处长时,更多的精力用于茶业,湖北茶业的版图已深深印在他的脑海。湖北省茶叶发展的谋略、方阵都离不开他的策划、布局。

  他和蔼可亲,总是微笑着,很多茶人都愿意和他接近。他跟茶人打得火热,无论是茶农还是茶商。在湖北省茶博会上,记者注意到他一整天都在走访茶企,东家坐坐,西家看看,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扰和难题,听取企业对政府在发展茶产业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