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扶绥357家党群致富合作社村村覆盖

  “已有老板下订单,每公斤5元。哪家想卖,到合作社登记。”春节前,广西扶绥县山圩镇昆仑村网上一则通告让村民奔走相告。

  当地红心橙上市,不少老板预付货款1/3抢单。这个由有40年党龄的韦有进带头组建的种植合作社,拥有1500亩红心橙,统一按季节施肥护理,产值突破1600万元。

  像这样的党群致富合作社,扶绥县已发展到357家,覆盖全县128个自然村,社员中1.1万人为贫困人口,占该县贫困人口半数。

  扶绥县积极推广创建“党群致富合作社”,鼓励和支持各级党组织、党员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优势等实际,成立特色产业合作社,组织发动群众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设备入股等形式加入合作社,走出“支部+党员+能人+农户” 抱团发展之路。

  2015年初,渠黎镇大陵村推进甘蔗“双高”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农户担心土地整合后分到不好的地块,不少群众持观望态度,始终不签字同意。为打破僵局,渠芦现代农业党群致富合作社应运而生。渠芦屯36名党员和18位组长挨家挨户动员,村民的担忧慢慢消除。全屯450户农户同意加入合作社,占总户数的98.5%。合作社运营第一年分红1000元/亩,人均分红达5000元。

  为确保合作社建成后规范管理和正常运营,该县在有条件的合作社产业链上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122个,共有党员889人。党员干部通过带头参与制定合作社章程,参与组建理事会、监事会等日常机构,参与基础建设、经营管理、财务监管等具体工作,推动了合作社健康发展。一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党群致富合作社,还分别获得县里5万-30万元不等的奖励。

  党员带着社员富。该县依托党群致富合作社,通过15名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脱贫攻坚“领头雁”,把社员中的657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同时把致富能人整合在产业链上,让致富能手帮扶贫困户。

  山圩镇昆仑村是远近闻名的甘蔗间套种西瓜大村,往常村民在选购西瓜种苗时会碰到假种子,西瓜只长藤不开花结瓜。加上有的群众缺乏种植经验,导致产量不高、瓜型不好等问题,种植效益大打折扣。党员能人李善极联合村里的6个种瓜能手创建西瓜经营合作社,为群众提供优质种苗、技术指导、低毒农药、统购统销等一条龙服务。去年该合作社为本村及附近村屯群众提供优质西瓜种苗100多万株,集中收购村民西瓜后销往广东、湖南等地203车,村民仅种植西瓜一项,户年纯收入近5000元。

  “合作社不但解决了贫困户脱贫无门路、无技术问题,同时也解决了贫困户发展无资金、农产品销路问题,实现了党建创新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县委书记黄云革说,去年1565户5710人脱贫很大程度得益于党群致富合作社。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