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茶区领导访谈录>>正文内容

打造中国一流的茶叶强市

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王国斌日前表示,经过几年努力,将宜昌市建设成为湖北第一、中国一流的茶叶强市。

  中国茶产业辉煌十年系列报道组日前走进湖北省宜昌市采访,宜昌古称峡州,是茶叶故乡之一,茶圣陆羽在他的专著《茶经》中记载有:巴山峡州有两人合抱的大茶树,对峡州茶叶评价甚高:“山南,以峡州上”。

  作为宜昌市的绿色产业,茶产业一直是宜昌市的发展重点。宜昌市副市长王国斌日前在接受《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采访时强调,将经过几年努力,宜昌市茶区建成全国标准化和机械化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中国茶产业加工高新技术集成基地、茶机制造基地、三峡地区茶文化和茶旅游观光胜地、三峡地区良种繁育基地。把宜昌市建设成为湖北第一、中国一流的茶叶强市。就宜昌市茶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王国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宜昌市近10年来,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王国斌:一是市委、市政府通过科学论证,把茶叶作为宜昌农业六大特色产业之一,重点支持优先发展。二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捆绑涉农项目资金,建设茶叶板块基地,使基地规模快速扩大。三是整合加工企业,引进自动化、清洁化茶叶加工生产线,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使茶叶加工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四是开展品牌创建,打造宜昌茶叶精品品牌,大大增强了茶叶企业品牌意识、质量意识;五是开发茶叶新产品,拓展茶叶新市场。随着乌龙茶、高档红茶、黑茶、松香茶、茶饮料、茶食品等新产品的开发,宜昌茶叶国内销售网络不断完善。六是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把打造茶叶百亿产业作为子规划下发,将进一步推动宜昌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10年来,宜昌茶叶基地面积由20万亩扩大到现在的80万亩,产量由9800吨提高到现在的4.55万吨;全市有6家茶企评为中国茶叶百强企业;茶农亩平鲜叶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使茶叶成为山区茶农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三峡国际旅游茶城、萧氏集团、湖北采花茶叶公司等三家企业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采花毛尖和萧氏茗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夷陵区、宜都市、五峰县被农业部评为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记者:现在宜昌市茶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规模怎样?

  王国斌:目前,宜昌市茶叶基地面积达到80万亩,产量4.55万吨,茶业综合产值超过50亿元。全市主要以绿茶生产为主,红茶、黄茶生产为辅,五峰、夷陵等8个县(市、区)均已形成较大规模生产。近60万人从事茶产业活动,茶产业已逐步成为我市最具成长性特色产业和区域性主导产业。茶叶标准化生产全面推进,五峰、夷陵、宜都被农业部列入全国标准茶园建设示范区,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茶园22万亩。中国茶叶资深专家陈宗懋院士说,宜昌茶叶标准化生产和现代化加工走在全国的前列。可以说宜昌茶叶产业目前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是先进。

  记者:请再具体介绍一下宜昌市著名茶企品牌建设和规模情况?

  王国斌:采花毛尖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南海特供茶、湖北茗茶第一品牌称号,萧氏茗茶、萧净尖荣获中国驰名商标,邓村绿茶、宜红茶、千珠碧、三品源获省著名商标。万和堂作为宜昌茶叶的一支新秀,把茶产品与茶文化紧密结合,显示出较强的生机与活力。2011年全国第七届茶业经济年会上,宜昌萧氏茶业集团公司、湖北采花茶叶公司、湖北邓村绿茶集团、宜红茶叶公司、龙峡茶叶公司、三品源茶叶公司6家茶叶企业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百强企业”,夷陵区、五峰县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五峰县被评为“十大生态产茶县”,邓村现代茶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1年度中国茶业十大专业合作社”。

  记者:宜昌提出打造茶叶强市,政府推出了哪些具体政策和措施?

  王国斌:一是狠抓标准园建设,提高茶产业抗御自然风险能力。全市要求每年新建和改造标准茶园7万亩。标准园建设纳入市政府百个重点项目考核督办,市委督办室每两个月督办一次建设进度,市政府安排100万元资金实行以奖代补。

  二是狠抓合作组织建设,推动标化措施落实。组织龙头企业与标准园对接,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管理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园建设。每一标准果园都要有固定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参与管理,发展订单农业,实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三是狠抓品牌建设,提高企业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在采花毛尖、萧氏茗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后,今年采花毛尖又荣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高,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效益不断提高。在驰名品牌的带领下,企业的品牌意识,质量意识明显增强。

  四是狠抓精深加工和新产品开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茶企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把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精深加工和新产品开发作为突破口。萧氏、采花科技园,开发茶多酚、茶饮料、茶食品,以及乌龙茶、高档红茶,使产品更加丰富。企业竞争力和实力,现已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

  记者:您对茶文化怎么理解?宜昌市的茶文化有何特点? 

  王国斌: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它体现的是一定时期内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程度。具体来说,茶文化不仅包括茶的发现、茶的历史、茶的生产,还包括茶与风土人情、饮茶艺术、茶礼仪式等,更包括茶叶所蕴含的洁性不污、矢志不渝的高尚品质。茶文化是一种休闲文化,与休闲、旅游活动密切相关,同时喝茶有利身体健康。巴楚文化交融的宜昌,茶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土家特色鲜明。在宜昌,营造城市休闲环境,需要开发茶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旅游纵深发展,开发茶文化是必要之举。

  记者:“十二五”期间宜昌茶产业的发展方向?

  王国斌: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转变茶业发展方式,以培育龙头企业和开发茶叶深加工为重点,完善茶叶生产体系、现代化加工体系和市场营销体系。提升种植加工水平、大力推进茶业机械化生产,把宜昌市建成全国著名的名优茶生产基地和茶叶综合加工利用中心,打造百亿元茶叶产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