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搭平台促科技成果转化

  近日,记者从在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召开的首届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发展论坛上获悉,上海市农委针对农业科技成果科学估值、公开交易、专业化服务的制度性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率先构建了农业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创新平台。

  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农业科技创新不可或缺。如何满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通过制度创新,构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农业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创新平台,科研工作者围绕市场搞创新,市场主体通过农业科技做大做强,是上海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理应担负起来的责任。近年来,上海在鼓励各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探索适合本单位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式的同时,着力搭建公开的第三方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和服务模式,得到市场热烈回应。

  提高农业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效率,必须先打破科技与产业、科技人员与产业主体、项目与市场之间的“壁垒”,把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到同一个平台上。为此,上海探索了农创项目路演模式,该模式突破了地域限制,有效解决了农业科技推广被动、单向的制度弊端。通过定期举办农创专场路演活动,促进长三角农业科研院所、新型职业农民、农业创业者等群体的紧密互动。

  据农创路演模式创始人、上海金山区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介绍,自去年12月启动至今,已经在长三角成功路演了9次,关注度节节攀升。

  另据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农创路演是农业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果交易转化的催化平台,最后还要通过农交所等具备交易条件的机构完成市场化交易,并由此形成一整套制度。

  据悉,上海已经探索出了一套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交易流程,该流程共分7个环节,依次为申请转让、成果定价、平台信息发布、登记受让方信息、组织交易签约、签订转让合同、结算交易资金完成交割出具交易凭证。通过农业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创新平台,至今已完成了20余项成果的转化交易,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