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启动

  16日是第三十六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第二十六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今天,由国家粮食局等单位主办的2016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江苏南京举办。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表示,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自然灾害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给农业和粮食领域带来了严峻挑战。如何应对好气候变化、不断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是一项重大课题。国家粮食局等有关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粮食减损增效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行动,积极宣传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动员全社会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因气象灾害导致的粮食减产超过500亿公斤,其中旱灾损失最大,约占总损失量的60%。随着全球气温不断升高,灾害日渐频繁,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越来越大。气温每上升1℃,粮食产量将减少10%。极端气候导致全球小麦平均每10年减产1.9%,玉米减产1.2%。有关部门应携起手来,在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从粮食生产、收获、储藏、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入手,全面促进粮食减损增效,推动构建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在本次爱粮节粮宣传周期间,粮食、农业、教育、科技、气象等部门将组织开展社区主题科普讲座、社区互动交流活动、主题倡议等活动,向公众宣传讲解节粮减损、气候变化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等科普知识;发放“气候变化与粮食减损增效”主题宣传册、爱粮节粮主题宣传品。各地还可结合实际开展“气候变化与粮食减损增效”主题知识竞赛、节粮主妇评选、节粮小窍门征集等活动。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