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携手银联商务:加速助力兰考“普惠金融”发展

    随着全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批准,兰考又一次成为舆论聚焦的热点。

    1月9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主办的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推进会在兰考县召开,为县域经济发展探索输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在会议现场,一台近2米高的助农金融自助服务终端机,引起了与会人员的驻足关注。这台终端机上的业务功能,几乎就是一个小型的“金融超市”:银行卡取现、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公共事业缴费、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都能一机搞定;除此之外,保险服务、网上购物、电子商务等也是一应俱全。屏幕操作界面简单明了,传统磁条卡、金融IC卡等非接支付全能受理,能够极大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通过这台金融自助终端机,可以把惠农便民服务延伸到广大农村偏远地区的乡村院落,为‘普惠金融’服务深入万村千乡增添新的渠道,最终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副主任张政向领导和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这台设备的功能特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赏。

    据了解,这台集存取现金、水电气暖缴费、火车票、飞机票订购、金融保险业务代理、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政府惠农政策发布、商业广告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金融自助终端机,是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供销合作社、银联商务公司联合开发实施的一个惠民项目,目前在兰考作为试点,已在全县各乡镇村庄安置了数十个网点。

    在兰考县谷营镇一个供销合作社连锁门店,张政向大家介绍了“便民助农金融自助终端机”在基层乡镇的使用情况。这家供销合作社门店商品种类丰富,日用品、农副产品一应俱全,顾客络绎不绝。店主表示,自从安置了这台便民自助机之后,周边的群众办理银行卡取现都方便多了,每天都有村民前来取款,顺带买些东西,生意比以前更好了,群众在店里不但能够买到日常生活用品,以及种子、饲料等农产品,还可以随时进行银行卡取现、手机充值、缴费、保险等服务。

    一位刚刚从自助机上取了200元的村民说,“这个设备操作非常简单,以前取个钱,浪费时间多跑路,很麻烦,现在方便多了。还能通过这台机器网购一些平时不容易买到的东西,品尝到全国各地的特色食物,很新鲜实用。”

    “足不出户可转账缴费,人不出村可取款购物”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在兰考县已经初具雏形。兰考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王彦宏介绍说,为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支农惠农政策、填补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满足农民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县级联社根据省联社的相关要求,积极行动,认真开展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的布放工作,搭建了广泛的助农金融服务网络,有效弥补了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薄弱、银行网点少的短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对于助推精准扶贫,促进“三农”政策落实和便利农村群众生活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普惠金融项目负责人方木林表示,目前,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将助农金融自助终端直接覆盖到偏远地区居民的家门口。对商户而言,“智能付”金融自助终端操作简单,只需接受基本操作培训便能进行日常现金管理,利用已有的门店即可布放机具,节省了场地租金、现金押运与人员成本;对乡镇地区、农村地区的广大群众而言,便捷、安全、全面、高效的普惠金融,为他们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服务,最终实现“全民生活便利付”的美好生活体验。

    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推进会上发言时表示:“要加大力气建设惠农支付体系,优化支付环境,率先试点推广应用‘普惠金融一网通’金融服务平台,提供支付、查询等综合金融服务。”

    由河南省供销合作社、银联商务主导推动的便民助农金融自助终端机项目的实施,意味着将“普惠金融”延伸至到了万村千乡,打通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实现了农民、商户、供销合作社、银联、保险、电子商务等多方的共赢,让兰考乃至全省更多的农民享受到金融服务便利,提高农村地区的资金周转速度,促进了农村金融的繁荣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