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首批“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落地

    继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后,近日出台的2017年一号文件中再次提及邮储银行,进一步指出“加快完善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

    2016年9月8日,邮储银行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正式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记者了解到,自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成立后,截至去年11月末,该行在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广东的第一批试点5家省级分行三农事业部改革已正式落地。

    创新“五部四级三中心”机制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设立以来,在组织架构和经营机制上实现了突破。

    “作为‘三农’金融业务的综合部门,三农金融事业部按照全行战略规划,统筹推进全行‘三农’金融业务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包括政策研究、制度制定、产品研发、营销管理、信贷管理等。”邵智宝表示。

    据介绍,在治理机制和组织架构上,三农金融事业部制遵照“边界清晰、核算准确、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整体原则,在高级管理层下设三农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作为全行“三农”金融重大事项的沟通、协调、议事机构,统筹推进全行“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全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对三农金融事业部日常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三农金融事业部设立了四级架构,即:三农金融事业部—省级—级分部—地市级二级分部—县级营业部四级,构建了专业、独立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组织体系;同时,总行内设政策与创新部、小额贷款部(扶贫业务部)、农业产业化部、农村项目部和信贷管理部等5个专业部门和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资产负债管理中心和三农财务管理中心等4个中后台管理支撑中心。

    “事业部各级分部与总部相对应,设置相应的专业机构,形成覆盖各级机构的、专业化的为农服务体系。”邵智宝表示。

    事业部改革持续推进

    针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及邮储银行,要求“加快完善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邮储银行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及时组织学习讨论,针对中央一号文件具体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方案》。

    该行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探索业务发展新模式,切实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提升农业现代化服务水平,努力践行普惠金融。

    在经营体系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信贷专业化经营机构建设,下沉信贷服务重心,提高涉农信贷服务效率;

    在管理机制上,建立健全“三农”金融专业化财务核算体系、专项的资源配置政策、独立的绩效考核机制;

    在业务流程方面,建立一套垂直的“三农”贷款审查审批体系,加强相关制度、流程、IT系统建设;

    在服务领域方面,加强对于国家宏观政策、农业产业、区域经济等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逐步拓展涉农公司金融业务,更好地满足农村社会经济转型需求;

    在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与分工,培养更为专业的“三农”金融服务队伍,加强专业知识、实操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保障“三农”金融人才队伍的规模和质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